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学者观点

司马平邦:美国人吹牛逼不犯死罪?歼-16告诉你

2023-06-01 14:54:22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司马平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咱们今天改变报道计划,临时添一个话题,有意思的。说美国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在5月30日发表一个声明,说,一架中国歼-16战斗机在5月26号,在“南中国海”上空以“不专业”方式拦截了一架美国RC-135侦察机。大家注意,关于南海的表述,中美两国是有差异的,我们称中国南海,美国称南中国海,意思完全不同,我十几年前在凤凰卫视做节目,就说过这个问题,那时很多中国媒体喜欢跟西方媒体走,把中国南海称为南中国海,我说你们是没脑子,绝对错误,专业的地名称谓,往往是一种强烈的认知。

  美国的印太司令部的这个声明说:一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歼-16战斗机的飞行员,2023年5月26日在拦截一架美国空军RC-135飞机期间,做出了没有必要的咄咄逼人动作。中国飞行员直接飞到RC-135的机头前方,迫使美国飞机飞过其尾流湍流。美国的印太司令部的声明还说,它们的这架RC-135当时正依据国际法,在南中国海的国际空域开展安全与例行性行动。

  美军公布的视频,这次很清晰,像素很高,这架中国歼-16从右向左,绕过RC-135的机头,在飞到正前方时,居然直接先亮背部,再把屁股冲着RC-135,就是所谓的“迫使美国飞机飞过其尾流湍流”,然后,虽然歼-16在画面中消失了几秒,但RC-135飞行员应该是看到了,咱们的战斗机应该是挂着导弹呢,告诉美国人,老实点儿,不老实就把你干下来。

  从苏-27到现在的歼-16,这个气动外形真是太漂亮了,我觉得这真是苏联最伟大文化遗产之一,据说即使是现在,俄罗斯都依据一些之前的协议,禁止中国外销歼-16,因为怕自己的苏-35失去外销份额,所以,歼-16被中国造得这么好,但现在只能我们自己用。

  在航空史上,因为吃到前面飞机的紊乱的尾流而发生严重安全事故的例子比比皆是,从美军印太司令部公布的视频中看,歼-16飞行员,这位现在尚不知名字的中国空军英雄,应该确实就是想用尾流湍流对身后的RC-135进行干扰,是不是产生了干扰,当然只有美国飞行员知道。所以,我觉得应该给这位勇敢的中国飞行员记上一功。

  美国的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是2018年在特朗普政府时期成立的,把之前太平洋司令部改为印太司令部,表明美军战略重心的变化,因之,它们在南海的活动,也就从之前的边缘行动,变成了核心行动。

  但我要说的还不是这些,中国歼-16在南海拦截美国RC-135,发生在北京时间5月26日,而在之前3天,就是5月23号,正是美军印太司令,叫约翰·阿基里诺(John C. Aquilino),我给他起了个外号叫“吹牛将军”,那天他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论坛上,公开对中国发出了一个威胁,用牛逼哄哄的语气说,希望中国能吸取俄乌战争教训,台海开战,没有速战速决,如果你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想打,将对人民造成毁灭性的打击,包括鲜血和财产。

  “吹牛逼将军”说了,不但试图进攻台湾和美军的解放军战舰、战机和地面部队将有去无回,而且中国大陆的军事目标也会遭遇广泛打击。美军打击中国军队沿海目标时,难以避免对平民造成连带伤害。美军将全面打击中国沿海的军事基地,打掉中国沿海的雷达、防空导弹、反舰导弹设施,还会摧毁中国火箭军内陆的各个基地,包括战略核武器,令中国失去进攻能力。这是美军“赢得胜利”的基本标志,实际也预告了美军反击的规模和深度,等等。

  我在第1036期(“毒刺”入台,美军司令扬言血洗中国大陆)节目里聊到了“吹牛逼将军”这事,你看,说他吹牛就是吹牛,这次他吹牛皮寿命没超过3天就破了,歼-16就在南海狠狠回敬了一把,所以,你说解放军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吹牛将军”阿基里诺心里最清楚。

  你不是要血洗中国吗?你不是要打击中国军队吗?中国军队就送到你眼前了,你来打呀!吹牛逼不犯死罪,这句话英文怎么翻译能更精准,应该送还给他听听。

  到这时候,也就明白了,为什么现在美国防长奥斯汀这么想跟中国防长李尚福直接联系,现在南海上空,中国飞行员个个抱的都是王伟的想法,对美军侦察机寸步不让,而以现在我们飞机的战斗能力,随时都能成为另一个王海。王海是谁?是抗美援朝战争中的空军英雄,后来的空军司令员。

  空军英雄王伟,22年前的2001年4月1日,驾驶歼-8II战斗机,拦截美军的EP-3侦察机,发生碰撞,壮烈牺牲,而5月26号被中国歼-16拦截的是美军RC-135战略侦察机,EP-3是带了4台T56-A-14涡轮螺旋桨发动机,而RC-135则是带了4台TF33-P-9涡扇式发动机,RC-135的性能要比EP-3要优越一些,擅长在目标国沿海地区实施侦察行动。

  但是,之前英国人使用RC-135时就曾踢到铁板,RC-135闯入黑海空域,对俄罗斯“抵近侦察”,被俄军苏-27“问候”,RC-135被苏-27用导弹锁定,落荒而逃。

  其实在2022年12月28日,美军就曾公布自己的RC-135战略侦察机在南海上空,被中国海军航空兵歼-11BS战斗机驱逐的画面,也指责中国战斗机采取非专业行动,对美军侦察机的飞行安全造成威胁。之后,解放军南部战区也公布了当时歼-11BS战斗机拍摄的画面,当时美军RC-135在南海上空非法侦察,中国的一架歼-11BS战斗机平行监视,平飞阶段,RC-135突然向歼-11BS靠近,明显威胁了中国战斗机的安全,美国人还要坏人先告状,他们现在的本事也就是争争这个“先告状”罢了。

  歼-11BS属于解放军海军航空兵,而歼-16则属于中国空军,22年前,海军航空兵飞行员王伟是驾驶歼-8II,拦截美军EP-3,而今天解放军歼-11BS和歼-16拦截的,则是美国的RC-135,这两款侦察机都是1960年代研发的,而我们现在装备的战斗机已经是2010年代之后研发的新武器。所以,我们才能看到歼-16能够在RC-135面前做出极其炫酷的战术动作,吓出美军飞行员一脑门子冷汗。

  约翰·阿基里诺司令的牛皮,还没吹3天,就被解放军歼-16给捅破了。

  中国防长一直根本不理会美国防长的联络请求,这里的底气也在于,中国现在并不在乎中美两军会在某一时刻擦枪走火,事情往往就是这样,你越是不怕擦枪走火,它反倒不会擦枪走火,这可能是有一种战略战术的变化。

  【文/司马平邦,红歌会网专栏学者。本文原载于公众号“司马平邦”】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