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事财经

四川一地严重缺水,已限压供水

2023-06-01 06:03:34  来源: 观察者网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据微信公众号“威远融媒”5月30日消息,四川兴泸水务(集团)威远清溪水务有限公司发布《分时限压供水通知》称,由于持续干旱少雨,县城区当前唯一饮用水水源--长葫水库储水量严重不足,为尽力保障用户用水需求,从5月30日起,该公司实行分时限压供水。

  该公司指出,长葫水库现总库容仅约2000万立方米,扣除死库容800万立方米后,按目前日出库量计算,在不降雨情况下仅可持续约60天。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日用水需求大幅增加,但因取水受限,供需矛盾愈发突出,威远县城市供水已进入应急状态。

  该公司表示,自30日起,实行分时限压供水,即早、中、晚用水高峰期正常加压供水,其余时间段实行限压供水(每日限压供水时长根据气温变化而定:气温越高限压时长越长,气温越低限压时长越短甚至取消)。在此期间,部分市政直供高楼层或高地势用户将出现水压明显降低或间隙性停水现象,因此,敬请广大用水户合理储水、错峰用水。

  该公司还称,希望广大用户一定要认识到当前我县水资源极度短缺的严峻形势,切实履行节约用水义务,支持并理解供水调度模式,共渡难关。

  据兴泸水务(集团)威远清溪水务有限公司网站介绍,该公司是2004年经威远县县委、县政府批准,由原威远县城供排水总公司改制成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属泸州市兴泸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

  红星新闻报道显示,5月31日,威远县住建局证实,兴泸水务(集团)威远清溪水务有限公司是威远县城区唯一供水企业。

  针对通知中所称的长葫水库是威远县城唯一饮用水水源,兴泸水务(集团)威远清溪水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称,长葫水库是唯一取水点,备用水源河口水库的取水量“只能管几天,几乎忽略不计”,“河口水库是备用水源,但取水量很有限,只有45万方,其本身还承担着食品工业园的供水。”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因目前水源很紧张,来水不足,高峰时期供不上,所以采取每天非高峰期限压、高峰期正常加压供水的方式。

  威远县水利局水利股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葫水库目前总库容只有2000万立方米,扣除死库容800万立方米,只有1200万立方米。“长葫水库还供着自贡。威远一天用6万多方,自贡用13万方左右。20万方算下来,(如不降雨)就是(只能持续)60天左右。”该负责人也说,由于今年截至目前干旱少雨,备用水源河口水库目前库容也只有100多万立方米,且只有45万立方米的可供量。

  5月初,四川经济日报内江记者站微信公众号“内江政经事儿”就曾发文称,长葫水库告急。文中称,清溪水务将根据长葫水库容量适时采取限时限压供水措施,保障有限水量使用更长的时间。

  当时消息显示,长葫水库目前总库容量仅剩2200万方,已下探到历史第二低水位,如无降雨,仅可满足威远67天的正常供水。节约用水,刻不容缓。

  据水利部门介绍,长葫水库历史最低水位出现在1995年,但是当年日供水压力远远没有现在大,仅有现在的六分之一。所以2023年或为威远最缺水的一年。

  “内江政经事儿”介绍,除了适时采取限时限压供水措施,威远县还采取以下措施保供水:住建、经信等部门正在推进再生水循环使用,工业、市政、园林用水将使用污水处理厂深度技术处理过后的再生水;气象部门今年以来已发射9次火箭弹开展增雨作业,5月5日将根据天气情况适时开展人工增雨;清溪水务有限公司计划在长葫水库大坝取水口增设加压取水设施,极端情况下将抽取垫底库容使用。

  4月,四川省气候中心曾发布预测称,预计2023年汛期(5-9 月,下同)四川省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较去年同期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较去年同期偏低。降水量总体呈“西多东少”分布,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

  预计2023年夏季(6-8 月,下同)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同期略偏少,成都、德阳和绵阳三市偏东地区、雅安南部、阿坝州大部、甘孜州北部、攀枝花和凉山州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10-20%,成都、德阳和绵阳三市偏西地区、雅安北部、阿坝州东南部局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 20-50%;南充、巴中、达州、广安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 20-50%,省内其余地区偏少 10-20%。全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南充、巴中、达州、广安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2℃,省内其余地区偏高 0.5℃左右。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