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论小人

2013-10-09 22:57:1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湖之远
点击:    评论: (查看)

  对“小人”的定义,通常有以下几种:

 

  一、儒家对小人的定义。小人是中国儒家定义君子的“反义词”。如孔子说:“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专指喜欢做些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隔岸观火、落井下石之类的人,与贵人相反。也就是说小人就是不走正轨,阴险的。

 

  二、古意指身体矮小的人。小人是指古今历史上或传说中身体特别矮小的人。

  三、是对儿童的称谓。从前有时会把儿童称为小人,如把儿童爱看的连环图称为“小人书”,亦有人认为小人书的“小人”是指书中的人物图像。某些方言也将儿童成为小人,如上海话中将小男孩称呼为“男小人"(但称呼小女孩则为“小姑娘”)。

  四、是古人的自称。古人自称用谦词小人在古代亦称“鄙人”。

  五、是与“国人”相对的人的称谓。

  以上内容来自百度。今天我们主要说一说第一类型的小人。这种小人自古历朝历代都不乏其人。其搬弄是非,挑拨离间,隔岸观火,落井下石,卖主求荣,作恶人间,兴起腥风血雨给社会造成无可估量的损失。这种人必将遭到万人唾骂,被永远定在历史的耻辱柱上,遗臭万年。最著名的小人有秦朝的赵高,宋朝的秦桧,明朝的魏忠贤,还有当今的王立军。

  秦代赵高,陷害忠良,指鹿为马,弑君叛主,最终落得被灭三族的下场。宋朝秦桧,卖国求荣,陷害忠良,祸国殃民。也落得个长跪岳王爷面前遭万人唾弃。明代魏忠贤杀害忠良,把持朝政,打击东林,最终不得好死。现代王立军,卖主求荣,陷害忠良,背叛国家,背信弃义,挑拨薄谷夫妻是非,怂恿谷开来杀人,隔岸观火。叛逃美国领事馆,落井下石。最终也不过是一跳梁小丑,落得身败名裂,遭亿人唾骂。必将永远永远被定在历史耻辱柱上。

  对比赵秦王三人,王立军比前二者阴险卑鄙更胜一筹,试想下,薄公如果为了自己名位,真的在王立军的要挟下进一步重用提拔他,不知道将来更会做出危害国家人民的什么大事。 辛亏薄公宁为玉碎,不为瓦全。没有让这样的小人诡计得逞,为国家社稷的安全立下了汗马功劳。大义凛然的薄公不惜用自己的前程和身家性命敢同恶鬼争高下,不向霸王让寸分,这是何等的伟大人格。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不计个人得失安危的人,才让那些卑鄙的无耻的窃国小人显露出来,无法藏身,使国家和人民免遭更大的损失。

  对比薄王二人,一个伟大的让人仰视,一个无耻的让人唾弃,两种人格立见高下。尽管玉珠蒙尘,终究会重放光华。引用某人的一句话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