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红歌会网评

特约评论:《新东方红》触犯众怒,恶在何处?

2023-10-17 08:40:1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贺济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原题:《新东方红》的罪恶,作者:贺济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由佟学作词,云朵演唱的《新东方红》一出台就遭到了全国有良知的人们的强力批判。批判的焦点是《新东方红》的罪恶。

  中华民族文化为什么优秀,是因为中华民族文化中有许多经典作品。就文化艺术来讲,有《四大名著》,《唐诗宋词》等古代诗书,有《红岩》、《创业史》等现代小说,有《沙家浜》,《红色娘子军》等现代戏剧,有传统京剧和各种地方剧,有相声、快板等曲艺,有魔术杂技,有《梁祝》、《茉莉花》等经典音乐和红色经典歌曲《东方红》、《义勇军进行曲》《歌唱祖国》、《社会主义好》、《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一、《东方红》歌曲是红色经典

  《东方红》是一首从陕北唱向全中国的陕北民歌,歌声嘹亮,情深意长,是红色经典中的主旋律。1964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5周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倡议和指导下,以东方红歌曲为主旋律,集中了全中国音乐、舞蹈、诗歌、美术等各方面艺术家的智慧集体创作完成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进一步奠定了《东方红》歌曲成为红色经典中的经典。

  所谓经典,是同一时期或者同一类型中最优秀正能量作品,《东方红》作为经典,是全中国人民最喜爱的歌曲之一。

  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文化艺术作品成了文艺工作者出卖劳动获得报酬的商品,在金钱的诱惑下,有些文艺工作者不求上进,只想着挣钱,无法创作新的作品。在黔驴技穷的情况下,他们只能通过改编或者篡改一些经典作品来为资本获得更多的利润,有的甚至创作贬低、侮辱自己国家的文章、影视剧来赢得国际大奖。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的香港,这类现象屡见不鲜,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中国本来少有。改革开放后,有些创作者投靠在资本的怀中,也邯郸学步,开始改编甚至篡改一些经典作品,不求艺术的精湛,不顾精神的堕落,目的是为了博得更多的眼球,从而挣得更多的金钱。

  如果说用完善的借口来修改经典作品,不叫修改而应该叫批改,所以,必须要求批改者的水平超越原著者的水平,否则叫一个小学生去批改大学生的作业,做得到行得通吗?绝对不允许用偷梁换柱的手段篡改原有经典的主要精神,经典原有的精神被篡改了,就不可能体现经典的价值。

  篡改红色经典往往可能是犯罪行为,但是为了其不可告人的目的,恶意篡改红色经典的事件还在时有发生。

  篡改红色经典的目的也往往与权力和资本有关,为了讨好上级或者为了获得眼球,博得观众和读者的打赏,用经典来忽悠人。有些篡改是隐性的,从表面上看起来好像只是改了几个字词而已,看不出什么危害。其实他们篡改的这几个词正是经典中的主要部份。一本小说,一篇文章,一首歌,一部影视剧,如果把其中主要的精神除去掉了,这还是经典吗?人没有灵魂就是一具行尸走肉,一棵树的根被挖掉了,这棵树还能活吗?

  因此,我在这里奉劝那些不学无术的创作者,不要用篡改经典来博取人们的眼球。你可以按照你的创意在法律的允许的情况下创作任何文化艺术作品,不要随意去践踏经典。有的经典也许会随着时代的变迁成为历史,那就让它成为历史吧。

  近几十年来,有相当一些人为了私利,肆意篡改一些文艺作品的内涵。有一些政治投机分子把经典红色歌曲中歌颂毛主席的内容篡改掉了,用心何在?《新东方红》歌曲就是在这样的社会氛围中粉墨登场的。

  二、《东方红》歌曲的含义

  《东方红》是一首陕北民歌,唱出了陕北人民的心声。当时只是一首地方民歌,不是什么经典。自从《东方红》歌曲中唱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劳动人民用《东方红》这首歌来歌唱毛主席,歌颂中国共产党,《东方红》这首歌便成了经典之作。

  为什么是东方红?而不是南方西方北方其他什么颜色。因为太阳是从东方升起来的,太阳升起的时候光亮是红色的。《东方红》歌曲的产生是由于“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毛主席来了变了天”,人民翻身得解放,所以人民就把毛主席比作红太阳。东方红,红太阳升起来,天就亮了。这首歌隐喻着黑暗的社会结束,新的社会到来。也既是我们通常说的“黑暗即将过去,曙光就在前头。”曙光就是东方红的光亮,太阳即将升起来。“升”是个动词,表示太阳从东方露脸过程中的动态,在歌曲中更是比喻国家的兴旺和人民的生活是一种蒸蒸日上的态势。

  大型音乐史诗《东方红》第一场的朗诵词中说道:黑暗的旧中国,地是黑沉沉的地,天是黑沉沉的天,灾难深重的人民哪,你身上带着沉重的锁链,头上压着三座大山,你一次又一次的呼喊,一次又一次的战斗;可是啊,夜漫漫,路漫漫,长夜难明赤县天……

  1950年,毛主席与柳亚子先生和词时在《浣溪沙》中写道: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处鬼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这就是旧中国的现状,这就是旧中国的黑暗。为什么说“长夜难明赤县天,百年鬼怪舞翩跹”?这里隐喻地控诉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饱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地主阶级,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压迫剥削的罪恶。到1949年,一百多年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结束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于是毛主席又有了《浣溪沙》中的下半段:一唱雄鸡天下白,万方乐奏有于阗,诗人兴会更无前。

  从“长夜难明赤县天”到“一唱雄鸡天下白”,这是旧中国进入新中国的交接点。正如《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首歌中唱的“毛主席来了变了天”,中国的天变了是因为毛主席来了,黑暗变为光明,旧中国变成新中国。如果不是因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否则长夜还不知道要黑暗到什么时候。“东方红,太阳升”,正是映衬着黑暗已经过去,人民翻身得解放的意境。

  “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的大救星。”过去中国的老百姓都敬救苦救难的菩萨,现在人民的大救星是毛泽东,他热爱人民,为人民谋幸福,并带领中国人民,为了建设新中国,领导我们向前进!因此毛主席受到了广大劳动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中国共产党的光辉照到哪里哪里亮,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人民得解放。

  中国共产党是在毛主席亲手创建的无产阶级政党,所以歌曲中“共产党,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哪里有了共产党,哪里人民得解放。”

  说到底,《东方红》所歌唱的是毛主席和共产党,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其含义是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意味着旧的政权或者说是旧的社会制度的灭亡,另一个新的政权或者说新的社会制度的诞生。

  三、《新东方红》没有创作新意

  《新东方红》歌曲盗用《东方红》歌曲的名气写作的。从歌名我们就有种感觉这首歌曲不健康。在《东方红》歌曲前面加了一个“新”字,那么相对应的应该是“旧”或者“老”。新和旧(老)是反义词,是对立的。

  新和旧都是定语,他们的主语是《东方红》,都是用来修饰《东方红》的。

  既然新和旧是对立的,相应出现的《新东方红》和《东方红》也是对立的。所以,从《新东方红》诞生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与原来我们熟知熟唱的《东方红》是对立的。也可以说《新东方红》就是冲着《东方红》来的。

  既然有了一曲《东方红》,为什么还要出一首《新东方红》,其目的何在?

  佟学啊,云朵啊,你们可以歌颂改革开放,也可以歌颂“一带一路”,但是你不应该打着《东方红》的红旗行不可告人之目的,开始可以借《东方红》的知名度来提升自己虚荣,再采取欺世盗名的手段企图用《新东方红》来否定中国人民喜爱的《东方红》,其用心何其毒也!

  我在前面的文章中有过详细的阐述,《东方红》是陕北人民为了歌唱毛主席,歌颂共产党而创作的,在中国人民的心中,《东方红》歌曲是与毛泽东紧密相连在一起的,甚至可以用“专利”来形容毛泽东与《东方红》的关系。唱响了《东方红》歌曲,就必须要歌颂毛泽东,不然就犯了大忌,就会伤害中国人民纯洁的革命感情。

  既然《新东方红》盗用了《东方红》这首歌名,就应该具有《东方红》的精神内涵。可是却恰恰相反,《新东方红》即要盗用红色经典歌曲《东方红》的名气来提高知名度,又没有歌颂毛泽东的内容,反而贬低诬蔑毛泽东时代,这种偷天换日的欺骗手段也做得出来,真是服了你们了。

  《东方红》是红色经典歌曲,是中国人民最喜爱的歌曲之一,更是信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人们的精神支柱,她是那么庄严、亮丽,不容许任何曲解和亵渎。

  如果在美国有人曲解亵渎《圣经》,会是什么下场?中国人民是善良的人民,中国人民只会讲道理,辩是非。

  《新东方红》歌曲并没有什么创作新意,只不过是想借用经典歌曲《东方红》来提高知名度,更有可能是借用东方红的名声来恶意攻击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为否定毛泽东时代作舆论上的准备。

  四、《新东方红》的目的是什么?

  我为什么说《新东方红》这首歌的目的更有可能是恶意地攻击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呢?

  我们来看这首歌的歌词:东方红,中国红,“开天辟地大救星,中国从此站起来”,也许有的人认为歌词的本意是歌颂毛主席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歌词犹抱琵琶半遮面,不愿意或者不敢大胆唱出来。结合后面的歌词,谁会说这个“开天辟大救星”是歌颂毛主席呢?当年有一首歌唱道: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人们一听就知道是歌颂毛主席。而这首歌的唱词不是“当家作主”而是“开天辟地”,毛主席历来反对个人英雄主义,所以我认为歌词所指另有其人。

  再说歌词中代表几个时期的歌词都是用《东方红》来歌颂,这是不符合客观实际的。我在前文说过,《东方红》所歌唱的是毛主席和共产党,毛主席是人民的大救星。其含义是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意味着旧的政权或者说是旧的社会制度的灭亡,另一个新的政权或者说新的社会制度的诞生。

  东方红了,新的政权便产生了,后面所唱的东方红必然会否定前面东方红所歌颂的。与红色经典歌曲《东方红》本质不同的存在就在这里。如果《东方红》这首歌开头歌颂的是“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后面突然变成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朱德或者周恩来,那这首东方红就唱不下去了。既然《新东方红》中用东方红来崇尚开天辟地的人,又用东方红来赞美改革开放,最后还是用东方红来歌唱一带一路,写了三次东方红,也就是东方红过了三次。东方红太阳升是比喻中国人民从黑暗走向光明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政权经历过这么多从黑暗走向光明的历史吗?歌词这样写太没水平了,也许是别有用心也难说。

图片

图片

  视频截图

  接下来的歌词更是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时代的抹黑。歌中唱道:“改G开F冰雪融,中国从此富起来”,这是明显地把毛泽东时代比喻成冰天雪地的冬天,更能暴露作者诬蔑毛泽东时代的险恶用心。

  中国从“此”才富起来的吗?

  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把一个一穷二白贫穷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了一个具有现代化工业体系的社会主义强国。中国人民搞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过上幸福的日子的真实镜头,《新东方红》的作者难道看不见,闻不着?

  《新东方红》的歌词中贬低毛泽东时代,恶毒攻击毛泽东时代是严寒的冬天,相对改革开放富起来,就意味着贬低毛泽东时代贫穷,这是彻头彻尾的谣言。不说远的,就2020年的一组数据,我们来用事实说话。据相关媒体报道:2020年全国卖地收入8万亿,占全国财政收入的46%,占地方财政收入的84%。土地和地产税收总收入超过10万亿,占全国税收的56%。土地及相关税收收入占比全国财政收入超过50%。土地及相关税收收入如此之高,怪不得至今还有些人不顾人民死活,依然提出要继续把房地产作为国家的支柱产业。

  以上数据说明改G开F的成就(财富收入)来源于毛泽东时代。如果不是毛主席领导中国人民闹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权,土地实行公有制,国家和地方政府还有土地和地产税收入吗?如果没有土地和地产税的收入,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收入只剩下不到现在的一半,还敢说“富”起来了吗?所谓的“富”起来其实就是建立在土地公有制度下土地财政收入和国家人口负增长的基础上,这种“富”是继承毛泽东时代物质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结果。

  有人总是别有用心地用“站起来”,“富起来”把毛泽东时代和改G开F分割开来,“两个互不否定”忘了吗?

  《新东方红》歌曲中唱道:“中国从此强起来”。请问:毛泽东时代什么时候弱过?抗美援朝,中印、中苏、中越争端,中国什么时候怕过?只有在毛泽东时代,中国人民解放军才能把侵入中国领空的美国飞机击落,也只有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才敢把侵入中国领空的美国飞机击落。当年面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毛主席说,你有原子弹,我有手榴弹。手榴弹当然远没有原子弹的威力,但是毛主席就有这种胆魄。他是一个强者,他领导的国家和人民都是强者,要不毛主席怎么会说“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新东方红》唱的“中国从此强起来”是指从什么时候开始强起来?试问,作者的“强”是什么概念?能强过毛泽东时代的人民子弟兵把美帝国主义侵入我国领空的飞机击落吗?作者到底是历史盲人还是别有用心?

  一个国家强弱不单单是由军事武器的力量来决定的,更重要是由国家的精神所决定。毛主席说:“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甲午战争时,清政府的武器远超日本,但是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失败了;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的武器装配远不如国民党军,国民党失败了;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帝国主义为首的联合国军队的武器装配远胜过中国人民志愿军,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赢了……

  “东方红”歌曲是按照自然规律,东方红了,天要亮了,人们从此告别黑暗,走向光明。其真正的含义是旧的社会灭亡,新的社会建立。这个新社会是指毛主席领导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迈进社会主义。按照《新东方红》歌词中唱词“东方红太阳升,一带一路四海通”,意思明显地表明“一带一路”是“东方红,太阳升”的时候,也就是说中国是在“一带一路四海通”的时候才天亮。这歌词不但否定了毛泽东时代,同时也否定了前面他自己所歌颂的改革开放时期。我们承认一带一路是伟大的决策,但是“一带一路”是2014年才提出来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日程,从1949年到2014年已经65年了,太阳早就已经升到半空中了。《新东方红》提出一带一路的2014年是东方红太阳升的时候,是不是有违天理?如果真的如歌曲中唱的,到2014年中国才东方红,太阳升,那么,请问:2014年以前的60多年,中国仍然还是处在黑暗之中吗?难道《新东方红》的作者连这些常识都不懂?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就象人们不可能在追悼会上唱《生日快乐》的歌,更不会在过生日的时候唱哀歌一样。

  《东方红》这首歌是红色经典,在纪念毛主席,歌颂毛主席,相念毛主席的的时候唱起来更有意义。在人民心中,《东方红》就象《国歌》一样庄严地存在,她是神圣的,不准任何人以任何方式进行篡改和玷污。《新东方红》的出台已经触犯了众怒,在人民心中等同于犯Zui。

  【文/贺济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微信公号“红歌会网new”】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