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新华社:中国内政不容美国“保证”

2021-01-02 05:01:06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高文成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题:中国内政不容美国“保证”

  新华社记者高文成

  美国领导人日前签署一揽子支出法案,其中包含所谓的“台湾保证法”,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台湾的命运容不得美国的所谓法案来“保证”。

  法案主要内容包括鼓吹对台军售常态化、帮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检视美国务院对台交往准则等。然而,美国部分政客真的想要“保证”台湾利益吗?绝非如此。他们早就以其一贯手段向世人表明,他们真正想“保证”的,只是借炒作台湾问题持续谋求一己政治、经济私利,借台湾问题持续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

  这部法案保证不了台湾安全。美方推动对台军售的目的,法案里写得清楚:“敦促台湾增加防务开支”。可见,保证台湾安全是假,收“保护费”才是真。

  有报道称,2020年台湾地区是美国对外军售最大客户。台湾今年花费118亿美元采购美国武器,折合新台币3400多亿元,相当于台湾民众人均负担1.45万元。“台独”势力与美国反华势力相勾结,让台湾同胞辛勤创造出来的财富消耗在购买美国二手武器上,充当了美国利益集团和军火商的“提款机”。美方推动对台军售,给“台独”分子撑腰壮胆,助长其“以武拒统”的幻想,不仅不能保证台湾安全,反而只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势必将岛内民众推向危险的境地。

  这部法案也保证不了台湾当局所谓的“国际空间”。法案扬言帮助台湾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注定是口惠而实不至。

  以法案中提到的世界卫生大会为例,今年11月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续会作出决定,拒绝将个别国家关于所谓“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卫大会”的提案列入议程。世卫大会连续多年拒绝涉台提案,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然而,美方逆潮流而动,签署涉台法案,可见其图的不是为台湾拓展空间,只是把台湾当作棋子,试图在两岸间挑起事端、进而牵制中国发展。

  过去几年,美国部分反华势力出于一己私利和政治偏见,对中国进行不择手段的造谣抹黑和毫无理智的打压制裁,并在西藏、台湾、香港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不断冲撞中美关系底线,所谓的“台湾保证法”就是他们最新的戏码。种种行径将中美关系带入建交四十多年来最严峻局面。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指出,中美关系不是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任何一方的成功都不必以另一方的失败为代价。中美合作可以办成许多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日前去世的美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傅高义12月初也曾警告:“中美双方应多合作多讨论,以消除中美关系目前所面临的真正危险,这种危险程度是许多人没有意识到的,比如在台湾问题上。”

  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为了避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稳定造成严重影响,美方应该停止借台湾问题插手中国内政,不得实施有关法案中针对中国、损害中方利益的消极内容和条款,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