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朱树松:奸狗相微谈

2023-06-05 17:17:1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人有人相,兽有兽相,狗畜亦然。市人言狗,不分狗种狗相,大都以“忠”赞誉狗性。而今,更有西风浸淫,效仿西人之惯,把狗从家畜类剥离为人之伴侣,于是追洋宠狗者更众,故,狗誉大隆。

  其实,我人之风,并非完全如此,狗亦有“忠奸”之分,狗相能辨,相理与人相通。

  史有《活兽慈舟》云:“犬既有其形,必有其象。形象殊分,毛色各异。”凡狗,孕期约九十日许。狗之出生,感于四季,善恶因时节有歧:春天生狗,因生发气重,易患狂犬病,或染它疫;夏天生狗,因阳极阴生,不但招阴体弱,且不耐热;秋天生狗,因肃杀势烈,大多恶浊乱做,邪道咬人;冬天生狗,因阳生和藏,善于守家,忠于主人,“良狗”大多出于冬。易患狂犬病及恶浊乱做之狗,多属奸(贱)狗类。奸狗不善,与奸人同,刁钻恶顽,不但对人无益,甚至有害。

  “良狗”守家护主及防御能力极强,有“活锁”“生篱”之美誉。真正忠于主人之“良狗”,饿其体肤,危其生命亦不更主。而今,狗虽受宠荣升(不知是人降位否)人之“伴侣”,可比肩与人,但狗“天性”终属畜类,即通人意也是畜性不移。虽良狗忠主,但不辨主人善恶忠奸,是其天性致命之短。遇上善主,狗行随善,倒也作罢。但逢恶主,狗却成维护恶人之帮手。

  有些狗种,善于咬人,亦善“伪装”,颇具诈性。《犬》曰:“喙下有须者勇烈,头雄者性刚”。比如有狗,目光如刺,嘴形方齐,下巴长有胡须,头相雄威,勇猛刚烈,看去似有“相貌堂堂”之君子样。对此等狗亟应防范,因此相狗极善自防和突然攻击。尤其胡须刚硬如针者,更易怒反目,脾性无常,不但擅行攻击目标,时连主人亦不放过。

  有些狗种,天生不良,相势龌龊,奸贱贼佞,势利贪婪,媚华丽而欺褴褛。如狗嘴唇尖小,上唇缩露上下前齿;体相猥琐,头相势弱,无骨凸起,眼神猾浮;前肢肘部狭夹,胸骨下空间细窄;毛色肮脏无光不滑,或生秃癣;爪露蹄小,腰长体矮;“后门”常挂便渍,鼻头湿大聚珠或流;行动多抬脸瞅主,见生人夹尾,常于人后低头下口;遇有攻击随退随叫,或急吠几声回头即逃……等等,均为狗中刁滑之相。此相之狗,常有贼心,好窃食、偷鸡噬鸭,贪婪护食;或似无赖、懒虫,多有染疾传人;不但不能守家忠主,而且“遗截骨头便是主”是其长性,多叛主换家,更专欺咬孱弱、劳苦之人,或不足之主。此狗唯是耗主惹是生非之败物。

  然狗多随主性,视狗脾性,便可知主。故有,善主多选良狗而养,恶主却喜奸狗而豢之说。

  《活兽慈舟》曰:“天地之性人为贵,万物之生人最灵。贵可以治贱,灵可以驭蠢”,故人乃万物之主宰,凡家畜当被人所驭使而效用。狗为家畜,应服劳于人,随人利用,益人意者为善。人畜天生有别,人喜狗类,皆因驱使,而非识为伴侣者也。天道之性,何一句“伴侣”而能移之。

  据察,狗之吠声虽无国界,但因异域水土有别,脾性却也分明。现实崇尚洋狗为上者不少,丑陋怪异、奸恶狗流甚多,也或为世间一大患也。不得不慎、不得不慎哉!

  (2023年6月3日重写)

  【文/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