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开除你的球籍!

2022-09-01 08:37:2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六十六年前,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预备会议第一次会议上作了长篇讲话,其中提到了开除“球籍”的问题。

  什么是“球籍”?指的是在地球上生存的资格。

  为什么会被开除“球籍”,因为没有做出应有的匹配人口、国土资源、社会制度的对人类的贡献。

  就以钢铁产量为例。解放前,全国的钢铁产量在国民党的统治下竟然只有几万吨。

  这难怪被敌人看不起。

  二

  毛主席一生要强,见不得落后于人。他提出,要超越就超越全世界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这可能也是为后来的赶英超美留下了伏笔。

  超越美国并非不可能。这是基于客观条件的一种合理且大胆的战略构想。

  首先是人口。人是一个国家最宝贵的资源,只要有人,就有无限的可能。毛主席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在他的工业化构想中,人多反而是进行工农业升级改造的必要前提。

  其次是国土资源。中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比美国还略大,其中所蕴含的自然资源也是得天独厚。

  最后是制度优势。社会主义具有资本主义所没有的优势,这不仅仅体现在集中力量办大事,还体现在社会主义的理念、宗旨和目的上,是最先进的社会形态。

  毛主席完全相信,“假如我们再有五十年、六十年,就完全应该赶过它。这是一种责任。……所以,超过美国,不仅有可能,而且完全有必要,完全应该。”

  三

  现在可能有人依然对超越美国还嗤之以鼻,认为超英赶美是一种罔顾经济规律的政治作秀。

  但事实是,这是基于战略思维和直觉的前瞻性结论——一般人学不来。

  仅以当时最缺乏的钢铁为例。1973年便已经和英国并驾齐驱,此时距离“赶英超美”提出刚好过了15年;1995年以9500万吨超越了美国,实际用了38年,比毛主席计划的还提前了12年。到了1996年超过了一亿吨,成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至今再也没丢掉冠军的位置。

  四

  当然也有不如意的地方。

  毛主席说的超越美国,虽然没有指明哪些指标超越美国,但肯定不是单指钢铁产量——当时中美钢铁产量差距最大、最具有代表性而已。

  那么五六十年后的今天在其他方面有没有超越美国,有没有为人类做出贡献呢?

  事实求是地讲,还是有的。至少比如今的美国对地球、对人类更具有建设性。但尚不能说已经全面、完全超越了。

  这并不是说毛主席的结论是错误的。

  毛主席也没能想到他死后我们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没想到在人口达到峰值后我们的劳动力人口也是逐年下降的;

  没想到……

  不过总得来说,在毛主席生前,已经做到了最优解,没有被开除“球籍”。

  我们现在应该更不惧被开除“球籍”。

  这应该就是对清末出生那批时刻不忘救亡图存的革命家们最好的慰藉。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