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鹿野:我对热播剧《破冰行动》的几点建议

2019-06-02 15:11:54  来源: 察网   作者:鹿野
点击:    评论: (查看)

鹿野:我对热播剧《破冰行动》的几点建议

  随着5月的结束,网台同播的电视剧《破冰行动》也先后在网上和央视上落下了帷幕。关于这部关注度很高的电视剧,笔者却感到有几点感受不吐不快,在此简单的说一下。

  

一、缺乏对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展现,突出个人英雄主义,忽略了警察办案的集体主义精神和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剧中反复强调,塔寨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密不透风的制毒基地,主要的原因是宗族势力强大,由香港来的,明为商人实为毒枭的村主任林耀东可以一手遮天,所以外人根本无法轻易进去,更无法了解到其中的情况。据电视剧当中说,塔寨的总人口达到了2万多人,属于一个相当大的村落了。难道村子这两万人当中一个共产党员都没有吗?如果要是有共产党员的话,那么村子的党支部书记干什么去了?可以说,在塔寨村,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基层组织中是十分缺乏的。

  值得注意的是,不光是作为反面教材的塔寨村如此,作为正面表现的我国公安机关情况同样如此。在剧中,破案的关键人物是与毒贩有杀母之仇的缉毒警李飞,以及有杀妻之仇并为警方充当卧底20余年的赵嘉良(李飞生父),推动情节的发展,大多依靠李飞等人个人的鲁莽和感情用事。当然,这也可以说成是对真相的永不放弃,但是却忽略了警察办案的团队精神和群众路线,忽略了共产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正是因为如此,好警察蔡永强才在剧情里被排挤和边缘化。

  在淡化了中国共产党的作用特别是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之后,那么必然会有一些其他的东西取而代之来,填补精神上的真空。就目前来看,在《破冰行动》这部电视剧当中填补真空的是好莱坞化的个人英雄主义。

  笔者在以前的文章当中谈到过,红色经典当中的集体主义英雄和好莱坞当中的个人英雄是完全不同的。红色经典当中的英雄本身就是在群众集体当中生活的一部分,是依托于组织,依托于集体而存在的。像董存瑞和黄继光并不是靠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来取得战争的胜利,而是作为一个革命集体的一员才闪烁出夺目的光彩。而好莱坞电影当中的英雄则是一种反现实的英雄,基本上都可以用一人之力扭转乾坤,广大人民群众处于一个旁观或者被拯救的地位,对于集体和组织更是持完全排斥的态度。在现实当中,没有钢铁侠或美国队长那种超能力的人要想学这种超级英雄,必然会一败涂地。

  在《破冰行动》这部电视剧当中,被正面肯定的主人公李飞显然不是红色经典那种集体主义英雄的形象,而是完全好莱坞化的个人英雄形象。其从头到尾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想法行动,从来没有服从过组织的安排。而作者将其安排为主人公本身,某种意义上也就是对于这种好莱坞式作风的肯定。

  

二、缺乏对群众路线的展现,警察的职责和理想显得空洞不现实

 

  由于这部剧是根据真实的现实事件改编的,因此,其中的主人公虽然是违背了组织的意志,但实际上所做的有一部分仍然是群众性的工作。如先后与林水伯和林宗辉接触,并且最终让他们在破获贩毒集团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相反,李维民等代表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却很少考虑发动塔寨内部的群众,主要依靠和林耀东有私仇的内线赵嘉良。甚至在大结局的抓捕工作中,也只是像美国警察一样高喊“袭警违法”并用武力威胁,看不到任何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可是这样一来,一个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为什么李维民等代表公安机关的领导干部却从来不做这些相关的工作,把所有的希望都寄在一个基于个人仇恨的内线赵嘉良身上呢?难道今天,我们的公安队伍在打击犯罪集团的时候已经完全抛弃了群众路线,认为只要有一个内线就可以万事大吉,其他的只依靠武力就足够了吗?这显然也是不可能的,相关情节只不过体现了某些文艺界人士对于好莱坞式的反现实主义手法的拙劣模仿罢了。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剧中,李飞面对执迷不悟的警校同学蔡军进行劝说,存在一个尴尬的地方,李飞先是谈理想和正义,结果本质不坏的蔡军并不为之所动,一番徒劳的尝试之后,因为缺乏现实的支撑,最后,李飞的劝说不得不回到家庭和个人利益的路数上来。

  由此可见,共产主义信仰完全在电视剧当中处于缺位的状态。不要说本身就是党外群众的赵嘉良,李飞等公安干警和李维民等公安部门的领导虽然有很多都是共产党员,但是他们却对于党员的身份都从来没有重视过,更不要说提及任何传承革命先烈红色基因的内容了。

  

三、真的是贫穷才导致了禁毒工作的困难吗?

 

  《破冰行动》这部电视剧当中,反复宣称“贫穷”是毒品泛滥的主要原因。像其中的正面人物蔡永强等人就多次强调,公安干警“每个月只有两三千块钱的工资”,所以很难抵制贩毒集团的诱惑。而贩毒集团的不少反面人物也表示,他们之所以走上制毒贩毒的道路,是因为“穷怕了”。

  然而,这种看似严密的说法其实是不值一驳的。从世界范围内看,美国无疑是当今最大的毒品市场,吸毒贩毒活动异常活跃,是不是因为美国太贫穷了呢?从历史上看,新中国成立的时候是世界上毒品最泛滥的国家,吸毒人口接近1亿,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禁绝了毒品,是不是因为当年的中国太富裕,太发达了呢?

  事实上,美国之所以成为当今世界上贩毒活动最猖獗的地带,是因为制毒贩毒活动本质上就是统治美国的资本集团及其控制下的中情局等机构的系统工程,他们一方面从中获取巨额利润来扶持反共武装,另一方面也希望用毒品来麻醉美国的普通劳动者,摧毁普通劳动者的反抗意志:

  【中情局为中心的“贩毒黑暗联盟”出面的是线民(业余耳目)布兰登等人,他们都是“尼加拉瓜反抗军”的外围。他们在接获古柯碱后,即全部批发给洛杉矶最著名的大毒枭罗斯,他再向黑人青少年社区分销。在80年代之前,价格昂贵的毒品只是白人中上等阶层的颓废用品,但自从中情局大量生产和销售的古柯碱出现后,黑人社区的毒品以及为了争夺毒品利益而出现的枪战随之日甚一日。

  梁策编著,中情局完全档案,九州出版社,2011.04,第160页】

  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新中国成立之后很短的时间内禁绝毒品,也是因为那些共产党人坚持全心全意为劳苦大众服务的共产主义理想,与广大劳动群众有着密切的血肉联系,能够放手发动群众并且有着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例如,当时绝大多数毒品的贩卖活动,尤其是大规模的贩卖活动往往都以资本主义私营工商业作为掩护的。因此,新中国在禁毒的同时,通过“三反”“五反”加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私营工商业的监督,此后相关的贩毒问题也就随之无所遁形了:

  【当时,广州的毒品走私集团十分猖獗,他们以香港、澳门为根据地,以广州为转运站,从水陆两线进行罪恶活动。在陆路方面,多利用广州、深圳铁路线进行毒品走私。据统计,从新中国成立到1952年年初,活动在该线上的大走私集团不下15个,在走私的进口货物中,包括大量吗啡、鸦片约在4000两以上。在水路方面,他们利用渔船和机帆船,从港、澳将毒品偷运到广东沿海各地,然后汇集到广州和江门,再转运至全国。此外,上海、武汉等口岸的走私活动也相当惊人。在“三反”“五反”运动中,对这些毒品走私集团进行了严厉打击,毒品贩子一一落入法网。

  郭宝主编,禁毒学总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5.05,第99页】

  因此,当前禁毒工作的困难主要并不是因为什么贫穷,恰恰是对电视剧中刻意回避的那些共产主义信仰、集体主义群众路线和组织纪律性等红色基因继承的不够好。只有继承红色基因才可能像新中国初期一样禁绝毒品,要是用电视剧宣扬的那种好莱坞化的个人英雄主义来禁毒,解决了一个“林耀东”,还会再出现“林耀西”、“林耀南”、“林耀北”。

  最后,就用《禁毒学总论》中评述新中国成功禁绝毒品的一段话作为结尾吧:

  【历史表明,一切旧政权由其阶级本质所决定,不可能也不愿意从根本上禁绝毒品。只有作为人民利益忠实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才能把人民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利益,以大无畏的气魄,全心全意依靠人民群众,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领导人民一举禁绝肆虐百余年的烟毒。

  郭宝主编,禁毒学总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5.05,第102页】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