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环球时报社评: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到底有多“好”

2018-02-07 09:11:26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环球时报社评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美国经济显然没有特朗普总统宣扬的那么好,但也没有道琼斯指数2月5日暴跌1175点给一些人带来的联想那么糟糕。真正的问题出在,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以及多个场合把美国股市持续上涨作为自己的经济成就之一晒,这让一直反对他的美国主流媒体可以把股市暴跌当成攻击他的新理由,形成戏剧性效应。

  美国股市前一阶段涨得太高了,即使不发生新的金融危机,短期回调也势在必行,但股市回调从来就不可能是投资者们唱着歌的公园散步,股市的大回调都伴随着血淋淋的踩踏。所以说把股市上升当做经济成就来谈,早晚要面临尴尬。

  舆论现在对美国经济总体上挺乐观的,但对美国经济的基本面不能吹过头。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的确实现了很大程度的复苏,企业和居民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增长机制重新启动,但今天的美国经济更多是吃老本的惯性增长和美国利用金融等综合优势刺激出来的增长,就像使劲晃香槟酒瓶,就会有更多的酒冒出来一样。

  美国经济最近几年并无大的建树,比如这期间制造业没有形成引领世界的新的技术创新喷发,也没有足以改变格局的新商业模式的创建。自从上一拨互联网公司崛起后,美国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新涌现让全球眼前一亮的明星企业了,脸书、推特等都已是“老面孔”。

  换句话说,美国远未恢复成带动全球经济的强劲火车头,更没有与时俱进成“动车组”。

  美国当下振兴经济的思路存在严重问题,它希望重振本国实体经济部门的愿望没有错,但具体做法却是在破坏全球经济的基本生态网络,试图以“掐尖”的方式增加本国增长的动力。小经济体可以“能捞一笔是一笔”,但美国作为第一大经济体,离开体系的支持不可能长期健康增长。

  所以说不仅股市的波动来了,美国经济的基本面能否一直“好下去”,同样存在不确定性。如果美国不能够不断制造出新的英特尔、新的微软,乃至新的谷歌和苹果,那么美国经济的宏大和生猛就注定会一点点消蚀,“美国制造”的含义就会平庸化。

  如今遑论美国经济的基本面“很好”,犹如对一把利剑的称赞变成对它外观、甚至对剑鞘剑柄的称赞,赞美的标准退化了。美国经济原本是锋利的,而现在美国人可以为一些临时数字沾沾自喜了。

  道琼斯指数从2014年到现在翻了一倍,这期间美国GDP只上涨了10%,它也不是美国的技术创新高峰期,因此“股市成就”的确没有准确反映美国的经济现实。这也没什么,全球股市都不同程度偏离了经济晴雨表的角色,美股的这次回调告诉人们,它的偏离程度大概不是各国股市中最小的。

  美国经济需要继续啃美国的硬骨头,而非抢世界其他国家碗里的饭。维系住那一骄傲,美国才能长盛不衰。与其他国家抢普通饭,美国必然逐渐将自己带向发达经济里的一般水平。美国人对此需要建立非常清醒的认识。他们只有这样才能不怨天尤人,不惧怕竞争,搞清楚“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着力点究竟在哪里。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