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有钱弗买半年闲”

2022-07-07 09:18:1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谚曰:“有钱弗买半年闲”。这是人生经验的积累,更是警示人生的“座右铭”。它告诫人生,无论多么富有,也不要购置当时用不着的东西。钱在手里,可以灵活应用,一旦“固化”为不及之物,便失去了“再生”的意义,成为“死钱”。“死钱”能致使人生困窘,到了一定的时候,不但不会帮人,而且成了人生累赘,只会给人生制造负面麻烦,使已经落魄的人生,会更坏。此理,小至个人、家庭,大至国府、天下皆然。

  又谚曰“与人不足,撺掇人起屋;与人无义,撺掇人置玩器”,与上谚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且更进一步。厌恶别人,又不便“直言”,就假心假意地撮弄其盖房子,使其钱财全部占用在土石上,手头上“活钱”变“死钱”;而想对人起歹意,更是以谎言挑唆其生“玩物”之心,令其丧志而走向贫败。试想一下,人虽富有,却耗巨资,无限度的建造一些暂时住不着的房子,购买无数自娱丧志玩耍器材时,其生活前途将会是什么结果呢?见微知著,家国尽如。

  而今,房地产业已如毒瘤,社会娱乐至死风靡不止,且举国上下都过“紧日子”的时候,中国三大航空公司却抛巨资于欧洲购买空客292架,以备将来有用……这种“家国情怀”,到底是不明白“亡我之心不死”的“美欧是一家”资人祸己呢?还是误判上当被外唆使?看不懂……可总觉得不是味儿……

  但愚知道,谚语乃“历史老人”的至诫,“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

  (朱树松·2022年7月4日)

  (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为红歌会网投稿)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