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坐不住了!美国高调增防,向中国亮出最终底牌

2022-08-30 10:37:38  来源: 戎评   作者:戎评说策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美媒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海军中将乔恩.希尔,在出席太空与导弹防御研讨会时透露,为应对来自中国越来越先进的导弹体系威胁,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和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美军正在全面升级关岛的防御系统,以巩固它作为西太平洋地区前沿军事堡垒的地位。

  对此,美国保守派智库和情报部门声称:全面强化关岛的军事设施,旨在避免珍珠港事件重演。

  言下之意是什么?中国要像日本那样对美国搞偷袭!

  这已经不是美国第一次在关岛问题上倒打一耙抹黑中国了,今年6月,美国印太战区司令约翰∙阿奎利诺声称,中国在海军舰艇、导弹技术和核能力方面的进步,是二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建设,这增加了他们袭击关岛的风险。

美国印太战区司令部司令约翰∙阿奎利诺

  将关岛类比成珍珠港,影射中国是日本,美国这番恬不知耻的骚操作至少犯了两个即便是小学生都知道的常识性错误。

  第一、战争性质不同:珍珠港所属的夏威夷群岛是美国的领土,当年日本偷袭珍珠港,在程序上是对美国领土主权的侵犯;在动机上,是谋求太平洋地区绝对的军事霸权,并以此为跳板进攻美国本土,这绝对是典型的非正义性的侵略战争。

  而中国解决的是自身内政,既不对他国领土构成侵犯,也不谋求霸权,不论在程序上还是动机上都不是非正义的战争。

  第二、战争对象不同:中国以武力解决问题,针对的目标是台湾而非美国,更不会主动攻击美国管辖的关岛。当然,如果美国出兵干涉,并使用关岛上的军事基地阻止我方行动,根据参与战争的军事基地在哪里攻击范围就扩大到哪里的原则,攻击关岛也在可选范围内。

  注意,在美国动用关岛的军事设备干预中国的行动后,攻击关岛在程序上是属于正义性的,因为台岛是中国的领土,美国在中国的领土上搞军事行动,是对我国领土主权的侵犯,这时我们打关岛的性质是自卫反击,谈不上袭击。

  既然道理连小学生都明白,那美国军方为何还要拼命营造关岛是另一个珍珠港的气氛呢?

  答案在于,美国深知它若干涉台海事务,在程序上是非法的不正义的,在动机上是邪恶的不单纯的,所以,它们急需把中国拉到同样的位置,利用造谣中国会袭击关岛在国际上彰显美国将来出兵的必要性。

  位于关岛的安德鲁森空军基地

  当然,美国全面升级关岛的作战能力,不止是为了配合抹黑,更是出于加强所谓的战略模糊政策,向中国施加心理压力,即通过高调的大规模的布防关岛来增加美国会用军事手段阻止中国统一的可信度,从而迫使中国在薛定谔的出兵与否中不敢轻举妄动。

  但问题是有用吗?

  战略模糊生效的前提是,中国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实力弱于美国,一旦开战输掉的概率非常大。只有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增加军事手段干预的可信度对于中国而言才能起到阻吓的作用,反之则不能。

  同理,美国布防关岛对中国的阻吓是否能成功,取决于在战争期间关岛是否能一直处于安全状态,说白了就是我们有没有能力摧毁关岛,使其彻底丧失起降战机的进攻性。

  位于马里亚纳群岛南部的关岛,是美国在西太平上最大的军事基地,距离中国大陆约3000km,距离台湾2700km。

  关岛最初由西班牙控制,1898年,由于在美西战争中落败,西班牙在美洲和亚洲的势力范围被美国所攫取,其中就包括关岛。

  太平洋战争期间,关岛先被日军攻占,后又被美军收复,联合国规定,关岛现为非自治领土由美国以海外属地的性质托管。换句话说,关岛在法理上并不算美国的领土,这可能在未来会成为一个契子。一个关乎美国能否继续存在于西太平洋地区的契子。

  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关岛扮演的角色是不一样的,冷战太过遥远,咱就先不介绍了。本世纪前,在美国有关台海的军事行动预案中,关岛扮演的是后勤补给中枢的角色,因为美军自信只需两支航母战斗群,或是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两支战斗机联队就能轻松消灭中国的海空力量。

  2010年,中国反舰弹道导弹DF21D打靶成功,美国得知消息后,迅速调整东亚军事部署,政治意义和军事意义双高的航母不再冒险进入中国近海,部分空中力量转向关岛。

  这时美军开始有针对性的升级关岛的军事设施,比如翻新停机坪的辅助性弹药配套设备,提高轰炸机挂弹维护作业;增加萨德防空系统密度;将露天的停机坪加上钢结构防护罩等等。到2016年时,大改后的关岛能容纳三支航空作战联队,停泊80艘舰艇,储存2亿升燃油和十数万枚各类机载弹药。

  两年后,美国在历次兵棋推演中得出结论:随着中国发展出世界最先进最完善的中近程弹道导弹体系,嘉手纳等第一岛链内的军事基地群也不再安全,可能连中国第一波攻击都承受不住。

  所以美军决定,把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重心全部迁移到关岛,至此,关岛正式完成由美军的后勤补给中枢到前哨站的全部转变。也就是说,关岛已经成为美军向台海用兵的主要前进基地。

  看到这里,有懂行的小伙伴肯定会问,难道美国没有考虑到DF26的因素吗?

  DF26是我国最新研制的核常兼备的中远程弹道导弹,射程超5000km,拥有一定的机动变轨能

  力和高速突防能力,可用于反航母作战和对地攻击,素有关岛杀手之称。

  但美国并不认为我们可以彻底摧毁关岛起降战机的进攻能力。

  弹道导弹能否摧毁关岛的空军基地,使美军无法派出空中力量奔赴台海空域争夺制空权,取决于以下四点:

  首先是美军的反导能力;

  其次是导弹的数量和精度;

  再则是美军工兵修复跑道的速度;

  最后是对跑到损毁及修复情报的获取以及补射。

  反导能力越强,需要的导弹数量就越多,美军通过模拟计算指出,以50%的拦截率计算,中国想要封锁4条跑道至少在100枚以上,如果其中有携带高超音速的弹头则降低至60枚。不过,21世纪的战场修复工作在现代工程机械和先进的模块化工事帮助下,最多三到五个小时便能完成修复。

  此时能不能继续封锁跑道,斩断美军战机干涉的源头,就要靠我们的战场情报获取和补射的导弹数量了。

  如果中国的侦察系统能够第一时间获取战场信息,并进行针对性补射,以达到战时全天候封锁的目的,需要数百枚DF26;如果中国侦察系统拉胯,无法获取到损管信息,就只能每隔三到五个小时盲射一波,这样的话,想达到同样的效果则需要更多的导弹,上千枚也说不定。

  然而,不论是以上哪种情况,美国都认为,中国没有足够的DF26库存,答案很简单,这玩意儿太贵了。DF26的单枚造价高达上亿美元,带有高超音速武器的弹头更贵,按照中国的军费结构和海空军获得的比例来看,美国估计DF26装备的数量应该不会超过两位数,这也就意味着,中国在战时无法完成对关岛空中力量的全天候封锁。

  但美国似乎忘了一件事,全天候封锁关岛,不一定全都得依靠DF26。

  带有高超音速武器的DF26是开路先锋,在它压制住关岛的作战力量后,我们完全可以趁着美军修复军事设施的短暂窗口期,用造价低廉的巡航导弹做补充射击,比如歼20在运油20加油机的支持下掩护轰六抵近发射,或者用潜艇携带的巡航导弹打击。

  更有甚者,还能够视美国航母舰队的动向让海军水面舰艇参与补射,如果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航母全部压到台海周边,那么我方的航母编队就有机会利用这个空窗期使用舰载机或舰射巡航导弹攻击。

  这并非没有可能,2019年6月,我辽宁舰航母战斗群就曾在美军唯一一艘航母在南海搞演习的时候,奔赴关岛附近海域进行海空联演。

  当然,归根结底,我们若想一劳永逸地消除关岛威胁,并且不冒任何潜在的军事风险,唯一可靠的解决办法只能是尽快列装类似于B2幽灵那样的超远程隐身战略轰炸机。因此,美国又怎么敢肯定,真到了摊牌的那一天,中国版的B2不会突然冒出来呢?

  H20的消息至今扑朔迷离,美国并不能排除它作为底牌在最后时刻亮出的可能性

  退一万步讲,就算中国拿关岛束手无策,美国就一定能取胜吗?

  关岛距离台海中心点2700km,超出了美国所有战斗机的作战半径,长航程作战一方面会损耗飞行员精力导致作战水平下降,另一面给战斗机授油的加油机也需要战机护航,这会分流关岛本身就有限的战机数量。

  中国空中力量排名世界第二亚洲第一,又有庞大的岸基海基防空系统和反舰弹道导弹系统打辅助。而美军既是必备之师,作战力量又被分流,想要打败以逸待劳且士气旺盛的中国,恐怕是痴人说梦。

  事实上,美国在关岛的军事困境,也是其整个台海政策的困境,战略模糊不管用了,战略清晰也不管用了。

  战略模糊的困境在于,中国在第一岛链内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打赢美军,美国那套是是而非欲拒还迎的那套吓唬小朋友的心理战术,吓不住中国了;战略清晰的困境在于,即使美国明牌说要军事保护台湾,既改变不了中国统一的决心,也改变不了中国必然统一美国必然失败的结局!

  不过,美国在台海的死局仍有一个最优解:

  亚洲人是亚洲人的亚洲

  美帝国主义赶紧从东亚滚出去!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