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关于“武统”,解放军最新表态展现两个思维

2023-11-01 07:22:44  来源: 中国台湾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致辞。(图片取自网络)

  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致辞。(图片取自网络)

  10月30日,北京香山论坛开幕。会议期间,连续有两条涉及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言论登上热搜,受到广大网友高度关注。

  一是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在致辞时表示,无论谁想把台湾以任何形式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都绝不答应,绝不手软。二是解放军中将何雷在受访时强调,若中国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将是一场合法之战、正义之战

  张又侠的发言偏重宏观,围绕中方在全球安全倡议中提出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强调了“三个尊重一个重视”,即中方倡导要尊重彼此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重视和照顾各国安全和平合理关切。

  与此同时,张又侠又极具针对性地提出“四个不能”,分别是不能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能把自己的利益凌驾于人,不能把自己的安全建立在别人不安全之上,更不能在重大敏感问题上故意挑衅别国。这些话是说给谁听的?美国人心里想必最清楚。

  在此基础上,张又侠发出了对外部势力“以台制华”、企图分裂中国等行径的严厉警告:中国军队“绝不答应”,“绝不手软”。

  何雷中将的受访内容提供了更多关于“武统”的具体思考。其中最受各界关注的就是驳斥反华政客及媒体长期对解放军行动的污名化。他们将解放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采取的必要措施渲染为“军事威胁”,并企图通过“道德绑架”诋毁大陆“武统”的“正当性”。

  何雷在参与《孙子兵法》专题研讨会时表示,《孙子兵法》中“五事”排在第一位的是“道”,“道”讲的是政治,“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他强调,中国政府一旦迫不得已使用武力解决台湾问题,那将是一场占据道义和法律制高点的统一之战、合法之战、正义之战。

  他同时提出在“武统”过程中的“三最”目标,即以最小的伤亡、最少的损失、最低的代价,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何雷强调,挑起这场战争的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在“台独”分裂分子,在外部干涉势力。战后,中国政府必将把极少数顽固的“台独”分裂分子绳之以法,严惩不贷。

  如果将张又侠的致辞内容与何雷的受访内容结合起来,可以发现,解放军对于台海情势发展变化的各种极端情况,已经具备完整应对方案,绝不给“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留下哪怕一点机会和空间。解放军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已经做好了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准备。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在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问题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意志坚如磐石,能力日益增强。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文/关其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