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正部级“老虎”被查,曾任中央扫黑督导组组长

2023-10-20 17:33:49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   作者:佟西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曾在吉林、新疆、陕西三地任职

  又一位正部级“老虎”被查。

  10月1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陕西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韩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韩勇今年67岁,吉林省九台(现长春市九台区)人,第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先后在吉林、新疆、陕西三地任职。40余年仕途生涯,他在吉林任职最久,时间超过24年。

  在新疆,韩勇担任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在陕西他担任过陕西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

  去年1月,韩勇卸任陕西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职务,同年3月被增补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熟悉政法、纪检、组织工作

  如今,韩勇成为又一位被查的正部级“老虎”。在韩勇之前,今年已有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董云虎,贵州省委原书记孙志刚,至少两位正部级高官落马。

  今年全国政协换届后,韩勇鲜有在媒体上露面。换届前,今年1月11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时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韩勇出席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据《陕西日报》报道,1月15日,政协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新闻报道显示,参加闭幕的人员中未有韩勇的名字。

  韩勇生于1956年10月,早年在家乡九台县当知青,1977年3月进入吉林大学学习法律,1980年1月毕业后到吉林省检察院工作,从书记员干起,一步步获得升迁。

  十六年后,在经历多岗位历练后,韩勇任吉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兼反贪局局长,次年年底(1997年12月)转任吉林省纪委常委,四个月后即任吉林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

  2004年,韩勇跨省到新疆工作,先是任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后来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明确为正部长级。

  2016年,韩勇跨省到陕西工作,任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2022年1月卸任该职务,之后任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换届后卸任该职务,如今被查。

  曾任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组长

  韩勇2016年1月至2022年1月任陕西省政协、党组书记。梳理报道发现,他在陕西任职期间,还曾任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组长,第20督导组组长。

  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8月,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四川省工作动员会在成都召开,任督导组组长的正是时任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

  报道提到,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督导进驻时间原则上为1个月,督导组主要受理四川省涉黑涉恶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

  2019年4月至5月,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督导云南省。当时担纲该组组长的亦是时任陕西省政协主席韩勇。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此前报道,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进驻云南省期间,昆明市打掉了孙小果等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团伙。

  孙小果案经媒体报道后,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中央督导组在督导中发现孙小果案背后存在较多问题,遂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向云南省交办。

  曾经的任职地多名高官被查

  近年来,韩勇曾经的任职地,吉林、新疆、陕西多名高官被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显示,其中包括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金柱,吉林省政协原副主席张晓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司令员、政法委书记杨福林,吉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克勤等。

  其中,李金柱2006年开始到陕西省任职,担任过陕西省榆林市市长、市委书记,陕西省副省长,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柱卸任上述职务后,转任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今年5月李金柱被查。

  履新陕西省前,韩勇在新疆工作约11年半。在新疆工作期间,韩勇展现了“两面人”的一面。

  据新疆《兵团日报》2015年7月报道,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韩勇在兵团庆祝建党94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表示,要在兵团“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要以强化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

  韩勇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兵团党委书记、政委,中国新建集团公司董事长时,杨福林任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中国新建集团副总经理,兵团党委政法委书记。

  2021年7月,杨福林被查。今年4月,杨福林受贿案一审宣判。

  法院查明,杨福林贪腐时间长达19年,他在任兵团副司令员,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为相关单位和个人在工程项目承揽、职务提拔、案件处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受贿金额共计超3000万。杨福林获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万元,受贿犯罪所得及其孳息,被依法追缴,上缴国库。

  相关通报还指出,杨福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大肆插手工程项目,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严重破坏兵团政治生态,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

  作者:佟西中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