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蔡金安:月季花 (小小说)

2015-05-24 15:35:0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蔡金安
点击:    评论: (查看)

 月季花 

(小小说)

 

蔡金安 

 

中午,张萍在花市千挑万选,终于挑到了一盆非常合意的月季花。她小心翼翼地捧着它走上公共汽车。

车上的乘客议论开了。一个老头笑嘻嘻地说:“是谁带了一盆花上来?真香!”

“是呀,太香了,我真喜欢闻这香味。”一个中年妇女接着说。

听着乘客们对月季花的赞美,张萍像吃了蜜似地,心里甜丝丝的。

下车了,张萍捧着它,慢慢回到家。她推开房门,不觉愣住了。原来,客厅里,她上午请人弄的还没干透的水泥地面,不知被谁踩坏了。她走进卧室,见王亮躺在床上,床边的椅子上放着他穿的工作服——油渍渍的。

这下可把张萍气坏了。她想:王亮这人着实太粗心了,我昨天就告诉他要请人弄水泥地面的,现在却咋啦,给踩得乱七八糟的?该死!她想着想着,气不打一处来。她将花盆随手往一高凳子上一放,找来一根竹条,照着王亮的腿唰唰地抽起来,一边抽一边说:“看我不教训你,看你还粗心不?”

王亮本来睡熟了,挨了几下打还以为是有人在给他搔痒,可是,过了一会儿,随着张萍抽打的力度越来越大,他开始感到不对劲,一下子被痛醒了。他猛地翻起身来,一看到张萍那怒气冲冲的样子,就明白过来,赶忙道歉:“对不起,是我的错!由于工作太忙,把你叮嘱的话给忘了……”

“你倒会耍嘴皮子!成天工作工作的,就没把你的心死在外面?”没等王亮说完,张萍就气冲冲地回击他。

王亮见她这般态度,也无奈。他起身穿好衣服,不敢面对她严厉的目光,想躲开她,往后退了几步,没想到碰到放着月季花的凳子上,只听“哐当”一声,花盆掉了下来,摔破了。

这一幕把张萍气懵了!她赶忙跑过去察看,只见花落了,杆断了,好好一盆花给毁了!这下更激怒了张萍,她又拾起竹条,朝王亮一边打一边骂:“你个冒失鬼!气死我了,给我滚!”

王亮吓坏了,赶紧跑了出去。

张萍气呼呼地坐在椅子上。她埋怨自己的丈夫平时总是忙工作而很少归家,好不容易回来一次,却连闯两祸。她想,如果长此下去,我们还有什么幸福生活可言呢?

越想气越大,她干脆跑出去,跑到王亮的厂里去了。她要去找领导评评理。

张萍来到厂门口,正碰到机修车间的李师傅。李师傅一看到张萍,就乐呵呵地说:“哎呀,我们的小张师傅来了呀,你来干嘛,是不是给小王师傅帮忙的呀?”

“不许你瞎说,我是来找那人算账的!”

“什么,算账?给谁算账呀?”李师傅不解地问。

“还不是那个成天死在外面的家伙!”

“你是说王亮吗?哎呀,你这是大误会呀!这小伙子可是个天下难找的大好人!他常常一人顶两人干,还常常利用中午、晚上的时间给大伙当教师呢!确实了不起!”

“你还捧他呢?他还要家吗?”

“家?是呀,他确实为家考虑得太少了,这方面以后是得注意着点,不过,他把心献给了工厂和工人,我们大伙都喜欢他,你也要体谅一下他啊!”

李师傅的一番话,让张萍左右为难,她一时不知说什么为好。她问清了王亮以前辅导职工的地点,想去看个究竟。

七弯八拐,一路打听下,她来到一个大车间,推门一看,好多人啊!只见五六十个工人坐得整整齐齐,正在听什么人讲课。讲台上,一个穿着油渍渍的工作服的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正在大声讲课。他正是王亮。只见他说:“电学中的三大定律,是我们进行简单的电学计算的桥梁,大家一定要牢牢掌握。今天,我给大家讲讲串联、并联电路的计算问题。等明天,我再介绍一下混联电路的计算……”

张萍是第一次听到王亮给工人们讲课,不知为啥,此时,她原本积压的满腹怨气不知不觉地在消散,替而代之的是对王亮的赞赏和心疼。她想:这个很少归家的冒失鬼,看来还是挺有才的,又能赢得那么多工人的喜爱,我不该太苛责他才对啊。自己也是共青团员,要有点觉悟啊!这样想着,她内心的结似乎解开了一些,还有一些需更多时间来解,当然,她感触最深的还是对王亮的怜爱。专心讲课的王亮此时并没发现张萍的到来,仍认真地讲着。张萍也不想惊动他,只是冲他做了个鬼脸,然后,心情复杂地回家去了。

 

1980.9.17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