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智取威虎山》张涵予饰演杨子荣:稳准狠真男人

2014-12-29 20:08:18  来源: 新浪娱乐专栏   作者:丑鱼尼莫  
点击:    评论: (查看)

 

  

  贺岁档票房、口碑之争已如火如荼,各大影片也都进入终极挞伐杀戮的黄金期,作为今冬贺岁最强档,徐克执导、张涵予领衔的《智取威虎山》正开启“奇袭”模式,以豆瓣近8分的高评、自媒体零差评的口碑,携汹汹之势,在原定时间的基础上提前6小时轰天献映,霸气一骑绝尘,票房一路看涨,口碑一片欢赞,正所谓“打虎剿匪,前所未见”。

 

  犹记得那日清华学堂观影后,徐克面对芸芸学子的一番感言。他说这故事他在1972年于美国纽约时首次见到,当时就有日后要将其拍成电影的决心与愿望。1992年,内地著名导演谢晋携团造访香港时曾问徐克如果让他拍内地题材影片拍什么?徐克不假思索脱口而出《智取威虎山》,在场的成龙还跃跃欲试自荐要演杨子荣.。.看来,徐克拍《智取威虎山》非一时心血来潮的圈钱之举,其英雄情结足可追溯到40年前。

 

  徐克坦言,电影正式立项之初,绝对主角杨子荣就锁定内地第一硬汉男星张涵予。尽管项目历经了几年的磕磕绊绊、沟沟坎坎才于今年初正式开拍,一些角色的演员也因各种元素遭遇调换,但徐克心目中的杨子荣却始终没有变,始终留给了张涵予。那段时间,张涵予档期很忙,但他随时给杨子荣预留着空窗,并为演好杨子荣随时都充分地准备着.。.鬼才导演与硬汉男星“心有灵犀不点也通”的英雄情结让两人的合作默契且匹合,进而成就了今天大银幕上的“三英”真男人杨子荣—打虎英雄、卧底英杰、剿匪英豪。而且,当原小说作者曲波家人得知是张涵予扮演杨子荣后,悬在心中的石头也终于落地,张涵予对杨子荣的鲜活诠释没有辜负小说作者家人的厚爱,更得到他们的首肯与夸赞。张涵予以稳健形象征服了徐克,征服了原作家属,也征服了观众。

 

  

张涵予剧照

张涵予剧照

 

  《智取威虎山》最为人熟知的莫过于京剧样板戏,之后,这部小说又数次被拍成影视剧。但不管怎样,电影中的几大经典片段都未曾改变,比如杨子荣打虎,杨子荣智斗匪首座山雕的片段历来都是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时刻。那句“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妖”的台词更深深影响着几代观众。正因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加之相关的样板戏、影视剧珠玉在前,要演好杨子荣,张涵予不是没有压力。

 

  张涵予的压力主要源于如何将红色主旋律大片中的男一号主人公诠释的更符合当下主要观众流90后00后们的欣赏口味,即褪去高大全的外衣,注入小而鲜的活力,让英雄角色既要感人、励志,又不能脱离时代大背景与当下小生活,让英雄人物在以饱满、立体、丰润、多层的鲜活形象示人的同时,又不失“硬与真”的男人本色。

 

  作为经典小说中的真实历史人物,无论什么时候什么人,都难以对杨子荣进行颠覆性演绎,这对演员来说,无疑缩小了演技挥发的空间。但张涵予还是以自身的特性,赋予了杨子荣更写实也更生活的英雄本色。张涵予一出场就倍感神秘色彩,且与当地军队主管203似有“不合”。这个包袱在随后的剧情中得到阐释:杨子荣个性如此。长期以来他独立行事,单个行动,孤身侦查.。.故很难与旁人交流、沟通,这让他显得多少有些特立独行,也极为敏感,被曲解甚至误解也在所难免,而这恰恰为之后他与203的分歧做足了铺垫。对这个阶段杨子荣的把控,张涵予可谓以巧取胜。寥寥数语,简单却又不寻常的眼神,机敏灵智的形体语言,都将杨子荣神秘莫测的行事风格拿捏的张弛有度,既为前情给出了一定的交待,也为后续打下了伏笔,时时刻刻都牵着观众的心一步步深入剧情,深入威虎山。不难看出,张涵予对杨子荣的情绪掌控,心思揣度都是极为精准的。

 

  作为影片燃到爆,嗨到爽,硬到不能自己的高潮桥段,打虎上山,潜入威虎山,智斗座山雕无疑是《智取威虎山》最给力也最值得傲娇的一出大戏。进山前,杨子荣打虎堪称内地大片CG效果最爽情节。杨子荣在树上树下左串右跳的场景是张涵予吊着威严在林海雪原实景拍摄的,老虎却是靠电脑特技填充上去的,但成片效果却毫无违和感,几乎没有任何破绽,顶级视觉足以比肩好莱坞CG技术的集大成者《猩球崛起》系列。与老虎的惊天之战将杨子荣的狠劲儿透析的淋漓尽致。这段惊险刺激到令人窒息的人虎大战,既满足了观众的眼球欲,也给了杨子荣一次热身的机会,更预示着座山雕“匪气猛于虎”,并提醒着观众,之后的杨子荣不仅更狠,而且更猛。

 

  如果说之前杨子荣的出场都是小打小闹,有些隔靴搔痒让观众意犹未尽,那智斗座山雕则全然充溢着轰天覆地、翻江倒海的豪情与霸气。一进座山雕老宅,就匪气腾腾,杀气浓浓,经历诡计多端座山雕的严酷拷问、审查也成必需。有一个镜头是这样的:杨子荣被押在底下,座山雕在其宝座上颐指气使,企图揭穿杨子荣真实身份.。.正当座山雕山呼海啸般发号施令时,一个特写镜头给到了杨子荣。尽管他低着头,却稍稍将眼睛往上扬了扬.。.就是这么个细微到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镜头,却被张涵予演绎的极其深动:他不仅展示了杨子荣身处险恶之境时的真实心态,更让观众从其眼神中读到了谨慎、机敏与灵快,正邪对决一触即发。回顾整个智斗座山雕片段,这样以讨巧“眼技、心技”折服观众的细琐桥段不胜枚数。

 

 

  影片最终那段打飞机打戏更是燃爆眼球,轰塌视听。当杨子荣与座山雕飞来飞去残斗厮虐于飞机上下,里里外外之时,智斗变成了勇斗,化身为猛斗,张涵予作为内地硬汉真男第一人的优势也被充分发挥出来。矫健的身手,灵活肢体,时而腾空时而奔跑的躯干,拳拳到肉的击打,枪枪要命的惊战,虎虎夺魂的绞杀,向来只有迈克尔贝能手到擒来的非凡特效与超凡肉搏,却被徐老怪“偷师”的如此成功、得体。张涵予的勇猛,生猛无疑为这段轰天打戏加足了佐料,从而将全片剧情燃至高潮,让观众情绪high至G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