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我国中医药抗“疫”成效明显

2022-09-02 08:21:24  来源: 局势析论公众号   作者:局势析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在近两年各地的疫情防控过程中,中药在改善患者病情症状,控制转重率、降低死亡率、防止后遗症等方面都显示出一定的优势。中药早期介入、全程参与,能够对预防、治疗和康复起到很好的效果。中国古代各个历史阶段疫病预防,在“固护正气”和“避其毒气”这一中医预防疫病的核心思想指导下,运用药物和非药物预防相结合的方法,为现代的疫病预防提供借鉴并且开阔思路,中医的防疫理论和方法在现今传染病的预防中发挥着积极和重要的作用。

  古代中医防疫思想与方法

  古代瘟疫频发对人类健康造成了巨大威胁。中医总结出了瘟疫的起病原因及传播方式,提出了预防瘟疫“养内避外”的基本原则,制定了预防瘟疫传播及流行的方法;在药物预防方面发明了汤、丸、散、膏、酒等多种方剂,种痘术在天花的预防上更是领先了西方数百年。这些思想和方法为近年中医预防“SARS”等新生传染病提供了很多有效的方法和措施。

  古代中医将香料运用到瘟疫防治中。在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不发达的古代,不少医家推崇香料。各色香料成为防治瘟疫的主要物品,作用独特。香料融入中医中药,被称为香药,发展出了具有治未病功能的中医“香疗法”,丰富了中医理论。历史时期道医与佛医为防治瘟疫做出过很多努力,他们热衷于参与瘟疫治理,积极和民众举办驱逐瘟疫的仪式。宗教瘟疫防治是中国古代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人类文明史上不可忽视。

  中国-津巴布韦中医针灸中心负责人、中国援津医疗队队长朱伟在津巴布韦布拉瓦约的津巴布韦国际贸易博览会中医药展台工作

  中医药力量为全球抗疫作贡献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不仅全面参与中国疫情防控救治,也积极助力全球疫情防控。世界卫生组织今年3月底发布《世界卫生组织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专家评估会报告》,肯定中医药救治新冠肺炎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并建议成员国在其卫生体系及监管框架中考虑将中医药纳入新冠肺炎临床管理规划。据不完全统计,中方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介绍中医药诊疗方案,向10多个有需求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中医药产品,选派中医专家赴29个国家和地区帮助指导抗疫。中医药获得更广泛的国际认可。

  四川中医药助力新冠疫情防控,为群众分发中药“大锅汤”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020年6月29日刊发题为《中国在疫情中力推传统疗法》的报道称,中医药在中国不断发展,国际需求也在增加。随着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承认中医药,中医药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有所提升。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新冠肺炎诊疗指南中有专门的中医药章节,国家媒体也一直强调中医药在2003年非典等疫情中发挥的作用,中医药是中国抗疫瑰宝。

  一名患者在马耳他保拉市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接受针灸治疗

  应对新冠后遗症中医大有可为

  随着疫情的蔓延,新冠后遗症逐渐成为一个严重的问题。多名海外中医师指出,中医药智慧不仅为全球抗疫发挥重要作用,在新冠后遗症的治疗上,中医药也大有可为。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开设中医诊所的杜煦电博士称,他所在的中医诊所,已经接诊了多例新冠后遗症病人。这些病人通常会表现为极度疲劳,另外神经系统、呼吸系统方面仍有问题,如嗅觉、味觉消失,出现焦虑、失眠等。医学界也在讨论如何治疗新冠后遗症,但目前西医没有什么好的办法。而中医通过方剂、针灸等多种方式结合,效果不错,未来中医药在治疗新冠后遗症上可以发挥很好的作用。

  中医药发挥独特优势“防、治、康”全程助力抗疫。“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的“治未病”理念,是中医药应对重大疫情的有力武器。近期,多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中医药全程介入、深度参与防控救治,在“防、治、康”各个阶段都发挥了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轻不转重,重不转危,中医“既病防变”的指导思想有助于集中更多力量抢救危重症患者。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发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这是一场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面对前所未知,突如其来,来势汹汹的疫情天灾,中国果断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从“疫”字可以看出,我们的古人很早就知道疫病相关知识,因此古代防疫之法多种多样,尽管古代医学很不发达,但古人的努力在数千年的实践中,亦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