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河南最近有点乱,想起文革时期全民下田割麦

2023-06-01 10:47:39  来源: 老徐天天讲世界公众号   作者:徐明天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河南今年有点儿乱。

  第一件事是前年郑州特大雷雨事故。地铁、隧道等发生伤亡,国家调查当地政府准备不足,防范不力,处置不当,失职渎职,迟报瞒报等行为。

  第二件事是去年上半年的村镇 银行暴雷和给储户赋红码闹剧,也是官商勾结,政府参与,肆意妄为,胆子太大。

  第三件事是去年底富士康郑州工厂员工徒步返乡事件,郑州防控也多被 病诟,爆发多个热点。这不只是影响了政府公信力和河南形象,让人看出政府不作为乱作为。

  现在又发生河南南阳官方阻止收割机下高速,上百台收割机被滞留在高速公路5天,河南大雨大片小麦变黑发霉生芽。

  阻止收割机下田收割小麦,可称千古奇闻。

  河南官方声称,这不怨交管和农管部门,因为这些收割机有的超高超宽,有的没办跨地区作业证,这些农民法律意识淡薄,缴钱办证不就行了。管理部门没错。

  大家就提出了问题:不符合规定这些收割机是怎么上高速的?到了出站口要办证,到哪里去办?是在出站办现场办理,还是回原住地还是进城到市政府办?这些司机如何下高速去办理?要缴多少钱?这些人出来干活还没挣钱呢,哪里有钱缴办证费和缴罚款?

  为什么别的地方没有南阳这些规定呢?有的地方是开辟绿色通道,有的地方还是交警护送呢?

  中央三令五申粮食安全问题,为什么有的地方总是对抗中央?

  河南日报发文“麦田治愈”被 吐槽,前几天专家开会在麦田里铺红地毯,开发商铲小麦等事件也在河南发生过。前两年河南还发生过城管不准收割机收麦的事件,说是收割机污染空气,要求农民必须用镰刀收割。有的地方还不准农民在公路上晒麦,说公路是国家资产,农民不能侵犯。河南真的是“麦田治愈”,奇闻不断。

  这段时间有人在批文革,就想起一个好奇的问题:文革时期怎么收割小麦?有没有办证和收费问题?

  有人说,没有可比性。

  其实,粮食产量变化并不大。今天虽然过了近45年,中国粮食产量不过增长一倍,人口增长不到一倍,人均粮食并没有增加多少。大家感觉不缺粮,因为进口粮食太多了。因此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提出粮食安全问题,今年以来还大搞退林还耕。

  文革的时候不是讲粮食安全,而是讲“备战备荒为人民”。

  文革期间就有吨粮县,山东小麦最好的有两个县,一个是黄县,一个是桓台。小徐都有幸见识过,真得很壮观,小麦收割完毕捆成捆整齐地摆在地里,从远处看还像没有收割的麦田。

  有的人会说,那个时候没有高速公路。是的,但那个时候河南这种平原的村子会通电、通土公路。以钢铁和水泥产量来看,新中国30年的道路、住房等基本建设发展速度是后来30年的3倍以上。

  那个时候的拖拉机还不是很多,但洛阳拖拉机厂在全国很出名,像河南这种农村应该有了拖拉机了。有没有你收割机不好说。但刚刚看到有网友发文说,改革开放前他们那里有收割机了,一个村子一台,小麦熟一片收一片。

  但是,绝大部分麦田还是人工用镰刀收割。这是一个很苦很累的活,体力劳动,天气已热,麦芒扎人,很难受。

  那个时候叫抢收抢种,秋天种小麦要赶农时,因为是收了玉米种小麦,时间很短,很集中,因此要抢种,就是短暂几天的时间,种晚了就影响小麦生长。

  小徐见识过黄县和桓台两县种麦的场景,全县干部都要去到农田,统一时间,统一种子、统一标准、统一肥料,一声号令,一齐动手。因为只有这样,种出来的小麦才能一般高一般齐,小麦生长得就像艺术品,非常壮观。因为两县当时小麦和玉米的收成都达到千斤以上,分田单干推广起来就阻力很大。整个烟台分田单干都难推动,因为不只粮食产量高,而且有很多社队企业。

  麦收最急迫,因为这个时候最怕阴雨天,就卡小麦成熟的短暂几天,麦子一黄,就要赶紧收割。因此,这个时候的农民每天都要往麦地里跑,搓几穗小麦看看是否成熟。没成熟收割既影响产量,也影响质量,一天一个样。

  那个时候是全民动员,秋种要好一点,但所有的机关干部也都要下乡,可不只是督促,而是要下到田里去干活。

  麦收,机关就要停止办公,家里只留一个守电话的,全体人员都要下乡下田。县以下机机关是这样,地市和省级机关,靠近农村的也要下乡下田。企业也要调整工作时间,派人支援附近的农村,部队也要支农,这些人可不是去做做样子,而 是要到田里干活。企业和部队就要派出车辆为村子从田里往场院拉麦捆。

  学校也要放假,小学生就在田里拾麦穗。

  那时机关干部下田收割小麦,要自带干粮,食堂送送到田间,村里会准备水,镰刀可能村里要准备好。机关、企业会就近有联系单位,每年都来。有的地方情况紧急,也会紧急支援。

  那几天麦收是最紧迫的任务,其他事情都要往后推。

  分田单干后,机关、企业等单位不再下乡收麦,但是对家在农村的干部和职工会放麦收假,要求他们回家帮助家里人抢上小麦,有的还会拉上朋友一齐来家收麦。如果你不回家收小麦,会被 人笑话是忘本。分田单干后晒麦的场院也不能晒麦了,桓台县每年都开放所有的机关单位大院,让农民进来晒麦。学校要把操场空出来晒麦。

  这种历史性的对比,反映的干群关系的巨大变化。南阳那么做,无非是想收点钱,揩点油。他们已经没有了为农民服务的意识。

  有人说那十年是动乱浩劫,可就没有发生河南不让收割机下高速下田这种事。河南好像有点乱。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