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我看《夏洛特烦恼》火热现象

2015-10-22 14:12:33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绿屋书生
点击:    评论: (查看)

  不得不写的观后感——

 

 

 

  我看《夏洛特烦恼》火热现象

 

 

 

  ——你是自己人生的主人么

 

 

 

  绿屋书生

 

 

 

  日常生活现象是文化的时空映射。

 

  小成本的电影《夏洛特烦恼》火得一塌糊涂,笔者应亲友强烈推荐观看了此片。

 

  “夏洛前去参加自己曾经暗恋的校花邱雅在豪华酒店隆重举行的婚礼,为她祝酒时夏洛面对周围事业成功的老同学,发现只有自己一事无成,心中泛酸,借着几分酒意大闹婚礼现场,惹得妻子马冬梅现场发飙,甚至惊动了110。而他发泄过后却在马桶上睡着了,梦里重回高中,报复了羞辱过他的老师、追求到心爱的女孩、让失望的母亲重展笑颜,甚至成为知名作家、音乐人、网络红人,一连串事件在不可思议中火速发生。沉醉于这样奢靡生活的夏洛内心一直觉得少了些什么,他拼命告诉自己这是个梦,却怎么也醒不过来…… 醉生梦死中,他发现身边人都在利用自己,只有马冬梅是最值得珍惜”。

 

  笔者也设计一个台词、一个场景——把袁华改名李华,这样,当夏洛让他坐到班级后面座位去的时候,李华就可以大声喊出“我爸是李刚”。不过,经过反思,笔者也清醒地认识到这种一针见血式的直白与原剧中那种隔着最薄的半透明窗户纸的含蓄是有很大差距的。编剧的生活、工作技巧也是保障此剧火热的原因之一,当然“戏剧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

 

  戏剧从内容、性质及美学范畴分,有悲剧、喜剧、正剧。

 

  鲁迅说“悲剧将人生的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喜剧将那无价值的撕破给人看”。有人做过如下解释——这句话里隐含一层意思:悲剧是以“人生”“有价值”为前提,喜剧是以“人生”“无价值”为前提。进一步说,悲剧是人间视点的体现,因为觉得它有价值,才有悲凉的感觉;而喜剧呢,倒是非人间的视点的体现,看出它的可笑之处,它的无价值之处。

 

  笔者拙见,《夏洛特烦恼》(以下简称《烦恼》;绝无其他意思、个人认为任何词语的本义都大于它的褒义或贬义。)是一部混合着少量闹剧、大量轻喜剧元素、同时展现了悲剧的有价值的客观悲伤现实、兼有多场正剧场景的东西南北中的大杂烩式的“混合剧”。通过梦境达到、完成人生的欲望不是种现实悲哀么;这个角度折射出了此剧的悲剧元素。

 

  相对于悲剧、喜剧,笔者更钟爱象《山楂树之恋》这样的正剧;当然,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看到爆满的电影院里的芸芸众生,笔者只好使用自己在夏天发明的一个词语“公交车思维”来形容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人——“公交车思维”就是成千上万的人一个大脑,左脑“三亩地一头牛”、右脑“王侯将相;才子佳人”。——这也再次证明真理往往掌握在少数人手里。但愿成百上千的高层智囊们不要拥有另一种“公交车思维”——既无层次、也不互补,更无创新能力;都成为一个模式培养的既得利益者。

 

  成百上千的高层智囊们,“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电影里主人公与司仪的撞衫、校花嫁给大叔、不记得送挂历学生名字的老师、“李”冬梅的执着与仗义、被流氓的校长、“哥们后爸”等等,等等,在笑声中无不展示着现实的累累伤痕与无奈的悲凉。这是《烦恼》一剧的高度的戏剧真实;所有的故事、笑料仿佛我们身边无所不在的面条让人如此熟悉;而要想火、在现在电影中就不得不运用的“怀旧”手法如同那茴香的不明不白的味道,既让人迷醉、又让人“痛”并快乐着。

 

  也可以说《烦恼》一剧及其火热现象就是二十一世纪的大众化的、通俗的、广泛的清明上河图;不是微缩版的。

 

  《烦恼》一剧及其火热现象是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社会缩影,也是五千年文化的现实的大众化的肤浅的反映。经历二次世界大战失败的德国的复兴、面积不大的韩国的繁荣,首要的原因与功劳都应该是深厚的文化使然。经济发展了,绝大多数人却成为“政治儿童”甚至“政治盲人”,借用电影中的一句台词“什么时候瞎的”?“借我借我一双慧眼吧 ,让我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借你借你一双慧眼吧 ,让你把这纷扰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

 

  理论上,笔者主观上不想成为鲁迅式的大人物;实践中,在此文中却客观上扮演了鲁迅式的小角色。

 

  伟人毛泽东当年不得不对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进行政治批判;出于相同的原因,笔者牺牲午休时间也不得不写下此文。当然二者目的不同,毛主席挥动了他巨大的右手,笔者使用了左手,但二者可以在国家民族层面合二为一;有异曲同工之妙。

 

  笔者不会故作高深,因此完全可以公开阐述相同原因。不到一成的初级原因是每个人必须做自己人生的主人、无论大小人物、也不要悲剧式地通过梦碎来梦醒;不到二成的中级原因是无论大小栋梁,都应该、能够、可以、必须励精图治;超过七成的高级原因笔者将在酝酿几个月的、可以与此文互为姊妹篇的文章《如何引领新的三十年》中去表达。这三个阶段与中国文化中讲到的“(真正的)而立、不惑、知天命”完全重合。

 

  雪花飘飘,北风萧萧,天地一片苍茫。

 

  “冬天已经到来,春天还会远吗”!

 

 

 

  2015年 重阳 午间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