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黄克功案件》:雷经天重拳打虎 毛泽东挥泪斩马谡

2014-11-04 11:12:32  来源: 作者博客   作者:木雕禅师
点击:    评论: (查看)

  电影《黄克功案件》可以说是党史解密:少年时代就参加红军,追随毛泽东经历井冈山斗争和二万五千里长征,勇冠三军的黄克功却被边区法院审判长雷经天判以死刑,黄克功请求从轻处理,戴罪立功,毛泽东回复雷经天,支持法院判决。

QQ截图20141104111118.jpg

  26岁的旅长黄克功连立功勋,却对陕北公学一个女学生刘茜逼婚未遂开枪将她打死在延河边。那是一个特殊的年代,国难当头,人才难得,党内许多人支持轻判黄克攻,让其戴罪杀敌。如何审判黄克功?重担落在成立才两个月的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审判长雷经天身上,他曾参加过南昌起义、广州起义、百色起义,他也与黄克功一同走过长征路。

  红军法官要审判红军将领,毛泽东、贺子珍、张闻天、聂荣臻、胡耀邦都不可回避地参与此案。国内外的舆论,愤怒的边区人民与学生,老红军的泣血请求……雷经天承受了党内各方压力,采用公开审理、民主判决的方法审判此案。最后陕北公学的操场上,最后审判庭展开了激烈争辩……黄克功一直期待毛主席的特赦令,终于毛泽东复信来了,赞成处黄克功以极刑,并没有赦免他。

  就这样,一个勇冠三军的红军将领被公审枪毙了,黄克功之死被誉为毛泽东“挥泪斩马谡”。雷经天的重拳打虎,毛泽东痛斩爱将,突出了“从严治党不是口号,惩治腐败没有例外”的主题,这种事迹放在眼下更为合适: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肃查处,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军中也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藏身之地,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即便你有多么大的职权,多么大的功劳,都不例外!

  电影里虽然有毛泽东、贺子珍、胡耀邦、张闻天、黄克攻、聂荣臻等,但真正的主角并非这些党史上有名的人,也并非是黄克攻,而是成泰燊出演的边区法院审判长雷经天。影片的处理手法也挺有意思,将焦点放在了法庭审判的过程中,以“红军干部是否杀人”、“为何杀人”的悬疑作为开端,以侦破审讯的细节作为过程,突出情与法、罪与罚的矛盾冲突。贺子珍(戴江)的惋惜痛心、毛泽东(黄海冰)的焦虑忧心、胡耀邦(毛孩)的率真实诚都有所表现,但本片最真实立体的,乃是我党法治建设创始人雷经天。

  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片中雷经天与黄克功乃长征路上是生死之交,但在法理与人情之间,雷经天含泪打虎:判处黄克功死刑,也对自己判处了“三个死刑”:“第一,判处了使用 ‘特权’的死刑;第二,判处了情感用事的死刑;第三,判决我等待上司意见、不想独立审判、怕承担责任的死刑。我是判了自己三个死刑,才在判决书上按的手印啊!”对于雷经天的生平,有兴趣的人可以百度一下,此人生平极为传奇,他亲历“三大暴动”,三次被冤开除党籍,两次背着黑锅长征,也蒙冤遭难当过阶下囚……成泰燊的表现,将雷经天的人格魅力和高尚境界完全细腻的展现了出来。

  十八大后的反腐风暴一浪高过一浪,可以说现在中国的反腐无论是从范围还是深度、广度、力度超过了中国任何历史时期,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绝无仅有,但在感概中央反腐力度之大态度之坚决时,我不免觉得有点悲怆:为什么贪官会陈出不穷,一茬接一茬一窝接一串?记得有记者问王岐山还有比周永康大的老虎吗?王岐山笑而不答(你懂的)。习大大说的:“一查到底,决不姑息”!《黄克功案件》这样以史为鉴、剑指特权的作品应该推广出来,大家都看看。

《黄克功案件》预告片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