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人物

讣告!开国中将、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同志的夫人马龄松同志逝世,享年101岁

2023-05-31 11:31:37  来源: 中旗网   作者:张伊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中旗网北京2023年5月30日讯(张伊)

  中旗网编辑部据马龄松同志亲友处获悉,开国中将、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同志的夫人马龄松同志因病,于2023年5月30日00:52在北京301医院,驾鹤西行,安详离世,享年101岁。

张震将军夫人马龄松

  马龄松,1922年出生于河南洛阳,张震将军夫人。1938年参加革命,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新四军游击支队竹沟教导队学员,新四军第四师司令部直属队指导员,八路军第四纵队司令部直属队指导员,华东军区司令部直属队指导员,华东军区司令部直属队协理员。新中国成立后任江苏省轻工业厅计划财务处处长,第四机械工业部计划财务处处长。

  马龄松是河南洛阳人,1922年出生于河南一户贫苦人家。虽然马龄松出身贫困,但是她却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家里没条件让她读书,她就自己想办法认字,还当上了教员。在她16岁时,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为了寻求救国的道路,马龄松放弃了原本平静的生活,加入了抗日游击队,参加了革命,并同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共产主义战士。

  最初马龄松是在河南地区的新四军部队工作,因为她读过书,有文化,组织上安排她做战士们的文化教员。后来,马龄松又被调动到八路军部队工作,担任直属部队的指导员,为部队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为革命的胜利作出了贡献。

  建国以后,马龄松先是在江苏工作,担任华东军区部队的指导员。后来她从部队转业到地方,担任江苏省工业部门的财务主管,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在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上。因为工作能力突出,马龄松被调动到北京,担任四机部财务处的处长。

  1991年冬,张震将军携妻子马龄松出席活动之后,被拍下一张温馨感人的照片:头发花白、年逾七旬的张震见妻子的衣扣没扣好,便主动弯下腰帮妻子扣上。这样自然的举止,可看出夫妻之间感情极深,到了老年依然甜蜜温馨。这对老夫妻在动荡的年代里组建家庭,为革命历经多年分离坎坷之后,更加珍惜和平,也珍惜夫妻团聚的美好时刻。

  马龄松是在河南参加八路军的时候认识自己的丈夫张震的。

  张震,1914年生于湖南省平江县长寿镇,193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10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中央军委原副主席。

  张震同志是中共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二、十四届中央委员。1985年9月、1987年11月被分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1955年9月被授予中将军衔。1988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马龄松和张震一共有五个子女,其中四个儿子一个女儿。由于张震将军公务繁忙,几个孩子基本上都是马龄松在教育。四个儿子全部都效仿父母的优秀榜样,参军报国,并凭借自己在部队的功绩,成为我军的重要将领。不得不说,他们的成就离不开马龄松的悉心培养,马龄松称得上母亲中的典范!

  马龄松一路走来,不仅是孕育了多位优秀的儿子,更是始终以不屈不挠的革命形象出现,是出色的中华民族母亲代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