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特赦1959》:劳动,学习,再造人生

2019-09-04 09:22:5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郑逸民
点击:    评论: (查看)

  中央电视台最近播放连续剧《特赦1959》,再现了北京功德林战犯管理所,通过劳动、学习、教育、改造思想,有效地改造国民党军队高级将领的事迹。1959年建国十周年大庆之前,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建议特赦一批战争罪犯,经全国人大常委决定、国家主席刘少奇签署特赦令。最高人民法院遵照特赦令,从全国多个战犯管理所中审查改恶从善改造较好者,于12月4日宣布首批特赦名单,其中包括国民党高级将领杜隶明、王耀武 和伪满皇帝溥仪等33人。直至1975年,先后七批全部特赦释放了被改造的战犯,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革命战争和阶级斗争特殊的一页,在国内外激起了巨大的反响。

  建国十周年特赦战犯有着重大的政治和历史意义。在人类历史上不同时期的无数战争中,多有惨杀和酷刑对待俘虏的历史记载。20世纪40年代,臭名昭著的纳粹奥斯维辛集中营、国民党上饶集中营中的法西斯罪行骇人听闻。直到现代,美帝国主义在伊拉克战争中,仍然被大量揭发出虐待俘虏的丑闻。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战争中,人民解放军俘获了数百名国民党军队团以上的军官,其中高级将领200多人。这些人在执行蒋介石反共反人民的罪恶行径中,可以说双手都沾有共产党人和人民的鲜血。广大人民群众要求清算他们的罪行并予以法办严惩,理所当然。有些经历过革命战争的党员和干部,想不到也想不通特赦这些战犯,认为宽大无边。可是毛泽东主席却提出“一个不杀,分批释放,来去自由,言论自由”的政策,这是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具有高瞻远瞩的伟大胸怀,做出的重大政治决策。

  首先,体现了十年人民民主专政政权的巩固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事业的伟大发展和人民觉悟程度提高的自信。第二,体现了对战犯通过劳动、学习、教育、改造、使其重新做人,实行革命人道主义政策的卓有成效。第三,提高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无产阶级政治意识和政策观念,促进了其他在押战犯和犯罪分子的努力改造。第四,从事实上有力地驳斥了国内外反动派和台湾蒋介石集团的污蔑和造谣,提高了新中国在世界上的伟大形象和地位, 促进了和平解放台湾的构想。1975年,有十个特赦人员要求去台湾,人民政府给予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帮助,送他们到达香港,却被台湾当局拒绝入境,逼得其中一人怨恨失望而自杀,可见特赦政策的威力和台湾当局的胆怯。

  毛泽东熟谙中国历史,对古人“不杀降”予以肯定。如张贻玖著《毛泽东读史》一书中记载,《魏书.刘表传》有一段裴松之的注文,说刘表初到荆州时,有些刘姓宗室据兵谋反,“刘表遣人诱宗贼,至者五十五人,皆斩之。”毛泽东批注:“杀降不祥,孟德所不为也”,赞扬了曹操的“不杀降”政策。(张著读史59页)张著又说到《后汉书.陈寔传》中关于“梁上君子”的故事,毛泽东批注:“人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改造的”。(55页)

  毛泽东的建军思想十分重视严格纪律,1928年井冈山时期,为工农红军制定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1929年后,又增添了“洗澡避女人”和“不搜俘虏腰包”两项成为八项注意。1947年10月,当人民解放战争转为向蒋军进攻阶段的重要时刻,由解放军总部重行颁布统一规定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把第八项规定为“不虐待俘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对严肃军纪、团结群众、瓦解敌人,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用“诉苦”和“三查”(查阶级、查工作、查斗志)“三整”(整顿组织、整顿思想、整顿作风)的方法开展军内民主运动。1948年10月,毛泽东在一篇党内通知中说:军内民主运动“使军队指战员的政治积极性和自觉性大为提高,战斗力和纪律性大为增强,融化了大约八十万左右从国民党军队来的俘虏兵,使他们变为解放战士,调转枪口打国民党。”(《毛泽东选集》一卷袖珍本1238页)国民党的士兵大部分是被抓来的贫苦农民,他们被解放军俘虏后留下来的,经过教育和诉苦,提高了阶级觉悟,有些人成为勇敢打国民党军的战士。

  毛泽东把马克思主义改造人类世界的理论,联系中国历史和革命实际,制定了上述对待俘虏的政策,便是1959年特赦政策的的渊源。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毛泽东曾经说过:“要把地主、资本家改造成为劳动者,这也是一条战略方针。消灭阶级,要很长的时间”;“人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改造的”。我国社会经过了土地改革、抗美援朝、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对人们的思想改造奠立了有利的基础。

  在战犯管理所接受改造的蒋军将领们,开始的时候很少有人承认对人民犯罪,他们对蒋介石抱有愚忠,认为各为其主。有些人不承认失败,不过是由于蒋介石刚愎自用,指挥有误,命运不济。抗美援朝来临,他们认为解放军根本不是拥有先进武器的美军对手,甚至幻想蒋介石卷土重来。结果大出他们所料,促使他们作进一步的思考。

  他们通过劳动、学习革命的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联系自身的经历,逐步认识到毛泽东人民战争理论的伟大作用,他们为之效忠的蒋介石集团,代表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的利益,“得人民者得天下”,蒋军的失败乃属必然。他们很注意时事新闻,观察到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新旧社会对比中认识到共产党与国民党的根本不同。不少人对生活、医疗方面的照顾十分感谢。有的人对共产党承认他们在抗日战争中的功绩,对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大为感动。诸如此类的思想变化,开始了立场的转变。有些人认识到,共产党人抱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艰苦奋斗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是胜利之本,也希望在有生之年为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即使那个连穿衣服扣扣子都不会的溥仪皇帝,通过改造认识到过去当寄生虫的可耻,也是一种进步。

  劳动、学习、改造思想,再造人生,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改造世界的精神动力。

  2019-9-2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