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九价焦虑又何必?

2022-04-17 10:26:31  来源: 纸上建筑   作者:纸上建筑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今天有一个热搜#女子预约HPV疫苗陷入杀鱼盘骗局#——很多网友都会奇怪,这种东西都会有人骗?那你是不了解在年轻女性群体中对于九价疫苗的焦虑。

  目前HPV九价疫苗完全依赖进口,不仅价格昂贵,而且货源不足,因此在国内一方面预约很难,一方面还限制接种年龄在16~26岁之间。适龄女性预防感染疗效确切,而超龄女性因普遍已有HPV暴露史而接种价值不大。因为有年龄线卡着,所以触发了大量成年女性的焦虑,各种坊间流传的门路层出不穷,甚至有人不惜重金跑境外去打,在这种背景下骗子应运而生。

  焦虑从来是骗局的温床,而这种焦虑完全是不必要的。首先宫颈癌总体发病率并不高,约为万分之一,乳腺癌发病率是它三倍。而HPV感染率很高,在女性一生中超过70%以上,因此感染HPV绝不能同宫颈癌划等号。且大部分感染者可以自愈清除病毒,没有明显症状也无需治疗。对HPV无需过度恐慌。

  九价疫苗是个好东西,但并非预防宫颈癌的唯一神器,通过洁身自好、定期体检、提升自身免疫力等措施,同样能达到良好的预防效果。

  九价疫苗也不是安全伞,如果性生活过早过乱,那么即便在26岁以下,疫苗也爱莫能助,它并不能清除体内已经感染的病毒。如果以为打过九价就可以放飞自我,那完全是误区,有很多远比HPV更危险的性传播疾病,以及意外怀孕带来的伤害等。如果把疫苗当金钟罩还不如不打,在性方面永远保持一份小心谨慎更有利于终身健康。

  如果要打,九价也不是唯一选项,实际上货源充足的二价和四价也能够覆盖常见高危HPV亚种,性价比更高。而且疫苗科技日新月异,过几年可能出来十二价,全年龄段都有效的更优秀产品。有啥好急的呢?

  有些女性临近26岁而分外迫切,也拥有一定的支付能力,愿意付出额外成本抢先预约,甚至建议国家按照26、25、24……的年龄倒序排队。然而从医学角度恰恰相反,优先给尚未有性生活的青少年接种保护价值更高。

  骗子手里永远有绿通卡,有钱、心急就是骗局的土壤,网上、朋友圈里宣称“有路子”的多不多?这种事能上热搜,就是因为冰山一角。如果因为有钱就插队,也不道德,那肯定会抢占医学价值更高的青少年接种率。

  全进口的疫苗,供不上就是供不上,本身程序就复杂,又赶上疫情。你以为厂商不想挣这个钱吗,不用你成天焦虑、呼吁,给谁施加压力也没用。而且越在这种供需紧张的情况下,越不建议走非正规渠道,不仅有遇到骗子、假货的风险,还可能打完第一针后面的供不上了。有些看上去比较靠谱的渠道譬如去香港预约,也已经被曝骗子扎堆。

  同时再次重复,救命药可以急,预防性药物不用急。你不会明天就得宫颈癌,但可能明天就有新科技。实际昨天就有个最新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宣布,HPV疫苗一针就有效,保护作用与三针相当,相关疫苗科技股随之暴跌。所以你看看,等等就有好消息,如果采纳一针取代三针,说不定明天货源就不紧张了。在各种新药上市的初期,这种现象非常普遍,包括其保护效力和副作用等,稍微等等更靠谱。

  在女性中间特别容易传递焦虑,而其背后的科学性和必要性支撑则往往不足。有很多黑科技伪科学专门盯住女性,包括面膜、整容、什么蛋白、什么毒素,到处是坑。建议提升理性思维,不要人云亦云,不要轻易跟风。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