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申鹏:不会再有“蜜月期”了

2022-06-12 09:48:4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申鹏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每一次我们和美国开始谈的时候,总有人异想天开,想象着中美关系是不是可以“缓和”了?美国是不是可以结束“贸易战”了?是不是可以放开关税了?是不是可以结束对我们企业的制裁了?

  甚至还有人脑洞大开,更进一步,妄想“我们是不是又可以给美国打工,挣美元”了?我们是不是可以成为美国的盟友?彻底融入西方世界了?

  实际上,都是自作多情。

  谈当然是要谈的,因为大国之间有“猜疑链”,必须反复确认对方的底线,免得出现关键性的战略误判。

  谈当然可以谈,实际上却是谈个屁,双方的底线都是确定的,中国不会放弃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美国也不会放弃对中国的敌意、封锁、扼杀;美国更不会放弃它的世界霸权、东亚包围圈、反共立场......矛盾无法化解,所以是谈个屁。

  所以只能说是“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充分交换了意见,达成了一些共识”.....

  这个共识其实就是“你要我死,但我偏偏不想死,要不你先死一死”?

  有人扯什么“比烂”?实际上全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想要“比烂”,现在地球上玩的是一个吃鸡游戏,大家现在都在比“谁能活下去,谁能活得长一点”,30年前的苏联解体是个好样本,全世界各大国都从中学到了很多,什么解放全人类的理想,什么民主自由的灯塔,什么称霸世界的王图霸业,什么反思,什么改革,什么新思维.......都不如苟下去,苟到对手精神崩溃、失去耐心、失去信心、自宫、上吊、自我肢解、原地爆炸........活下来的就可以在对手的尸体上活得更好。

  有人总觉得中美可以妥协,可以再次“蜜月期”,真的是做了30年的大梦还不想醒来,现在是2022年,不是1979年,1979年美国最大的敌人不是中国,2022年美国最大的敌人就是中国,这和我们追求“和平”、“发展”的主观意图没有关系,我们想什么不重要,美国想什么才重要,我们既然改变不了美国人的想法,那么就只能自己好好活下去。

  美国到底在想什么呢?它的行动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建立亚太包围圈,武装日、韩、台伪政权,建立“亚洲北约”,继续军事封锁包围,煽动分裂势力,搞颠覆活动;它的言论也很坦诚,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政治部时任负责人、领事葛明希与安德鲁·希拉2021年在一场酒会上直白地承认,美国政府明白新疆根本没有所谓“人权问题”,但日拱一卒的炒作能“让新疆贫困、动乱甚至分裂出去”。

  面对一个他同等体量的对手,打仗他们是不敢打的,帝国主义不喜欢拼命,拼命就没法赚钱了,但他们喜欢“和平演变”,喜欢忽悠你去自杀,你自杀了,他们才能吃饱,他们也只剩下这点能耐了。

  不要觉得这个世界太无聊,太枯燥,因为这是“威慑纪元”,罗辑的枪口指着自己的脑袋,也指着对手的脑袋,所以天下太平无事,你活得太安全,活得太好,才会觉得无聊、枯燥。

  当一个人度过了艰难困苦的童年期,食不果腹的少年期,遍地危机的青春期,当一切的危难、匮乏、饥饿、凶险都被抹平了,开始步入事业有成、衣食无忧、稳步前进的中年期,向着命运中的宿敌发起持久的挑战时,你当然觉得无聊和枯燥了,因为没有大的危险,就没有大的快乐了;宿敌一时也打不倒,持久战太考验耐心了。中年人之间的斗争、谈判、威胁,都是无聊透顶的,绝不会出现为了胜利设舍命冲锋那样的热血沸腾,也不会出现为了理想牺牲一切的璀璨辉煌.....

  世界不再年轻了,整个世界都步入了中年,中年人的对抗,就这样的。

  你看不到孤注一掷的赌博,你也看不到为了全人类的伟大牺牲。

  我们来复读两句经文吧:

  1、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

  2、文明不断增长和扩张,但宇宙中的物质总量基本保持不变。

      【文/申鹏,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平原公子”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