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资讯中心 > 时评

媒体刊文对比今昔:自信中国正重现中华文明昔日荣光

2017-10-25 09:16:45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记者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过去5年来发生巨大变化,“毛泽东让中国人站起来,邓小平让中国人富起来,习近平让中国人强起来”,这句话被外媒纷纷转引。十九大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跨时代事件,也具有重大的国际影响。美国《外交学者》等媒体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类似的新说法:中国进入崛起2.0版。显然,总结过去的同时,十九大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指明方向,刻下大国崛起道路上最清晰的新路标。

  “1793年,在致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信函中,乾隆皇帝拒绝了英国提出的改善英中贸易状况的要求。毕竟,‘天朝物产丰盈,无所不有’。半个世纪后,中国在鸦片战争中被英国打败。此后,中国精英一直在寻找一个问题的答案:如何让中国再次成为伟大的国家?”“亚洲记者”网站23日刊发的文章所做的今昔对比再强烈不过。文章称,如今,十九大报告中传达的信息很明确:一个自信的中国正在世界获得其合适的地位,重现中华文明昔日荣光。

  中国的成功显然成了不少国家眼中的榜样。俄罗斯卫星社24日称,俄共主席久加诺夫表示:“我们应当效仿中国,中国正在转变成一个主要的金融、经济和工业中心……中共十九大有关资料提出未来数十年建设社会主义的计划。我们必须学习中国制定长期规划。”

  “试图复制巨龙”,南非《商报》24日称,中国制度的成功对发展中国家来说是很诱人的。该报还刊发南非斯坦陵布什大学专家安东尼的文章说,在南非,我们仍然生活在一个主要由美国、西欧构成的全球政治格局里,但现在已经不是那个世界了。这不仅是由于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也因为最近西方模式的支离破碎。中国在欧美衰退大背景下崛起,利害关系显而易见。

  德国洪堡大学国际政治学者霍尔特曼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十九大是近年中国最重要的政治事件,给正在崛起的大国描绘了路标,同时也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关注。他预测,下一步国际学者会对十九大进行进一步深入研究,读懂中国的未来和对世界的影响。

  【环球时报驻外特派特约记者 陈尚文 王迪 张朋辉 蓝雅歌 青木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李司坤 魏辉柳玉鹏】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