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疯狂加息!美元帝国的死亡急行军!

2022-06-17 11:01:50  来源: 金桥智库公众号   作者:金桥智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了,美股大涨,石油等大宗商品大跌,A股独走,基本忽视了美元加息的影响。这一次美元加息75个基点,在市场的预期范围内,金融市场反应并不激烈。人民币兑换美元不降反升,从6月13日的高度6.759,跌到了今天收盘的6.715,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庞大的体量和稳定性——任尔东风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

  当然,以前可不是这样的,以往美元打个喷嚏,A股和人民币汇率就"跪"了。但是这种加息节奏实际上堪称疯狂,今年以来美元已经加息了1.5%,其中三月加息了0.25,5月加息了0.50。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今年要加息六次,而鲍威尔也放风说七月还要加息75个基点,这样算下来,今年美元加息的幅度很可能达到3%,甚至更多!

  不得不说,美元帝国杀出的这个回马枪真疯狂!威力也不可小觑,已经有一大票的中小国家倒在了美元加息的回马枪下!斯里兰卡,土耳其,甚至包括我们周边的日本和越南,下一个会是谁?谁倒下了就是谁!老铁们都知道,我在年初的时候就写了《回马枪!美元加息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和股市?》

  过去这几年,西方媒体一直在给鲍威尔塑造鸽派的形象,而给耶伦塑造鹰派的铁娘子的形象,很多人都被他们给骗了。我们不要看他们说什么,要看他们做了什么。耶伦从2015年12月开始加息,加了三四年,一直到2020年,加息了十多次,才把美元加息到2.75%。但是鲍威尔从今年3月开始加息,短短三个月加息1.5%,简直就是金融暴君,华尔街屠夫!

  那么鲍威尔为何要如此疯狂的加息呢?明面上的理由是遏制通胀,实质的目标就是收割全世界的财富,尤其是中国的财富。我们先来看看美国通过加息来遏制通胀的理由能否成立!

  上面这张图是最近网络比较火爆的5月份通胀行星图,记录了全球各大主要经济体在2022年5月的CPI增速。这张图将全球各国的通胀水平划分了六个等级:

  第一等级:平稳区,代表是中国(2.10)、瑞士(2.86)和越南(2.90),通胀与利率基本持平,老百姓的日子是岁月静好。

  第二等级:波动区,代表是法国、韩国、马耳他、意大利、印度、芬兰、泰国和德国,通用明显高出利率一大截,老百姓的钱包明显缩水,但还能接受。

  第三等级:叫苦连天区,代表国家和地区为欧元区、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卢森堡、美国、比利时,老百姓的钱包急剧缩小。

  第四等级:水深火热区,代表国家荷兰、希腊、斯洛伐克、格鲁吉亚、拉脱维亚、俄罗斯、立陶宛和爱沙尼亚,老百姓的钱包以肉眼可见的速度缩小。

  第五等级:躺平区,代表国家是斯里兰卡,债务违约,整个国家都破产了,躺平了,老百姓已经痛苦得麻木了。

  第六等级:魔幻区,代表国家土耳其。土耳其的通胀率达到了73%,也就是说,年初存一百万到银行,年底就只剩下27万了,老百姓的日子没法过了。

  任何历史时期,古今中外的任何国家,通货膨胀都是政府和权贵剥夺老百姓财富的最佳方式,明明是抢劫,但是老百姓却感觉不到这种抢劫,甚至像土耳其那样,对外开战,老百姓还要叫好呢。

  美国现在的通胀率达到了8.6%,这是四十年来最高的。事实上在过去四十年里,美国老百姓一直享受着稳定的物价,通胀维持在极低的水平,突然一下子物价暴涨,美国的老百姓真的叫苦连天了。

  而且,因为各种原因,美国政府事实上还在遮盖真实的通胀率,真实的美国通胀率可能远远不止这么多,至少达到了两位数。甚至美国还出现了婴儿奶粉、卫生纸等商品的短缺情况,就是有钱也买不到。

  美国通胀的原因非常简单,因为放水放得太急太快了,全世界消化不了,只能让美国老百姓来消化了。过去两年多时间,从2020年3月特朗普逼着鲍威尔无限制的开动印钞机,疯狂印钞,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4万多亿美元,扩张到了9万多亿美元。

  简单地说,美国在这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印出来的美钞比美国过去建国两百多年印的还要多。这么多钱到了全球市场上,虽然大多数由外国帮忙承担了,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留在了美国,炒高了美国楼市和股市,还有一部分剩下的进入了消费领域,炒高了物价。

  如果不是有全球帮忙吸收,有美房和美股两个资金蓄水池,那美国现在的通胀可就不是这么一点儿了,至少也得翻倍。因为你的物质财富没变,但是钞票增加了一倍多了啊!

  现在随着鲍威尔75个基点加息的落地,美国媒体都在高呼“沃尔克时刻”重现。好像鲍威尔只要重复沃尔克的操纵就能控制住通胀,坦率地讲,这种刻舟求剑注定失败。

  关于沃尔克时刻,我在《回马枪!美元加息将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和股市?》有过不少论述,这里简单复盘一下。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抗美援越战争中取得了胜利,同时也打崩了美元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所以尼克松在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后,厚着脸皮来北京求见毛主席,寻求脱困之道。因为当时美元迅速贬值,在欧美发达国家老百姓那里成了臭狗屎,而人民币却迎来了最高光的时刻,成为那个十年最受欢迎的国际货币,因为人民币汇率最稳定,兑换美元节节攀升,打得美元落花流水。

  中国人的日子好过了,美国人的日子就不好过了。加上随之而来的两次石油危机,美元暴跌,短短不到十年间,美元兑换黄金贬值了20多倍,黄金价格从35美元一盎斯涨到了850美元一盎斯。与此同时,美国的物价自然也是暴涨,达到了两位数。

  沃尔克临危受命,在1979年美国通胀率达到了13%的时候担任美联储主席,他上任后决心遏制通胀,方法就是加息,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面,沃尔克将联邦基金利率从1979年7月的10.5%上升至1981年6月的19.1%。成功杀死了通胀,一战封神。

  虽然付出了经济衰退至负增长的代价,但是美国CPI同比增速在1980年3月达到14.8%的峰值后,开始不断下降,1982年、1983年平均CPI同比增速分别为6.2%、3.2%。此后美国经济迎来了四十年的长期繁荣。

  那么鲍威尔能否也通过疯狂加息杀死通胀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无论是从技术面来分析还是从宏观面来分析,都不支持鲍威尔复制沃尔克时刻。

  从技术面来看,美联储在过去几十年经历了11轮加息周期,只有三次通过加息既成功地遏制了通胀,又没有引发经济衰退,也就是说实现了软着陆的。而这三次的共同点有三个,一个是利率高于通胀,二个是就业不紧张,劳动力充足,三个是供应链通畅,物流畅通,关税低等等。这三个条件鲍威尔都不具备。

  美国现在的通胀远远高于利率,即使算上了这一次加息,还要相差7个点,鲍威尔有胆将利率加到10%吗?他要是真敢加,美国的债主都要笑抽疯了,30万亿美国国债,一年的利息就是3万亿,美国政府的财政收入拿一半出来还利息都不够!

  美国现在的就业市场很诡异啊,虽然明面上的失业率还蛮高的。但是因为新冠后遗症的存在,大量人口失去劳动能力,以及美国现在躺平的防疫政策,很多员工隔三差五的就要请病假,因为反复感染新冠。美国的劳动力其实是很短缺的,那企业要招到合适的员工,就只能加薪,而加薪必然进一步推动通胀。

  供应链和物流就更不必说了。美国的码头工会很强大,经常罢工,导致明明进口了很多商品,却无法及时运送到超市和商场,物流成本高得很,再加上特朗普贸易战,打高了美国的关税,供应链和物流也不支持鲍威尔通过加息遏制通胀。

  从宏观上来看,沃尔克之所以能一战封神,成功杀死通胀,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个就是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但为美国公司提供了一个巨大市场,还为美国消费者提供了超级便宜的商品,以及人民币在80年代的迅速贬值托起了美元霸权的天;

  第二个在于,沃尔克通过加息,引爆了墨西哥等拉美国家的债务危机,美国通过债务危机,狠狠地收割了拉美国家的财富,有了这个巨量的财富,迅速把越南战争等亏空给弥补了回来。

  第三个就是欧美国家的配合。里根上台后,迅速启动了所谓的星球大战,让欧美各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了美国的身边,一起去打赢与苏联的冷战。而不是像70年代那样,因为美国赖账,宣布美元与黄金脱钩,导致整个西方国家都对美国离心离德,怨恨不已。

  这些因素也是鲍威尔不具备的,今天的美国还能在全世界找出一个像70年代的中国那样巨大的市场来吗?没有了,那是不可复制的历史。今天的美国还能通过引爆拉美债务危机来回血吗?答案也是否定的,经过美国反复收割,拉美的经济体量已经很少了,而美国需要吸血太多,拉美满足不了。

  至于欧美日各国是否愿意配合美国来打一场与中国硬碰硬的新冷战,答案也是否定的。别看西方国家在制裁俄罗斯的时候表面上很团结,但是实质上却也是勾心斗角的。更何况与中国的新冷战,只要美国牵头制裁中国,整个西方都会完蛋。

  那么鲍威尔为啥还要疯狂加息呢?可能是从乌克兰战争中受到了启发,乌克兰战争爆发以后,乌克兰排名前100名的亿万富翁不是有96位跑路了嘛?美国现在的想法就是通过加息,把全世界的有钱人,把全世界的财富吸引到美国,为美国消化通胀、接盘泡沫资产。

  我们看到,美国正在通过其对舆论和金融的控制力,蛊惑全球的有钱人移民去美国。乌克兰战争、香港和上海、朝鲜的疫情等等,都是在制造冲突,把全球的资金赶到美国去。如果达不到预期目标,美国还有可能要在朝鲜半岛和台海搞事情。

  我们看看上面这份外国金融机构制作的表格,到底是已经出现了的百万富翁的移民人数呢,还是规划中的百万富翁移民人数呢?我看是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美国是想通过这一波加息,把全球的富人都吸引到美国去,跟着把财富也带过去。

  在这份计划表格中,百万美金净财富的人士全球移民流入流出表中,欧洲流入4700个,新加坡流入2800个,美国流入1500.俄罗斯流出15000个,中国流出10000个(不含香港的3000个),乌克兰流出2800,英国流出1500。

  这个计划美国要是实现了,就能大大缓解美国的金融危机,因为这个其实还不能光看人数,比如一个马云身家几千亿,一个人能顶得上几万亿百万富翁了。还有就是欧洲,只要乌克兰战争不停,欧洲就不但不能吸引那么多有钱人,相反欧洲的有钱还会跑路。这些钱最好当然都流入美国,那样美国的危机也就暂时缓解了。

  我们可以看出美国现在通过其控制的媒体和金融买办在全球实施这个计划。但是这个计划能成功吗?我觉得可能性不大,因为美国和西方在制裁俄罗斯的时候,把底裤都扯掉了,彻底不要脸了,已经损害了美国在全球的公信力。

  全世界的有钱人也不是傻子,不是所有人的财富都是大风刮来了。他们就会想,要是万一哪一天,美国也像没收俄罗斯富翁的钱那样,把我的财富也都给没收了,那我现在把钱转移到美国去,岂不是自投罗网,以身伺虎了?

  所以,我不看好美国能通过加息吸引多少资金回流到美国。以前加息的时候,各国的有钱人,都听美联储的号令,那是因为有利可图,跟着美国资本高位逃顶,然后等到资产价格暴跌,再回去收割财富。其实就跟炒股一样的,大规模的高卖贱买。

  但是现在美国已经露出了魔鬼的獠牙,谁还敢去?搞得不好,一辈子的积蓄,甚至几代人传承的家族财富,让美国人一把抢光,别说美元加的那点微不足道的利息了,可能本金都给你收割干净。

  所以,这一次美元的疯狂加息,就是在赌国运,类似于二战时小日本偷袭珍珠港。是一次疯狂的死亡行军,美元的疯狂加息,可能会导致人民币来一波贬值,注意只是可能。美元指数还有可能被拉到115左右的高度,但是呢,你飞得有多高,摔下来死得就有多惨。

  日本要是不偷袭珍珠港,可能还不会挨那两颗原子弹。这一次美元加息,要是玩脱了,那可真不是开玩笑的,美国的结局肯定会比1929年的大萧条更悲惨!而且还没人救得了的那种,再来十个罗斯福也没办法。

  因此,别看美元疯狂加息,回马枪来势汹汹,只要我们自己稳住阵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的底线,我们就能看到美元帝国软着陆失败,摔个粉身碎骨,搞得不好就从此灰飞烟灭了。美国明年经济陷入衰退,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了,我们要对此提前做好准备。

  另外,为了防患于未然,建议国家开征弃籍税或移民税,告诉中国的有钱人,你要移民可以,但是请把财富留下来。有钱人的财富不但是他们个人的财富,同时也是中国的财富,只不过是挂在你的名下罢了。否则的话,有钱人都跑了,那国家的财富也都跟着流失了,我们就违背改革开放的初心了。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为了让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是相反,让先富起来的人卷款跑路。而且这样做事实也是不利于先富人士的,你看看俄罗斯的富翁,到了外国,自杀的自杀,被杀的被杀,到头了还一把梭哈,全部的身家财富都被欧美给没收了。所以,征收弃籍税,既是在保护国家的财富,同时也是在保护中国的有钱人不要误入歧途!

  百年变局,时代真的不同了。最近两个视频让我特别有感触。一个是在新加坡举办的香格里拉峰会上印尼国防部长普拉博沃罕见发声力挺中国。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明国家,中国是反帝运动的先峰,几千年来一直是人类的领袖,全世界要接受中国的正当和平崛起。

  我们的一些媒体非常不自信,只是解读为东盟和印尼不想在中美之间选边站。其实这明显属于力挺中国了,我们要知道主办香格里拉国际安全高峰会的是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这是统治西方的共济会的两个核心组织(另一个是美国的外交关系协会)。印尼防长能在香会上这样力挺中国,已经是很难得了,是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了!印尼和东盟的选择是中国,而不是美国!

  第二个视频是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的发言,他说,6月14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50届会议上,古巴代表近70个国家做共同发言,指出新疆、香港、西藏事务是中国内政,反对将人权问题政治化和双重标准,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中国内政,主张各方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人民根据国情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强调国际社会应坚持多边主义,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还有几十个国家已经或准备以单独发言、联合致函等方式,表达对中方正当立场的支持。

  中国有句古话,“德不孤,必有邻”。近百个国家再次在人权理事会发出正义的声音,少数西方国家借涉疆、涉港、涉藏等问题攻击抹黑中国的图谋再次破产。这充分说明,借人权问题大搞政治操弄、干涉别国内政,不得人心,也绝不会得逞。少数西方国家气急败坏地重复谎言谣言,进一步暴露了他们的政治图谋和险恶用心。无论他们如何表演,都阻挡不了中国人民发展进步的坚定步伐。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

  中国有句成语叫贼喊捉贼。事实证明,真正漠视和践踏人权的恰恰是这些少数西方国家。他们对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视而不见、装聋作哑,却对别国指手画脚,热衷于充当“教师爷”。他们频频发动侵略战争,让近百万人死于战火,数千万人流离失所,成为世界人权悲剧的最大制造者。我们奉劝这些西方国家,收起你们的虚伪、傲慢和偏见,停止利用所谓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遏制别国发展。你们骑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头上颐指气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一句“你们骑在广大发展中国家头上颐指气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掷地有声,铿锵有力!就好像70年前,彭德怀元师所说的:“西方殖民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线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时代真的变了,大人!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