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生命第一,居家隔离遇地震要紧急避险

2022-09-06 11:33:1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江德斌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公里。接报后,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随即,有网友在网上表示,“成都人民都很淡定,居家隔离中,也不能出门。”居家隔离遇上地震,到底能不能出门避险?律师解读认为,出门避险合理合法。(9月5日天目新闻)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已经造成多人伤亡,且震感强烈,波及到大部分四川城市。由于近期四川省多地发生疫情,众多市民受到防疫政策约束,正处于居家隔离之中,所以在地震发生时,很多市民并没有出门避险,而是依然选择居家隔离,这样的做法,看似在遵从防疫政策,但是将自身生命置于危险之下,并不妥当。

  地震等自然灾害对人身威胁极大,公民可以采取合理手段保护自身的人身安全,这是宪法所赋予的基本权利。而居家隔离属于行政命令,其法律依据是《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规范,不能与宪法相抵触。所以,如果居家隔离期间发生地震了,居民出门避险是合理合法的,不应有任何犹豫,也不必担忧会被防疫部门追责,同时任何人也不得强行阻拦居民避险。

  在此次地震发生后,成都、绵阳等多地网友在网上传播短视频,可以见到大量市民都在第一时间从家中撤离,来到户外避险,说明大家的安全意识很强。但是,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现象,由于部分小区在封控期间,为了确保居民不出门,采取了将楼道门、消防门等锁住的极端措施,导致在发生地震时,这些居民无法顺利撤出来,被锁住的大门挡住。可以想见,如果发生强烈地震,或者火灾事故的话,这样的做法,无疑会造成巨大的伤亡,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应尽快将被锁住的楼道门、消防门打开,严禁再出现强行阻拦居民撤离的行为,如有违规,应依法追责。相比疫情防控,公民的生命安全更为重要,隔离期间当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可以对政策做出适当调整,最大范围的保障社会公共利益。因此,各地防疫部门应吸取教训,以居民生命安全为优先考量标准,严格遵循依法防疫的原则,停止不合理不合法的行为,禁止再出现过度防疫措施。

  与此同时,广大居民也要有清醒认知,在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需要牢记生命第一的原则,立刻采取紧急避险措施,不要再害怕违反居家隔离政策。而且,居民平时也要有危机意识,重视保护自己和邻居的生命,如果遇见违法封堵楼道门、消防门等情况,要大胆出手制止、纠错,并依法举报、投诉,让违法者付出法律代价。

  【文/江德斌,本文为作者投稿红歌会网的原创稿件】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