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伏牛石:简评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

2015-04-30 10:03:5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伏牛石
点击:    评论: (查看)

  央视一套刚刚播出的电视剧《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较之以往播出的同类题材电视剧,确实有值得赞赏的创新之处。尤其在剧中几个主要人物形象的刻画上有所突破。虽然本剧在情节设计上存在的瑕疵不少,但瑕不掩瑜,可以圈点之处还是存在的。

  笔者认为它的突出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突破了很长时期以来该类电视剧中均以富家公子小姐为革命战争题材影视剧主角的藩篱。剧中几个主要人物,尤其是一号主角王大花,是一个集镇小业主家的女儿。她不仅聪明智慧敢作敢为,又心地善良憎爱分明。集镇小业主之家,从实际意义上来说,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属于普通劳动人民范畴。他们多凭着祖上传下来的或者自己在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某种特殊技能,在经年累月的辛勤劳作中,日子较之一般平民要过得相对好些。但他们的政治地位、经济状况与社会上真正的统治阶级相比,不仅存在着巨大差距,许多时候也和其他劳动者一样,备受统治者的盘剥与欺凌。可以说,无论在经济利益上,还是在政治待遇上,他们也是实实在在的下层受压迫者。

  王大花这个艺术形象的出现,虽然和前三十年红色题材影视剧中的纯劳动人民本色的艺术形象相比,尚存在着一定距离,但毕竟让我们在相当长时间里耳闻目睹到的革命全靠富家子弟来参与和领导的雷同庸俗或者说荒唐模式中,终于再次嗅到了劳动人民是革命主角的气息。这些年,在大批所谓的抗战神剧中,还有难以数计的谍战片中,里面的男男女女主人公,几乎没有哪一个不是出身豪门。他们个个都出身诗书耕读之家,人人皆是知书达理之辈,个个都饱含悲天悯人情怀,老老少少都以振兴国家民族为己任。不要说日本鬼子是在他们的参与和领导之下被打走的,就连完全代表着权贵富人利益的蒋介石也是被他们赶跑的。更为怪异的是,这些富豪大家里的男女仆人,没有谁不对他们的主子忠心耿耿感恩戴德唯命是从的。建国以前,这些普通劳动者依附他们,仰仗他们,忠于他们,甘心情愿为他们奔走效劳出力卖命,即便是建国以后,这些人也是在他们做领导的社会主义阵营里为人民服务的。即使这些人中有谁当年背地里参加了革命队伍,也多是在富家子弟的引导或领导下进行的,他们不是旧主子的部属,就是旧主子并肩作战的同志。

  那些以富人之家子弟为主角的电视剧似乎在告诉人民一个道理,不管什么时候,唯有有钱的人才有资格掌权,唯有有钱的人才能够成为社会历史发展的主人。劳动者就是被统治者,过去是,现在是,即便将来还是。这些影视剧无不在诠释一个他们杜撰出来的所谓真理:富贵之家新旧社会一个样,他们始终都应该是人上人。于是乎,富人彻底的好,穷人彻底的贱,社会上没有谁压迫谁谁剥削谁的现象,有的只是谁能够领导谁与统治谁的事实。只要看看当今社会存在的许多现象,就可以知道以革命战争年代为题材的影视剧何以如此的原因了。今天遍布中国大地上的奇怪现象比比皆是。富人与官员,还有卖身求荣获利的的所谓精英公知是社会的主角。他们拥有至高无上的特权,政治地位最高,可以当各级人大代表,可以各级作政协委员,可以当各个级别劳模;他们不仅有绝对的话语权,更有为自己获取巨额利益的行政权;官黑勾结,权钱交易,已经是他们行事的常态;大肆掠夺社会财富,已经是他们共同的利益指向。共产党依靠工农群众闹革命的历史,在他们的笔下已经面目全非。他们这些人的祖上虽然和现今的他们一样集权钱于一身,是踩在普通劳动者肩膀上的人上人,如今在他们后世儿孙们的生花之笔下,他们的祖上和他们自己一个个还成了救穷苦人出苦海的革命者。而真正的革命者,却一个个成了他们笔下的虚假捏造甚至无赖了。黄继光、董存瑞、雷锋、狼牙山五壮士在他们那里是虚假的,毛岸英、邱少云、赖宁的事迹在他们那里是不存在的,甚至人民领袖毛泽东当初在井冈山时期若没有其他人的帮助也会变成土匪,而独夫民贼蒋介石在他们笔下却成了忧国忧民维护国家民族利益的慈善蒋公,国民党的消极抗战积极反共之举却成了国难当头时为国家民族解救危难的正义举措;土匪恶霸一个个都成了打富济贫除暴安良的英雄豪杰。普通劳动者在现实影视剧中,不是形象猥琐,就是懒奸无能,他们根本担负不起助推历史车轮前进的历史重任。

  固然革命者里面,出身富贵之家的人是有的,而且许多人最终也走进了领导者的行列。但革命队伍里,普通劳动者永远是占据主流的,这是谁也不能否认的客观事实。可悲的是,当下社会主主义中国的意识形态领域几乎全被维护富人权贵利益的代言人把持,他们不遗余力地虚无历史,向世人证明只有富人权贵们才是历史创造者的荒唐理论。这实在是对共产党人革命本色的极大污蔑,更是对社会主义制度本身的彻底否定,理当引起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了。

  本剧中的几个主要人物,不管正面还是反面,从出身看也是相当复杂的。夏家河可能出身在土豪之家。不然的话,一般农民家庭是供养不出大学生的。巡警老李从言行举止来看,也应该出身在基层劳动者家庭。韩山东无论哪一个方面都彰显出一身劳动人民的本色。江桂芬虽然气质上看似毫无劳动者本色,那也是长期革命工作的需要所熏陶出来的某种特质,事实上她也是一个标准的普通人家孩子。身上充满痞子气可后来在王大花调教下逐步走上反日道路的田有望也是出身在破落的土豪之家。始终摆脱不了以自我为核心而钻营卖国的孙世奇是标准的土豪之家出身。我们不是说革命队伍里就应该是清一色的无产阶级或者农民,若真那样的话,也不符合革命队伍人员组成的事实。但必定能与富豪之家决裂最终走上为劳苦大众服务的人始终是极少数的。本剧中的人物组成就有其合理性与真实性。无产者中也有流氓无产者,统治阶级中也有对本阶级的彻底叛逆者。夏家河就是背叛自己家庭的革命者,田有望在妻子被日本人杀害后就发生了质的转变,刘署长及其侄子刘顺也是在残酷现实面前和王大花的教育感召之下的由恶到善的,邵登年则是一个极其伪善自私的无耻卖国贼。不管是富豪之家,还是平民之家,在对待与参与革命的问题上也是千差万别的。但有一点却是基本一致的,那就是绝多大数人在爱国这一点上又是基本趋同的。邵登年卑鄙无耻,其夫人却品如其人,不仅文雅美丽而且爱国明大义。孙世奇反复无常,投机钻营,不惜出卖灵魂充当汉奸,而她的妹妹孙芸香看似单纯傲慢,也不乏自私,可在大是大非面前却毫不含糊,坚定地站在起初并无好感的王大花一边。浓厚的爱国情怀,把不同阶级,不同感情基础的许多人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立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所在。

  王大花、韩山东、老李、江桂芬等人,是很长时期以来革命题材影视剧中难得的以普通劳动者作为主角的艺术形象。尽管他们的形象在完美与个性化上还存在遗憾之处,可毕竟为我们传达出了一个已经久违的信息:工农兵又要成为舞台艺术形象的主流了?实在令我们于惴惴不安中,有一种充满着焦灼的期待。

  其次、人物性格表现得极其丰富而真实,没有了单一化的人物塑造模式存在。以往电视剧中的人物形象,往往是好的基本样样都好,许多好得比神还神,坏的几乎样样都坏,许多坏得一点也拿捏不起来。本剧中的主人公王大花、夏家河、江桂芬几个人物形象的刻画着上就表现得很真实。虽然本剧在爱情题材上依然没有摆脱既往窠臼,夏王江三人的三角恋爱关系,又加上那个单纯幼稚的孙芸香,几乎成了四角恋。这三个女人尤其是王江二位,对夏家河的爱都是建立在相互了解基础上的纯粹绝对的爱,她们都愿意把自己的一生乃至生命全部交给夏家河。虽然她们都是坚定的革命者,可她们也有一般人的七情六欲,也渴求属于自己的真实爱情。因此,王江二人在这一点上也就没有了以往影视剧中革命者那种清一色的“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的所谓大气与决绝。王江二人在一个时期里几乎势不两立,她们见面后互相没有好颜色给对方。王大花对江桂芬更是挖苦之余,还要加上戏虐与攻击,戏称江桂芬为“贵妃”。有时候还故意以野蛮粗暴的举动来刺激江桂芬,以此表达对夏江河的不满与愤慨。江桂芬呢,更是一眼也不愿看到王大花。每每见到王大花言行粗野,就横眉冷对,反唇相讥,甚至也拿夏家河出气。夏家河呢,身在两个爱自己的女人之间,他的爱是有归宿的。他爱的是王大花,可由于革命工作的需要,又不能与王表现得过分亲密。面对清纯美丽的江桂芬,夏家河只有兄妹同志情分,却无半点男女爱恋之私。他对王大花态度蛮横,动辄恶语相加,既是他爱无障碍的表现,更是她内心焦躁的真实流露。革命工作再艰难,他都能够应付裕如,唯独在男女私情上他却显得无可奈何束手无策。

  只要看看夏王江三人纯生活化的日常接触与言谈举止,令谁也想不到他们都是机智勇敢革命性无比坚强的地下工作者。可革命者首先是普普通通的社会人,然后才是革命者。一般人所具有的感情,革命者同样具有,并且一点也不差于谁。因此,夏家河与两位同是革命同志的女性所表现出来的人间真情,非常合乎生活逻辑,使得艺术化了的影视人物形象更接地气,更具有真实性。

  再就是那个孙世奇,身上充满着世俗的卑劣和肮脏。他爱自己的妻子,对妻子惨遭日本人蹂躏后的自杀,着实也充满着难言的愤恨与悲伤。可过分贪图名利的陈腐思想,使他这样一个看似有知识的人的灵魂变得极其卑微与可恶。日本人杀害了自己的父母和爱妻,他有的只是暂时的悲伤与气愤,当诱人的利益摆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就彻底的利令智昏,甘心情愿充当汉奸走狗,死心塌地为日本人奔走卖命。他对王大花的感情充满着矛盾,在一定程度上,他也念起王大花与妻子之间的姐妹之情,但他又嫌弃王大花的卑微身份和寄居家里给自己带来的各种麻烦。唯利是图的他,一旦发现手握利剑的青木很欣赏王大花鱼锅饼子手艺的时候,他又觉得王大花与青木的这种特殊关系是可以利用的,如果处理得好,或许能够帮助自己实现平步青云的升官梦。于是乎,他又处处讨好依顺王大花。从本质上讲,孙世奇是一个十足的利欲熏心的卑鄙小人,只要有利可图,他可以不惜出卖自己的一切。他和山口合作,走私禁运物品,从中获取暴利;他对青木阳奉阴违虚与委蛇,他对焦作愚心里愤恨却又不得不在表面上竭尽巴结顺从之能事,背地里还不失时机地对其使绊子。当他和山口走私毒品的事情败露后,他又毫不犹豫地表现出自己的心狠毒辣,不仅枪杀了自己的连襟田有望,还毫不犹豫地枪杀了焦作愚等人。他八面使劲,四面埋伏,既暗暗扫除了妨碍自己利益的对手,又保全了自己的利益。但他最终也有机关算尽时,到了还是死在把他当狗一样看待与利用的日本人手中。孙世奇在剧中是一个个性化最突出也最具代表性的艺术形象,他站在一己私利立场上,为达到自己升官发财的目的,可以忘记家国仇恨,与杀害自己父母妻子的日本鬼子纠缠在一起。只要有利可图,他可以毫不犹豫地出卖灵魂,用自己父母妻子和同胞的鲜血换取他视若生命一般的金条。他的贪得无厌和没有最起码人性的特点,实在有相当深刻的现实意义。孙世奇与当下某些看似文质彬彬实则卑鄙肮脏的精英与公知极其相似。不管创作者是否有影射现实的创作动机,孙世奇极其短暂生涯中的每一步以及最终结局,都似乎是对当下那些不惜出卖国家民族利益的汉奸卖国贼们发出的最严厉警告与最无情鞭挞。如果单从人物塑造成功的角度来看,孙世奇形象的塑造十分成功,甚至要高于那几个正面人物形象。

  除此之外,邵登年妻子从开始时与丈夫之间的琴瑟和鸣相敬如宾,到后来得知邵登年对朋友背后下黑手并无耻地投靠日本人后同丈夫的彻底决裂,都显得水到渠成,天然无粉饰。孙芸香出身富豪之家,从骨子里瞧不起出身低微的王大花,以阶级论,她们原本就不是一片丛林里的鸟儿。孙芸香身上既有蛮横傲慢,刻薄寡情,单纯稚气的一面,也有爱憎分明,是非清楚,热情善良,乐于助人的一面。在残酷的现实生活面前,孙芸香对王大花的态度也是在不断地变化着的,由当初处处对王大花的颐指气使到后来的逐步缓和,再到由衷的佩服,都不带丝毫牵强虚饰,而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朴实,真实可信。她在哥哥被山口枪杀之后,伏在王大华怀里痛哭失声,破天荒地第一次口喊王大花“姐”的时候,王大花的人格魅力已经完全征服了这匹曾经桀骜不驯的野马。而这一切的变化,都被创作人员演绎得合情合理,没有丝毫勉强与做作。

  总之,该剧的成功之处还是不少的,虽然部分情节的设计斧凿痕迹很浓,但也无碍大局。譬如,王大花以一个厨子的身份进入日军内部,尽管青木对她很欣赏,但也不至于王大花就可以随便走进青木办公室,并且那么悬心巧妙地就偷盖了章,拍了照的。还有青木早就识破了王大花他们几人的真实身份,并且对他们所住旅馆实施了围堵,而几人在最后时刻又能够从中走出,也有点太玄乎。我总认为本剧在情节的整体设计上人为成分太大,牵强之处太多,许多地方不合乎生活逻辑。处处玄机重重的情节固然可以引人入胜,但每时每刻都这样,就难免给人失真之感了。

  2015.4.30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