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8成拥俄罗斯6成反美:如何观察中国人对俄美的实际态度?

2023-06-01 08:09:16  来源: 今日头条   作者:火星宏观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内容提要:

  1、口头表达与舆论:中国人8成拥俄6成反美;

  2、贸易往来:谁在支撑我们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净出口?

  3、资本的选择:对美直接投资累计383亿美元,对俄直接投资106亿美元;

  4、留学与移民:口头的表达很虚伪,双脚的选择最诚实;

  5、总结:要多维度地研究中国人对俄罗斯、对美国的真实态度。

  一、口头表达与舆论:中国人8成拥俄6成反美

  最近中欧亚洲研究中心(CEIAS)的一项研究数据显示,79.8%的中国人对俄罗斯持正面态度,俄罗斯在中国受访者所喜欢的国家名单上高居榜首。

  78.66%的受访者还表示,最近3年他们对俄罗斯的态度有改善。

  根据该民调数据,在中国人中,最不受欢迎的国家是美国,60%的受访者对美国持负面态度,只有31%的人持正面态度。59.09% 的人指出他们对美国的态度在最近3年有所恶化。

  一份民调,或许受样本、统计误差、调查问卷设计方式的影响,会存在较大的误差,但其他的一些调查数据,也给出了与CEIAS调查报告类似的结果。

  2023年1月份,新加坡国立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和美国莱斯大学合作完成了一项关于中国对美欧9国好感度的联合调查。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中,对美国“非常没好感”的比例高达43%,对美国持有“某种程度”或者“非常”好感的受访者,仅仅占比23%。

  2023年5月24日,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发布的《“中国人的国际安全观”民意调查报告(2023)》数据显示,中国人中,对俄罗斯持有积极和比较积极印象的占48.4%,中性的33.7%,消极的仅7.8%。但对美国持有积极和比较积极印象的仅占12.2%,中性的28.7%,消极的仅59.1%。

  但是,希望未来5年中美关系改善的占46.1%,维持现状的占29.2%,继续恶化的占25.6%。

  二、贸易往来:谁在支撑我们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之一的净出口?

  我们常说,投资、消费和出口,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实际上,最近十年来,特别是疫情以来,出口这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支撑力,一年比一年重要。

  2022年,中国对外商品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进口18.10万亿元,增长4.3%,净出口5.87万亿元,增长25.4%。出口额占到GDP的19.8%,接近五分之一,净出口占到GDP的4.9%。

  2022年,中国对俄罗斯出口商品5123亿元,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38707亿元,是对俄罗斯出口的7.6倍;中国从俄罗斯进口7638亿元,中国从美国进口11834亿元,仅比从俄罗斯进口多54.9%。

  2022年,中国对俄罗斯商品净出口为负的2515亿元,影响中国当年GDP减少0.21%;中国对美国商品净出口(贸易顺差)26873亿元,占到我国商品净出口额的45.8%,影响中国当年GDP增加2.22%。

  对于中俄商品进出口长期存在较大的逆差,不少人会认为,这是因为俄罗斯一直在为我们提供廉价的能源,综合算账,逆差我们亏了,但廉价的能源我们赚了。

  问题上,俄罗斯给我们的能源价格,真的廉价吗?

  从以管道运输为主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来看,天然气海关不提供价格数据无法比较,但我们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价格,看上去或许是比较便宜的。

  2022年,我们从俄罗斯进口的石油均价为91.6美元/桶,比均价97.2美元,低5.8%,比沙特油便宜8.7%,但比加拿大油贵1.9%,比转口印尼的委内瑞拉油贵14.1%。考虑到俄罗斯油的品质与委内瑞拉油相近,比中东油国际市场有10%以上价差,再考虑我们一次性在输油管道上数百亿美元的投资,实际上相当于一次性支付了船运成本,加上这些因素,俄罗斯油价还真不便宜。

  液化天然气的进口价格充分证实了这一点。2022年,我们进口的俄罗斯液化气均价为7001元/吨,在十几个进口来源国中价格高居第五,比进口均价高27.4%,比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尼日利亚的液化气分别贵14.2%、43.4%、77.5%。即便如此,2022年,我们进口的俄罗斯液化气数量比2021年增长了44%,但从马来西亚、澳洲、尼日利亚进口量分别减少了10.5%、29.7%和71%。

  上述进出口数据表明,目前中国对美国的贸易往来,有利于中国的经济增长,与俄罗斯的贸易往来,是中国在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帮助俄罗斯的经济发展。

  三、资本的选择:对美直接投资累计383亿美元,对俄直接投资106亿美元

  对于中美、中俄之间的投资项目、资本往来,至少最近10年来,在我们的媒体上,报道得比较多的,一是中俄之间的能源投资、一带一路、中欧专列的项目进展,二是美国对中国企业的无情、无理、蛮横、伤及自身的打压。媒体的报道总是含有自身的观点,但数据往往会为我们描绘事物的真相。

  根据国证大数据从专业的数据服务机构statista获取的数据,截止到2021年底,中国对美国的直接投资累计存量为382.5亿美元,对俄罗斯为106.4亿美元,中国资本对美国的兴趣是对俄罗斯的兴趣的3.6倍。

  据了解,中国资本对美投资主要为民营资本,对俄罗斯投资主要为国有资本。因此,从纯粹的资本的市场属性来看,中国的自由资本对美国的兴趣可能是对俄罗斯的10倍以上。

  2021年底,俄罗斯累计对中国的直接投资存量为52.8亿美元,

  美国为1181.9亿美元。美国资本对中国经济建设、提供的就业岗位,是俄罗斯资本的22.4倍。

  截止2021年底,中国的美资企业数量为70181家,俄资企业仅1823家,不到美资企业数量的2.6%,而且企业规模、科技含量、为中国提供的就业岗位、缴纳的税费,为中国企业科技进步做出的贡献,不及美资企业的百分之一。

  四、留学与移民:口头的表达很虚伪,双脚的选择最诚实

  我们常说,钱流与人流是最客观最诚实的表达。前面我们介绍了中国的资金对俄美的选择,现在我们再来看看留学生和移民对俄罗斯和美国的投票。

  第一、留学生。

  美国联邦移民和海关执法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美国国际留学的学生总数有948519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为290081,占30.6%,为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

  2021年中国赴美留学生更多,为317299人,2022年疫情期间停止签证,赴美留学生有所减少。2023年以来,赴美留学生大幅度增加。在中国的美国大使馆、领事馆,签证排队的队伍比历史上任何一年都要长。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研究留学移民问题和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项目Project Atlas调查数据显示,2022年在俄罗斯的中国留学生人数达39939人。

  该报道称,俄罗斯的外国学生人数位居世界第六,占全球留学生总人数的6%。赴俄留学的外国学生总数为351127人。多数学生来自于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中国和印度。中国留学生占俄罗斯国际留学生总数的11.37%,在俄罗斯国际留学生来源地中排第四。

  中国赴美留学生的规模是到俄罗斯留学的中国留学生的7.26倍,中国留学生占美国海外留学生的比例也是占俄罗斯海外留学生比例的2.69倍。所以,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从来就没有中国人排队签证的现象。

  第二、移民。

  最近中国人通过各种途径走线美国的视频、消息比较多。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截止2022年底,累计超过550万中国人移民到美国,其中最近30年超过141万人。2022财年共有1018004人移民美国,获得合法永久居民身份,比上一年增长了37.6%。2022年美国新移民中,来自中国的移民人数为6.81万,排名第三,占全部移民人数的6.7%。

  在2022移民报告中,近30年移民俄罗斯的中国人只有56157人,排在第18位,吸引力还不如印度呢。近30年移民印度的中国人有89843人。

  选择移民美国的中国人,是选择移民俄罗斯的中国人的25.1倍。

  五、总结:要多维度地研究中国人对俄罗斯、对美国的真实态度

  从中欧亚洲研究中心(CEIAS)、新加坡国立大学、清华大学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CISS)这三个机构发布的3份民调来看,8成中国人喜欢俄罗斯,只有3成喜欢美国。讨厌美国的中国人高达6成,讨厌俄罗斯的不到1成。

  作为一个职业的统计学家和经济研究人员,三郎认为,一定要客观看待这些机构公布的民调。因为我们知道,有些国家的人,习惯于直来直去,表达自己的思想比较直接。有些国家受舆论环境与社会制度的影响,文化传统也一直告诫我们,慎重表达,祸从口出。口是心非原本是贬义词,但实际上大家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又总是口是心非,心口不一,或者说是言不由衷。

  因此,我们的每一个读者、研究机构、在全球布局投资的企业家、外交关系的研究人员与决策者,一定要多维度地研究中国人对俄罗斯、对美国的真实态度。

  第一、在群里、在网络上,口头表达支持俄罗斯、反对美国的可能比较多。比如在CEIAS的民意调查里,喜欢俄罗斯的中国人占8成,反对美国的占6成。

  第二、从资本的角度考虑,与美国的投资与贸易往来,才能真正地为我们的企业带来利润,为中国的经济带来发展。在美俄之间,78.3%的直接投资选择了美国,选择俄罗斯的只有21.7%。88.3%的商品选择了美国,选择俄罗斯的只有11.7%。可以说,中国没有俄罗斯,经济发展影响不大。但与美国切割,每年的经济增速,可能会下滑三分之一甚至更多。

  第三、人员的流动能更真实地观察人的内心选择。中国的留学生,88.1%选择美国,选择俄罗斯的只有11.9%;中国的移民人群,96.2%选择美国,选择俄罗斯的只有3.8%。

  第四、为什么口头的选择与资金、脚步的选择如此悬殊?一些人在网络上表现得多么支持俄罗斯,多么反对美国,大家有目共睹。但他们都在美国买了别墅,将家人送到美国生活。这个问题,他们最有发言权。

  【转载自头条号“火星宏观”,红歌会网修订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