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阴阳怪气,差不多得了

2022-09-09 11:50:5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重楼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9月5日中午,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截至今天中午,地震已经造成82人遇难,35人失联,另有270余人受伤。

  地震当天,甘孜州应对疫情应急指挥部发出公告,对统筹抗震救灾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公告。

  公告如下图所示,简言之就是暂不接受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救援,进入救援需经批准且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无风险城市旅居史;灾区群众和救援人员都需要进行每日一次核酸检测;要做好环境消杀和卫生防疫工作;如遇地震或次生灾害,请做好个人防护,服从现场指挥,有序安全撤离。

  地震叠加疫情,情况够复杂,发出这样一份公告本来就属于应有之举。

  结果,一帮知识分子在网络上瞬间高潮了。

  有说什么魔幻现实,历史重演的;有说往好的地方想,说明灾情不太的确严重;有的说地震已经死了几十个了,但是疫情当地又没死人,这不是搞反了;有的说,为了防疫,不接受外部力量救援,发什么疯;还有的说什么感觉未来能看到给被压在废墟下的人做核酸的新闻图。

  ……

  可以理解,目前有不少的人对动态清零有许多不满。

  这些情绪里头,有的是因为信了已经“流感化”的鬼话,却对当下临近的日本、台湾等地区正在发生的情形视而不见;有的是觉得侵犯了自己自由的中产们;民生多艰,还有的是从事餐饮、旅游、及制造业的中下层群众,防控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他们,而这是事关生存的生计问题;

  与此同时,各地因为官僚主义等原因在不该加码的地方层层加码,在该负责的地方却迟迟没有人出来担责、组织,使得一些本不该出现的问题,频频在各地出现,典型比如大面积封控之后部分群众吃不上饭、就医难的问题。所有这些,既影响了群众的正常生活,也招致了群众的反感。

  在某些知识分子那里,这份公告就成了一个绝妙的靶子,情绪宣泄的靶子。

  在某种程度上,笔者理解这种情绪,然而,笔者还是要说,阴阳怪气,差不多得了。

  先说第一个争议点,“只出不进,暂不接受社会救援力量参与抢险救灾”。

  这并不想某些人所想象的那样,是白白浪费黄金救援时间,也不简单是疫情防控的需要,这恰恰是2008年汶川地震以来的经验。

  那时有许多群众自发的涌向灾区,笔者也是其中之一,然而到了现场,你会发现,非专业人士哪怕户外爱好者还真做不了太多事,尤其是救援相关的事,甚至在某些时候还有可能添乱。

  自那以后,一般震级到达一定级别的地震,第一时间都是谢绝社会救援力量到一线参与抢险救灾的,仅仅对少数专业的民间救援队开放通道。这恰恰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尤其近年发生在川滇的规模性地震,震中往往处于山区,山高谷深,道路狭窄,沿路还有多处塌方、滑坡等造成的断路,不时头上还会滚下大石,这个时候任由社会力量进入,一是安全风险高,想要救人者一不小心就成为了被救者,二是各种车上路很容易堵塞原本就紧张的通路,专业的消防、武警、部队等救援力量反而无法抵近参与救援。

  微博公益博主,正在救援一线的专业救援认识“碎叫”是这么认为的:“谢绝社会组织进入,主要是灾区地质破坏严重,通道狭窄,空间容积较小,救援难度高,只适合小批次高精尖救援团队开展救援工作。”

  第二个争议点是,怎么进去参与救援的还要查验核酸与风险城市(成都多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均第一时间组队赶赴现场),那么压在倒塌的房子下面被救出来的是不是得先看看手机,绿码才往外拉。

  与之相关的是,怎么在灾区还得每天一检?

  某些人大脑的处理器好像是单线程的,好像救灾就不能防疫,防疫就不能救灾。

  要知道,现在省会成都属于“原则居家”阶段,甘孜州隔壁的阿坝州已经静默。此外,四川西昌也处于静默状态,川内多个地级市已经出现确诊病例。

  如果不做严控,那么救灾叠加疫情的扩散,那不是更严重吗?到时候,原本就已经捉襟见肘的有限力量又该如何摆呢?毕竟川内能挤出来的主要医疗力量都填到成都等地了(这两天甘孜、雅安支援成都的医疗力量已经陆续回撤),地处高原的,甘孜、雅安医疗本来也不发达。

  除非,这真的流感化,不用管了。

  至于核酸碰上余震,放心,一般安置点都是相对平稳和开阔的安全地带;核酸现场(类似还有吃饭,领物资等)会不会人挤人,其实是一个管理水平、组织安排的问题,与参与规模大小关系并不大。

  灾后安置,防疫本来就是与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工作。古人那句,大灾之后必有大疫,绝对不是一句玩笑话,这个疫也不仅仅是新guan。

  一方面,受灾群众因为动荡不安的生活本来抵抗力就大为下降,另一方面水体、动物等在失控的状态下,极容易携带病原体,同时因为受灾群众的聚集性和流动性,如果不加严控,那一旦有瘟疫后果不堪设想。

  也正是如此,类似地震、洪涝之类的灾害,之后都会将饮水、粪便、动物尸体处理、消杀等放在与吃饭睡觉同等重要的地步。

  令某些人生气的是,一点都不科学的应对瘟疫的大锅药在安置点现场熬制、分发、服用了。

  “碎叫”说得就很明确:“震后灾区医疗体系损毁,,且这时候受灾群众抵抗力下降,容易大灾叠加大疫,防疫尤为重要。”

  他对这个公告的评价是:“文字无感情,事实有原因。”

  有意思的是,这次阴阳怪气以知识分子为主。

  笔者真心建议他们,以后在时机合适的时候,去高原少数民族聚集区住上一段时间,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而不是作为一个观光客走马观花地游览;另外,有机会的时候,像演员吴京在汶川地震时做志愿者帮忙卸货搬货一样,去干上一段时间志愿者,好好体会一下灾区是如何生活,救灾体系又是如何运转的。

  这真的,可以治许多的病。

  【本文原载于公众号“针砭药石”,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