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好消息!四天工作制已试点成功

2022-09-22 10:04:1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新闻报道,非营利组织“全球四天工作制”(4 Day Week Global)实施的试点计划显示,四天工作制是可行的。

  该组织周二公布的一项调查发现,在70多家实行四天工作制的英国公司中,78%的领导者表示他们实现了顺利或“无缝”过渡。大多数人 (88%) 表示,四天工作制有效。

  这项为期六个月的试点计划为世界最大规模试点。调查显示,参与试点计划的英国公司有86%表示,在11月试点结束后,他们可能会保持四天的工作安排。近一半 (49%) 的受访者表示,生产力有所提高,46% 表示生产力保持稳定。

  这对我们这些苦于一周上太多班的人来说无疑是一大福音。不过让人耿耿于怀的是这项计划只是先在英国公司中推广试行的。

  为什么能在英国推广这项计划呢?

  英国作为老牌资本主义国家,也是最早实现工业化的国家,本土又近几百年没经历过战争,其家底丰厚也怕只有他儿子又是他老子的美国能相超越。

  历史的积淀毕竟总有消耗殆尽的一天。真正能让英国如此有实力试点“四天工作制”的原因还是在于英国等欧美列强占据了世界市场的顶端,既是最上游的生产者,也是终端的消费。

  作为最上游的生产者,他们可以控制生产、调节价格,从而攫取大量的超额利润。举个简单的例子,越南人一年辛苦种三季水稻,其价值可能就等于中国沿海工厂一个月生产出商品的价值,这是工农业产品的交换差距。而工业品之间的交换差距更是巨大,比如曾有过“八亿件衬衫换一架飞机”的例子。

  这就是不平等。欧美占据不平等的顶端,通过这种不平等的国际贸易体系,收割全世界其他地区的财富为己所用。所谓富人吃肉,穷人喝汤,其治下的打工者自然也能享受到超常待遇。

  除了作为最上游的生产者,欧美还是消费的终端。全世界生产的商品,大部分面向的是西欧、北美的消费者。为什么是西欧、北美,因为他们能从全世界攫取大量的超额利润,有钱。

  除了有钱之外,还有闲。事实证明,即使再有钱,如果没时间消费,那么钱只是一叠废纸,商品也就会卖不出去。而有钱的欧美自然有条件减少工作时间,将更多的时间变为悠闲娱乐的时间,悠闲娱乐就会产生消费。欧美尤其是美国人均资源的消费——甚至可以说是浪费,是其他国家可望不可即的。

  欧美的有钱、有闲,反过来吸引全世界各国的人才入籍为其服务,所从事的又是高端产业,从而有力保持欧美在新兴的、高利润的产业上的优势。

  如此,形成了完美闭环。这就是欧美能实验“四天工作制”的底气,也是向全世界展示的一种优越。

  那我们除了羡慕之外,能搞“四天工作制”吗?

  其实是可以的。但有几个前提条件。

  第一个是生产能力。我国必须要有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生产能力。这点来说我国目前是完全具备的。

  第二个是消费能力。我国要提高劳动者的收入,使广大的劳动者最起码能消费得起市面上的大部分商品,要减少工时,使广大劳动者最起码能有娱乐休闲的消费时间。

  第三个是减少利益输送。由于某些原因,我国的对外贸易相当内卷,为了获取订单,恶性竞争降价,将利润不断降低,把成本压力都导向生产者。

  这其实是个恶性循环,把利润给了国外消费者——即国外攫取超额利润部分,把成本留给了国内生产者——即压低工资、提高工时。且因为国内生产者没有足够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时间,国内市场弱小,所生产的商品只能销往海外。这将使得生产的商品的消费越来越依赖外海市场。

  从第二个条件开始,就是一个不断打破欧美垄断封锁的过程,也是一个建设国内内循环的过程。

  只有打破“中国——生产,欧美——消费”这个经济贸易链,真正重视本国人在生产消费上的价值和地位,才好说提高我们的生活幸福感和工作满足感。

  不过在此之前,先把八小时工作制和正常的休假落实好,再奢谈其他罢。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