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刘戈:拥抱新一年的不确定性

2018-01-04 08:45:28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刘戈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跨年演讲取代跨年演唱会成为迎接新年的新方式。两位前财经媒体人吴晓波和罗振宇的跨年演讲最为引人关注,比起吴晓波“过去四十年中国做对了什么?”的沉思,罗振宇“新的一年我会有什么机会”的展望显然更能吸引普通人的关切。

  2017年的最后一天,各个年龄段的人们纷纷从旧影集中寻找自己18岁的照片,晒到朋友圈里。激发这场全民行为艺术的“梗”本身就说明了这一点——2018年,所有90后将全部迈入成人世界。这也就意味着更加年轻、知识水平更高的新一代将进入劳动力市场,形成对上一代的追赶和超越,无疑会带来隐约的压力感,进而引发焦虑。

  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成就之一是造就了世界上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按照我个人的理解,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包括体制内的公务员和专业技术人员,各类企业中的白领和高级蓝领,企业家和小业主,体制外自由职业者,因拆迁获得补偿的市民和城郊农民,农村中的种粮大户和专业户,他们的共同特征是受过良好的教育或者有一技之长、有稳定的收入、有自己的住房或者租房的能力、有一定数额的财产积蓄。这几个群体加起来估计超过了中国人口的1/3,超过了美国全国的人口数量。他们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受益者,也是主要的消费和投资力量。

  从大的背景看,中国经济正在同时发生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从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也就是信息化时期的转型。从全球工业化的发展过程看,几乎所有发达国家的经济转型都是在一个相对长的时间里逐渐转型的,以美国为例,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的转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时期,工业化后期向后工业化时期转型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时期。每一代人都只经历一次经济转型,而与信息化社会的不期而遇,让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同时遭遇两次转型的压力。

  这种压力在给人们带来更大发展的可能性同时,也让多数中等收入者对未来产生不确定感。买房致富的机会、炒比特币发财的机会、在知识付费的浪潮中发家的机会、创办一家上市公司实现财富自由的机会、离开体制到民营企业拿高薪的机会和户口问题导致的子女上学问题、知识能力老化带来的失业问题、身体过劳带来的健康问题、年龄增大带来的养老问题、炒股理财带来的亏本问题等交织在一起。当数不清的机会和无处不在的不确定性、不安全感交织在一起的时候,人们总是希望有人指点迷津,让机会清晰,让不确定性、不安全感消失。

  如果你属于中国当下中等收入群体中的一员,那么恭喜你,你将继续处于焦虑之中,并且一直焦虑下去,无论是吴晓波和罗振宇,都无法解除你的焦虑。但有价值的是,因为你研究焦虑,所以你更能心平气和地与焦虑共舞,并试着去拥抱新一年的不确定性。(作者是央视财经频道评论员)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