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自媒体号

中国社会将逐渐呈现七种状况

2023-05-29 09:31:46  来源: 微信公号“传奇文学海风”   作者:金海心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随着社会物质文明与智能科技的发展进步,人们的精神需求与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思想观念的多元化,很多在过去非常热门与兴旺的事情,会慢慢退出历史舞台。中国社会,已经开始出现7种变化,将逐渐呈现7种状况,它对国运与民生的走向将产生何种影响,目前尚无清晰明确的答案。

  状况一:没人愿意做农民工了,劳动岗位将招不到人

  现在年轻人与上一代人不同了,与上上代人更是有本质区别。上一代人和上上代人,因社会与生活的相对落后和贫困,几乎没什么文化,想赚钱改善生活,除了在家努力种田多打粮食外,就是外出做农民工。所以在基建工地,在各种需要小工的建设单位和场所,到处都可以看到农民工。因为不缺人力,招人很容易,所以工资也不高,10年前农民工的工资每天也就五六十元。而现在的年轻人,大都大学毕业,没读大学的也有高中文化,他们的思想与上一代人有着根本的区别。他们认为赚钱靠智慧而不靠体力,干体力活赚不到钱。他们在寻找轻松而又来钱快的工作,即使找不到这样的工作,他们也不屑于去当小工,干体力活,哪怕是有技术含量的小工,他们也不愿意去学去做。所以现在很多建设单位招不到人。哪怕日工资提高到200多元,有点技术的日工资达到300元,也没有年轻人来干。而上一代人都已步入老年,人数日益减少,目前建筑工地和劳动用人单位,就是这些年老体弱的上一代人在顶着干,他们是中国社会的最后一批农民工。再过几年,当他们干不动了,农民工也就绝迹了。到那时国家可能采取从职业学校高薪直招的方式,以高待遇吸引和安置建设工和勤务人员。

  状况二:车满为患,车辆将无处停放

  现在私家车越来越多,不少家庭已经不止一辆车了,二辆三辆的不在少数。一些富有的年轻人,买车代步已经不是他们的第一需要,玩车飚车才是他们的爱好,所以,很多年轻人一年半载就更换一辆新车。如此一来,车满为患,城市与乡村都是寸土寸金,车辆根本没有地方停放。届时,糟糕的现实会逼迫着人们想方设法研发高层智能泊车系统,停车向空中发展。否则,解决不了停车问题,社会将面临寸步难行的灾难。

  状况三:没人愿意生孩子了,丁克家庭会越来越多

  从计划生育到鼓励生育,国家面临国情的变化,这是时代与社会发展变化的必然。但是,尽管现在国家提倡生二胎三胎,但年轻人愿意生育的极少,大多数目前只生一胎,不想生二胎,三胎就更不可能了。过去老年人喜欢隔代亲,愿意子女早婚早育多生,现在老年人对生育也没那么积极了。甚至,一些年轻人都选择做丁克家庭,不要孩子。国民普遍不愿意生育的原因,一是经济负担重,二是没有人带养,三是观念更新,“过好自己这一辈子”的思想占了上峰。生育虽是个人家庭的事,但从全局讲,事关国家前途命运,不可不重视。如果人口出生率一年比一年下降,到了临界点时,国家必须要采取强有力措来动员、鼓励和促进国民生育,否则,中华民族命运堪忧!

  状况四:房子无人居住,空置率奇高

  与生育率的逐渐下降相对应的是住房使用率。由于人们的生育积极性下降,生育率降低,人口基数自然也会减少。而过去房地产开发的火热与兴旺,恰好给这种下降的生育率和逐渐减少的人口基数形成了剪刀差——一边是需要住房的人口减少,另一边是房子越建越多,这必将导致大量的房屋没有人居住,空置率奇高。比如,过去计划生育时期,两个家庭各生育一个独生子女,结婚后生育一个孩子,每家至少有两套住房。这样,两个家庭共七口人,若干年后,四个长辈去世,剩下三个人,四套房子。加上房地产原本未销售出去的商品房。如此一来,剩下多少空房子,粗略统计一下就相当吓人。

  状况五:土地没人耕种,荒芜地增多,农民靠买米吃饭

  这种变化,与第一种变化其实是相铺相成的。多少年来,中国的农民工为改变命运,改善生活,送子女读书,一边起早贪黑勤勉务农,耕种侍弄好自家的田地庄稼,一边外出打工。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人生主旋律,就是忙时在家种地,闲时出外务工,是中国社会最辛苦最劳累的一代人。现在,他们都走向老年,打不动工了,家里的田地活也干不动了,只能种种菜养养鸡了。有句话形容得好:“70后干不动了;80后还在勉强干;90后根本不想干,00后完全不会干,10后都在城里躺平。”如此,农村的土地没有人来耕种,大片的农田会荒芜,老一代农民都靠买米吃饭。对此,国家将会采取集约化机械化进行大面积农田水稻生产,决不可将良田荒毁,这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大问题,一点也疏忽不得。

  状况六:老年人没人看护,晚景凄凉

  现在农村几乎看不到年轻人了,都在外求学、找工作、创业,并成家立业。大多就是过年时回来看一下父母,而老人又不愿意去城里生活,不习惯(在城里带孙的老人,娃大后也都会回老家生活)。这样,留守农村的老人随着年纪的增大,身体每况愈下,不仅干不了农活,连日常自理都越来越困难了。大多家庭就是老头老太两个人,平时连买米买煤气都困难,一旦生病,几乎无人可依靠,附近邻居多的还好说,若是偏僻独居,叫人帮忙救命都难。城里退休的老人还好点,有养老金,离医院也近。但无论城里还是农村,老人的晚景都将会越来越凄凉,因为除了两个老骨头,身边再无亲人,只能靠老老相扶。一旦有一个病重在床,另一个也坚持不了多久。“久病床前无孝子,久病床前也无贤妻,无良夫”。倘若一个先走了,留下的另一个也就只能躺在床上等死——这就是现实。所以,这里说的老年人的“养”,不仅仅是指钱粮上的供养(很多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留守老人不愿意向儿女开口要钱),主要是重病之后的照顾和医治。儿女亲人都不在身边,光靠好邻居是不现实的。对此,国家必须大力扶持和扩建发展城乡养老敬老机构,同时像国外那样倡导和组织爱心义工,建立“公益银行”,年轻义工的付出将作为老了后的福利存入“公益银行”,等自己老了,下一代义工接力照料,将他们存入的福利返还给本人,这样一代接一代地“爱心义工”下去,使做过义工的老人有人照顾,晚年不致于太凄惨,有尊严地离世。

  状况七:手机依赖症严重,人们的精神生活越来越单一

  现在手机已成为每一个人须臾不可离身的必备工具。手机的方便已不仅仅是通讯与购物,它还给人们提供和拓展了更为方便快捷的阅读与娱乐空间。除了阅读文字,观赏抖音、快手和西瓜等视频,成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内容。所以低头族越来越多,除了干正事之外,无论站着、坐着或躺着,几乎都是看手机,看手机,看手机。这成了人们业余生活与爱好的主流,也成了单一的生活方式。别看很多人生活自由,生活丰富多彩,玩乐的形式多样,其实人们的精神注意力大部分还是集中在手机上,上班的、旅游的、唱歌跳舞的、休闲的……甚至走路的、开车的,过不了一二分钟就会看看手机,这种手机依赖症已成为了一种现代病,这种病发病迅猛,普遍严重,且无特效药可治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并不比新冠病毒轻,它损伤的是人的宝贵时间、眼睛、思维、阅历、身体甚至生命。君不见,抖音视频这些东西其实很低俗,大多是男女调笑之事,多看无益;君不见,因为看手机而发生安全事故导致的伤亡,已经近次于肺癌。这是现代智能科技带来的副产品,短期内无法根治,国家也没有办法管控。这种病症一直发展下去,到最后是一个什么样有结果,谁也无法预料!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