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晚秋的单纯和善良,在余则成和谢若林眼里,其实都是愚蠢

2019-08-22 14:22:37  来源: 合赞历史   作者:萧武
点击:    评论: (查看)

timg (97).jpg

  晚秋这个角色,从在《潜伏》从一出场,就带着一点忧伤的感觉,也是这个剧中最大的悲剧角色,始终都没有摆脱被别人当作工具的命运。

  一开始的时候,晚秋就是父母双亡,只能寄养在叔叔穆连成家里,而穆连成是有意识的利用她的美色,希望能用她来和余则成结亲,以逃避被军统无休止的敲诈勒索。但吴站长也发现了这个意图,于是将计就计,让余则成假意和她谈恋爱,同时协助敲诈穆连成。

  结果是穆连成赔了夫人又折兵,晚秋沦陷在余则成虚情假意的爱情迷魂阵里,穆连成的家产也不断的被吴站长敲诈走了,最后穆连成不得不承认失败,利用军调时期国共双方斗法的机会,偷偷的逃离了天津,晚秋也就此失去了利用价值,最后被嫁给了中统老油条谢若林。

  晚秋再次出现在余则成面前的时候,她已经是谢若林的妻子了,而余则成表面上也有了翠萍这个假扮的妻子,两个人重逢的时候不露声色,但晚秋仍然未能忘情于余则成。但她仍然是余则成和谢若林都在利用的棋子,仍然没有摆脱被摆布的命运。

  谢若林利用她来和余则成拉近关系,余则成则利用她的关系来和谢若林打交道,从中获取情报。晚秋唯一一次得到一点安慰,就是她意外的发现了翠萍和余则成是假夫妻,于是以此要挟余则成,得到了余则成的一个拥抱。而余则成当时已经准备好了枪,是准备除掉晚秋的,当他发现晚秋仍然只是单纯的爱他的时候,才临时放弃了杀她,最后帮她逃出虎穴,安排她去了解放区。

  也就是说,晚秋的痴情得到的这次唯一的安慰,实际上还是冒着她在完全丝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杀的风险才得到的。如果余则成一念之差,晚秋就会就此香消玉殒。而她和谢若林的婚姻也是伴随着谢若林对她的摧残和折磨,可谓度日如年,心如死灰。

  好不容易到了解放区,她以为从此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过自己的日子,但最后却又被选中派去和余则成假扮夫妻,仍然还是被利用,被当作棋子。只不过这一次,她得到了她最想要的结果和机会,也就是和余则成接近的机会。可以想象,在组织上征求她的意见的时候,她是多么高兴的答应了这个安排。

  在这个充满了阴谋诡计和勾心斗角的电视剧里,如果说有唯一一个单纯的人,那么这个人就是晚秋,她是这个电视剧里最无辜也最单纯最善良的人。她没有算计别人,没有害人,只是单纯的爱余则成。也是在这个意义上,虽然她始终都是被利用的,但她却始终不为物所役,始终保持着她的初心,又服从她的内心深处的欲望。这也算是另一种自由吧。

  其实在今天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上,尤其是在工作中,经常会碰到这种人,这种情况,一些单纯和善良的人始终以自己的真诚对别人,但却总是被别人不断的利用,乃至成为单位的办公室政治的牺牲品。所以,就像晚秋一样,在今天做一个纯粹的善良的人,其实是很难的,也很奢侈,大多数人在经过一段时间得磨练之后,都会变得世故,哪怕有些人觉得自己内心依然单纯善良,其实在别人眼中,也早已经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了。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