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朱树松:傍池抽水与劝人盖屋的异曲同工

2023-06-13 16:47:31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朱树松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上世纪初,美国人卡尔·克劳写了一本《洋鬼子在中国》,书里记载了一段美国人的小故事——

  长江边的某港口有一家美国的公司,相中了街邻吴老先生家的一块土地。吴老先生因喜欢这块土地花园内的鱼塘而不肯出售。美国公司为了得到这地块,一位年轻的经理便谋划了一个既可破坏鱼塘又不让吴家生疑的方案——美国公司需要用水,便在离吴家花园很近且适宜的地方选址钻井。待井打好后,他们就用大功率抽水泵持续抽水。时间不长,由于地下水位急剧下降,吴家的鱼塘也“漏”水了,很快就变成了“泥潭”,致使老先生家的鱼无法再养。没有了“心爱”,吴老先生对那地块的存留也就松了口。于是,美国公司就顺理成章的如愿以偿,冠冕堂皇地买下了那块土地。而那位年轻的经理,因为“智慧”有功而被擢拔。

  窥斑见豹,一叶知秋,美国人的“智慧”原来是用在损人利己上的,和他们交往,无论是美言还是恐吓,都得“设防”多留个“心眼”,以防不备啊。

  由此,又联想起华夏大地几十余年来疯狂的土建。

  教员走后不几年,看似“温和柔顺”的美西风被某些吹捧的人引领到了国内,于是一个在抹黑前三十年为由始的大搞经济建设拉开了大幕。这其中最抢风头的就是房地产业了,甚至后来竟一度发展成了泱泱华夏的“经济支柱”。笔者孤陋寡闻,不知是哪位洋高参给出的点子,或是哪位崇美人士的“妙招”,还是“中洋合璧”。但却是知道从那些时起,全国各地都为了与世界(实际是与美西方)接轨,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房地产业的竞赛,一时间争建一流国际大都市也蜂拥而起。为了扩大城市地盘,竟然发展到农村,毁田坏林,把良田树林变成了一片片高楼建起来,同时还诱迫农村青壮劳力进城务工,不断地使城市人口没限度的膨胀。于是乎房地产的“GDP”催生了多少人的政绩,又使多少人获得了更大的利益、荣誉和权力。在房地产业永不停步的推进中,虽几度调控、房住不炒,但几十年激起的贪婪和惯性难以“刹车”。眼下房地产业似成了华夏大地经济发展“心梗阻”,“经济支柱”似难维持,其影响面之广、大、深,只有老天知道了……。

  《药言》有云:“苟无端,切不可兴土木,致倾赀业。语云:与人不睦,劝人盖屋。此言最可省。”古人尚且明白的如此透彻,而今高科技时代的我人,难不成比古人还笨吗?

  忽然,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高傲话音响彻耳畔:“如果需要,我们能比任何人都坏得多。”细思之,“傍池抽水”与“劝人盖屋”真可谓是异曲同工啊。是不是到了痛下“虎狼猛药”整治改正的时候了。虽然为时似晚,痼疾除难,但只要敢“下药”,或许还能有救!

  还是教员有先见之明,早就坚定而明确的教导我们:“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警惕,警惕,再警惕!“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更何况面对的是诡计多端的强盗啊。

  (朱树松·2023年6月11日)

  【文/朱树松,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