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衰败之相!英国政客用女王葬礼作妖

2022-09-21 09:39:32  来源: 虚声公众号   作者:虚声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葬礼于9月19日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

  11岁时,她作为王位第一继承人在那里出席她爸的加冕礼;

  21岁时,她与希腊王子菲利普亲王在那里举行婚礼;

  27岁时,她在那里举行加冕仪式;

  如今她又在那里举行葬礼。

  这里顺便说一句,女王下葬在温莎城堡圣乔治教堂。那是一座由国王爱德华三世建造的教堂,伊丽莎白二世女王的父母和妹妹玛格丽特公主皆长眠于此。现安置于圣乔治教堂皇家墓穴的菲利普亲王,届时将被转移至此与女王合葬。

  世纪葬礼

  这是21世纪迄今为止最为隆重的葬礼,全球500多名国家元首和政要汇聚伦敦,可谓盛况空前。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出席女王葬礼的政要主要分为5个层级。

  第一个层级是英联邦王国,即现存的15个奉英国君主为国家元首的君主立宪制国家(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纽埃、库克群岛、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伯利兹、格林纳达、牙买加、巴布亚新几内亚、圣基茨和尼维斯、圣卢西亚、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所罗门群岛、图瓦卢,加上英国是16个)。英国女王同时也是它们的女王,所以它们要派遣最高规格的团队前往英国悼念。通常是政府首脑亲自带队。

  第二个层级是英联邦其他成员国,比如印度、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南非等。它们绝大部分都是原英国的殖民地或自治领。虽然独立了,但既然加入了以英国为主的英联邦组织,自然要给女王面子。所以像印度总统、巴基斯坦总理都决定亲自前往英国悼念。

  第三个层级是君主制国家。在大部分中国人的思维中,君主制是历史名词。实际上现实世界中还有28个君主制国家。

  如果细分的话,又可以分成以沙特、文莱为代表的君主专制国家;以英国、日本、柬埔寨为代表的君主立宪制国家;以泰国、卡塔尔为代表的二元君主立宪制国家等等。

  这些君主制国家中,英国王室的声望还不错。所以既然英国女王在世界上声望不错,那么那些名声不怎么好的王室,自然也会趁机宣传一波自己。所以那些王室们,也会派要员前往悼念。如沙特王室,就是小萨拉曼亲自带队的。

  第四个层级是英国的盟友们,比如欧洲大部分国家、美、日等等,自然会派政府要员前往。像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舒尔茨等等,都会亲自到场。

  第五个层级是和英国有正常外交关系的国家,如中国、巴西等等,接到邀请之后,按照外交礼节派代表前往。

  根据媒体透露,只有六个国家没有收到邀请,分别是俄罗斯(英俄现阶段严重对立)、白俄(俄亲密盟友)、缅甸(不认可军政府)、叙利亚(不认可阿萨德政府)、委内瑞拉(不认可马杜罗政府)、阿富汗(不承认塔利班政权)。

  这些全球政要加在一起,构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世纪葬礼。

  但另一方面,这种前所未有的盛况也为英国政客的作妖表演提供了充足空间。

  那么英国政客是如何作妖的呢?

  作妖1,区别对待来宾

  如此盛大的葬礼,安排来宾就是一件非常复杂、细致、微妙的工作。

  英国针对前来吊唁的其他国家政要出台了一系列规定。

  比如外国领导人不能乘坐私人直升飞机出现在伦敦周围。

  比如各国领导也不能乘坐自己的私人专车抵达葬礼现场,只能坐王室官方给安排好的“集体大巴”。

  当然从入乡随俗的角度看,一视同仁也没问题。然而这个世界,一视同仁也需要实力为后盾。美国一直认为自己是特殊的一个,所以美国总统拜登自然也不愿意和其他政要一起坐大巴。面对强势的美国,英国特批拜登享受专车开道等专门礼遇。

  英国的细胳膊拧不过美国粗壮的大腿,这是预料之中的事情。但是随着拜登有了特权,法国总统马克龙、日本德仁天皇和以色列总统赫尔佐格等极少数人,也获准乘坐专车。

  这就是明目张胆地搞双标了。

  给马克龙搞特权,是因为法国是欧盟门面,英国虽然脱欧了,但很多事还是要和法国打交道。

  给日本天皇夫妇特权就比较值得玩味了。因为美国在亚洲大肆围堵中国,而日本又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国。英国这么搞,相当于帮助美国拉拢日本。

  至于以色列很好理解,鉴于犹太人的特殊性,美国有的它都有。

  这就是英国政客,不仅在思想上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行动中也习惯差别对待。这是典型的政客作妖。

  作妖2、惹毛沙特

  英国按照正常礼节给沙特发了邀请函。注意这个前提,是英国邀请沙特去的。

  沙特也按照规则,派出了高规格代表团前往伦敦,带队的是沙特王储、沙特最重要的政治人物小萨拉曼。

  结果小萨拉曼到英国之后,收到英国刑事法院的禁制令:禁止他参加女王的葬礼。

  小萨拉曼首先是两眼发懵,

  然后是一脸震惊

  最后是满腔愤怒

  立即决定率团离开伦敦。他认为沙特王室受到了羞辱。

  英国这波操作让很多吃瓜老铁也摸不着头脑。

  首先邀请人家去伦敦参加葬礼,等人家到了伦敦之后,又禁止人家参加葬礼,这简直是小孩子过家家,哪还有一点大国的样子。

  根据媒体报道,英国之所以闹这么一出,是因为英国国内的人权团体、沙特在英国的流亡者施加压力,认为小萨拉曼是“杀害沙特记者卡舒吉的凶手”。如果小萨拉曼出现在葬礼上,“将是伊丽莎白女王留下的美好记忆上的污点”。

  记者卡舒吉之死,当初也闹得沸沸扬扬。但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

  如果英国在意这件事,完全可以不邀请沙特王室。

  哪怕是英国邀请了沙特王室,而不给小萨拉曼发签证,也可以理解。

  等到小萨拉曼去了伦敦,才禁止人家参加葬礼。这就是典型的政客作妖,根本不是正常的政治生态应有的样子。

  作妖3、对中国发妖风

  英国政客更典型的作妖行为是针对中国发妖风。

  前几天舆论传言,说英国议会拒绝中国代表前往威斯敏斯特参加女王葬礼。

  保守派议员蒂姆·劳顿在9月15日接受BBC采访时叫嚣,应该取消对中国官方的邀请,因为中国在“新疆存在人权问题”。

  BBC甚至煞有介事地透露,英国下议院议长林赛·霍伊尔拒绝了中国代表团进入威斯敏斯特厅吊唁女王的请求。

  ——这就是典型的政客作妖。这些妖风让人非常气愤。但很多人也疑惑,中国代表是应邀去的,英国议会有什么权利放妖风?

  女王灵柩停靠的威斯敏斯特大厅,也就是英国的议会大厦,那是英国议会的地盘。英国政府也拿议会没办法,所以英国议员可以借此作妖。

  实际上之所以出现这股妖风,根源还是英国议员作妖。去年英美议员污蔑中国新疆存在所谓压榨少数民族兄弟的人权问题(这个问题实在是太低级了,中国在政策上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是众所周知的),有7名英国议员(都是反华政客)因此遭到中国制裁。

  部分英国议员因此试图借女王葬礼对中国放妖风。幸好这些放妖风的政客没有得逞,中国代表在威斯敏斯特大厅专门为政要搭建平台上,按正常流程瞻仰女王灵柩。

  放妖风的英国政客之所以没有得逞,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中国的综合实力摆在那里。英国不敢像对待沙特那般随意地对待中国。这件事再次证明了国家强大的重要性。

  几点感想

  简单谈几点粗浅的看法。

  1、从女王葬礼的场面看,确实比较宏大,有点大英帝国余晖的感觉。

  在这点上,要佩服英美国家的宣传能力。明明就是一个国王去世,却宣传得全世界都很重要的样子。这便是话语权的威力。

  2、从女王葬礼来看,英国政客作妖真的是有失风范。

  纵观这些政客的作妖方式,典型的岛国寡民思维,已经没有所谓大英帝国的影子。但未来很多年,这帮善于作妖的政客将主宰英国政府。这是衰败之相。

  3、从英国给予美国总统和日本天皇的特殊待遇看,美国拉着日本继续在亚洲搞事的策略不会变。英国是要继续紧抱美国大腿了,大国博弈无处不在。

  最后说一句,女王葬礼场面上虽然有点大英帝国余晖的感觉,但估计也就是大英帝国最后一点余晖了。现在这帮英国政客,不要说恢复大英帝国的荣耀,怕是连小英帝国都撑不起来,大概率会把英国变成小英弟国(你没看错,就是弟弟的弟)。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