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内卷真相:阿Q再努力,也不配姓赵!

2022-05-25 14:53:54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

  越努力,越幸运!

  穷是因为懒!

  这些年成功学泛滥,从方方面面鼓吹努力奋斗的名言俗语还真不少。资源有限的底层人,似乎只能在内卷中苦苦挣扎,希望靠自己的努力奋斗来稍稍改变自己的处境。即便咸鱼翻身的路艰难且漫长,但只要自己在奋斗,就离成功不远了——这是一根思想上的救命稻草。

  但现实残酷,不少人疲于内卷,纷纷躺平,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内卷根本不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只能稍稍改善一下自己的经济条件,而且付出和收益不一定成正比。

  举个例子,地主家雇佣了一群长工。其中一位天天撸起袖子加油干,每天起得比鸡还早,睡得比狗还晚,是地主老爷家里的模范长工。

  他再努力,只不过是使地主家里的余粮又多了三五斗。因为生产资料即土地不掌握在他的手中,他无法摆脱被剥削压榨的命运。

  如果他真的想翻身,那得靠打土豪分田地。

  现在的打工人也是一样。如果一个公司的员工都努力奋斗,鄙视摸鱼磨洋工,那谁最开心呢?当然是老板!所以老板要不遗余力地向员工灌输成功学,鼓励他们努力工作。

  但是员工干活越卖力,自己可能就越廉价,最终的结果就是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老板给你发一个半人的工资。表面上看薪资涨了,实际上却亏了!

  努力工作,的确可以让自己艰难的生活有所改善。买不起房子的可以还房贷了,在大城市有一个立足之地。这大概是大部分底层人最美好的结局了,能够如此,就可以算得上人生赢家了。表面上风风光光,可以在那些仍旧为生存发愁的朋友面前炫耀一把。

  但社会中的人们,除了经济地位以外,更能代表身份的是你的政治地位,简单说就是你有没有发言权,能不能得到特殊优待。

  比如上海封城期间,多少同胞急诊求医无门,一个洋丁丁却得到了院长主任的高度重视。那些所谓在上海买房买车的“中产阶'级”,在洋丁丁面前恐怕啥也不是,只有自惭形秽的份了。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被迫内卷的人们,都是缺乏经济和政治地位的底层人。狠狠内卷,努力压榨自己,在喂饱寄生虫之后,自己还能分得一点残羹剩饭,在经济上改善一下条件。

  可惜这条路也越来越难走,穷二代还是穷二代,富二代还是富二代,所以大家躺平了。成功学只是在用一些个例来给大家打鸡血,并掩盖越来越严重的阶'级固化。

  他们所谓的成功只是让底层人去争取一些经济利益,对于政治地位则避而不谈。

  地主家的长工,死心塌地卖命或许能当个管家什么之类,但是你要敢姓赵,难免会像阿Q那样被赵太爷抽一记响亮的耳光。

  卷来卷去,孙子还是孙子,大爷还是大爷。

  大爷们都在别墅晒太阳,孙子们的内卷,不过是从十八层地下室慢慢往上爬,但永远不可能和大爷们平起平坐一起晒太阳。这就是内卷的真相!

  内卷,只是奴隶和奴隶相争,奴隶主渔翁得利。

  而要想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奴隶们应该团结起来,从奴隶主手里抢肉吃,消灭一切寄生虫,让劳动者当家作主!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