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教皇,和“第三次世界大战”......

2022-06-18 11:42:0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前不久,教皇方济各警告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

  他说:“几年前,我突然想到,我们生活在一个局部正经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世界中。今天,我相信,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始。”

  “这场战争可能是被某种方式挑起的,或者说没能被阻止。我们还要注意,有人打算利用这场战争销售或测试武器。这是非常令人难过的事,但归根结底,这才是关键所在。”

  “世界大战”发不发生是个客观现实,不需要谁来宣布。

  如果“俄乌冲突”算是“世界大战”,如果俄罗斯和北约的对抗算是“世界大战”,那么几十年前的朝鲜战争算什么?那可是一个国家对抗“联合国”16国联军啊,战俘营里十几个国家各色人种的战俘都能开奥运会。

  所以,这才哪儿到哪儿啊,世界上最强大的生产力没有下场,哪里来的世界大战?

  教皇方济各只是天主教罗马教廷的教皇,并不是全球70亿人的教皇,基督教的“上帝”,并不是所有人的“上帝”,他代表不了全世界,他这番发言,和全世界所有算命先生、预言家神棍的讲法没有区别,在今天的帝国主义压迫和反帝浪潮中,宗教的力量,九牛一毛都算不上。在“国际舆论场”上,教皇的影响力,可能还不如被整个西方捧成圣人的泽连斯基。

  他能客观地指出,俄乌冲突的根源,在于美国和北约的步步紧逼,在于“国际社会”的蓄意煽动,这已经算了不起了,起码这是一个聪明人。

  其实如果方济各不当这个教皇,而是振臂一呼,去南美打游击,“解放第三世界”,我想他的影响力可能要比现在大多了。

  方济各是个阿根廷人,是一个拉丁美洲人,他是切.格瓦拉的同胞,受“解放神学”影响,年轻的时候,他虽然没有亲自拿起枪去打游击,但他同情拉丁美洲的革命和左翼运动,还庇护过南美的游击队。

  “解放神学”诞生于南美,属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天主教教义的缝合怪,但在饱受帝国主义压迫吸血的拉丁美洲,非常受欢迎,该教派的经典观点是:“如果耶稣现在活着,那么他会是一位游击战士”

  解放神学的兴起,和60年代全球风起云涌的左翼运动有关,60年代初,拉美贫困地区开始出现不受教宗管辖的“穷人教会”,此类教会专门为穷人服务,并且神职人员在劳动和生活上也与当地群众融为一体。他们反对资本主义,支持革命和解放,他们甚至认为暴力革命和阶级斗争是合法的,《教会的呼声》中直白地写道:“我们必须克服资本主义: 它是最大的罪恶,一种不断积累的罪恶 ,是产生贫穷、饥饿、疾病、死亡等一切坏东西的腐朽根源。为了摆脱资本主义束缚,必须消灭生产资料 (工厂、土地、商店、银行)的私有制。”

  方济各年轻的时候,就是解放神学的信徒,他甚至还狂热追求过游击队的一位女战士。

  就算他当上教皇之后,也在各种场合下都攻击过“资本主义”、“帝国主义”,他曾经在《众位兄弟》的“圣谕”中说过:“世界体系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时暴露出的脆弱性已经证明,市场自由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方济各撰写出版的《福音的喜乐》书中,这位罗马教皇历数了现代资本主义制度的种种弊端,对现代资本主义进行了非常尖锐的批判。他认为现代资本主义是“一个新的专制”,将导致更广泛的社会动荡,由于这个体制造成的不平等性.......资本主义“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崩溃和死亡”。

  方济各还有个著名的“资本主义杀人”的论断,他说“资本主义本质上就是掠夺穷人,《十诫》中说‘不可杀人’,今天我们也可以把它套用在经济问题上,一种具备不平等性和排斥性的经济体制,就是在杀人,为什么无家可归的老人冻死在街头无人问,而股市跌了两点就成了热点新闻?这难道不是在杀人吗?

  方济各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甚至说过:“虽然本人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却知道马克思主义者是善良的。”

  方济各与欧美各大国之间,是有矛盾的,2013年,就在他的著作《福音的喜乐》出版之后,美国媒体是对他群起而攻之的,很多人直接把他骂成“通共”,美国《大西洋月刊》批评说:“教皇用不能再明显的观点表达出了他的立场,他把矛头指向了美国和西欧,公然反对自由世界的经济政策。”

  按传统的政治光谱划分,方济各其实算得上是一个“左翼教皇”。

  但我们要注意的是,判断一个人要“听其言,观其行”,不要因为某人说了几句“进步”的言论,就把他引以为同志,方济各再“进步”,再“解放”,他也是天主教的“教皇”,他代表的是西方宗教神权阶级的利益,而不是第三世界劳动人民的利益,他本人或许是“善良”的,但不能代表罗马教廷是善良的,更不能代表西方世界是善良的。

  我们都知道,南美解放神学并没有解放南美,反倒是历代的罗马教皇经常站在帝国主义、侵略者、法西斯一边,教皇支持过墨索里尼,教皇也煽动对抗过社会主义阵营,甚至导致了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方济各本人纵然“进步”,但天主教这些年来的恋童、性侵儿童的丑闻,难道教皇冕下一点都不知道吗?作为“上帝在人间的代言人”,他甚至都约束不了主教们吗?

  更何况,“解放神学”在整个天主教体系中,也是属于小众中的小众,另类中的另类,它随着国际共运和左翼风潮的崛起而崛起,随着左翼力量的衰落而衰落,自70年代开始,全球政治开始保守化,各地天主教会就开始转变风向,同右翼政府合作了,举个例子,在南朝鲜,天主教会就是和右翼政治势力深度勾结,压迫进步力量的。

  方济各反了这么多年的资本主义,但天主教至今还是靠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帝国主义吸血全世界养活着,全世界亿万教徒,并没有为推翻资本主义做出任何贡献啊?

  所以,方济各说什么惊人之论都不重要,他和美国的基辛格一样,都是风烛残年来日无多的老头子了,他的影响力,能不能出梵蒂冈都两说,他的话,既代表不了天主教,更代表不了整个西方文明。

  说来说去,西方还是白求恩太少,殖民者强盗太多。

  以至于教皇方济各这样的,说几句反资本主义、反帝、反战的话,就成了“圣人”了。

  说来说去,宗教在今天,也只是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附庸和花瓶。

  它既阻止不了世界大战,也调停不了世界大战。

  工具,左右不了世界大局。

  教皇,他有几个师啊?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