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胡锡进:不要让台海战争被偶然因素引爆

2020-08-24 08:12:03  来源: 环球网   作者:胡锡进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老胡主张在当前敏感局势下解放军、美军和台军都恪守“不打第一枪”原则,一些人指责老胡软弱。其中有的是对老胡的话断章取义,以此来攻击我。还有一些人把战争看简单了,他们不知道战争不是看电影,是要死人、毁城市,老百姓要遭殃的,也不了解战争必须是最后手段。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一线情况有愈发复杂趋势,对峙军队产生误判的风险在增加。各方都不打第一枪,这是不让战争因偶然因素爆发的必要约束。

  老胡说不打第一枪,不意味着北京在认定“台独”已经踩了红线时自缚手脚。采取非和平手段制止“台独”,须另当别论。民进党当局如果误判形势,与美国发展《反分裂国家法》所禁止的正式官方关系,那它就必须准备迎接来自大陆的军事打击。一旦局势发展为全面战争,那些分裂国家的罪大恶极者将或者被消灭,或者最终被押到大陆审判。

  美国太平洋舰队发布的8月18日“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通过台湾海峡画面

  有人说,解放军光演习,不动手,没用。错。军队的一大作用是威慑,最高的赢法是不战而屈人。解放军的军演是很起作用的,军机平时绕台飞行也很起作用,它们都在反复重描《反分裂国家法》画出的底线。不管一些大陆网友怎么想,台湾当局是很相信他们如果越过红线,解放军会立即挥师攻岛的。他们玩切香肠战术,就是要避免遭到覆灭的惩罚。近来解放军大幅提升了演习强度,就是要打掉他们通过切香肠切出“台独”终极目标的幻想。

  现在中国大陆、美国和台湾方面都不想立即摊牌,三方处在加紧博弈、比拼意志的阶段。这个时候如果擦枪走火,战争有可能意外爆发,那将意味着高度不确定性。三方都强调不打第一枪,对管控局势显然能起到一定帮助。

  “马斯廷”号导弹驱逐舰(资料图)

  然而如果局势不断螺旋式下坠,不打第一枪原则也托不住它,战争爆发的风险将越来越高。中国大陆必须有应对最坏情况的充分准备。我们不希望现在就爆发战争,但我们应该是最不惧怕局势突然失控的那一方。因为我们捍卫的是国家领土完整,捍卫的是全世界共认的“一个中国”原则。如果台美不断增加挑衅,导致局势最终爆炸,那么中国大陆一方必义无反顾地进行一场正义战争。

  不用有人说“老胡你先上吧”。老胡从军11年,虽居民间久矣,但“若有战,召必回”,退伍军人的这句誓言老胡是记得的,并且随时准备实践之。

  胡锡进微博截图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