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人民健康 > 中医

南方流感高发下的矛盾

2022-06-30 08:45:25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壬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国家流感中心的流感周报显示,从第19周(2022年5月9日-5月15日)开始,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到第24周(2022年6月13日-6月19日)进入了高发期,这个比率达到了6.8%,已经超过了冬季的高峰水平,而且高于2019-2021年同期水平。

  笔者现身居北方,知道南方出现了流感是在6月初,当时中医博士董洪涛老师发了一篇博文:《壬寅年三之气流感高发的用方——兼谈乌梅白糖汤》,其中便提到,有读者告诉他,端午前后很多人都生病了,症状为发烧、浑身酸痛、头痛乏力、流清鼻涕,呼出热气,冷热交替,大汗淋漓,咳嗽有痰或咽干等,医院人满为患。

  没过两天,笔者又在微博上看到一位广东的中医医生发博提醒:“最近流感病人好多,工作量倍增,戴好口罩,减少聚集。”

  这位医生是在医院里面工作的。

  随后不久,笔者一个朋友群中,南方省份的一些朋友们,如福建、广东、江西、湖南等,开始反映当地流感高发,医院人满为患。一江西的朋友表示,孩子稍微有点流鼻涕,就要去医院做检测,排除流感,才能回学校上学;另一福建的朋友表示,当地一些医院排队看病都是4小时起;还有一湖南的朋友表示,她嫂子一家大小八九个都中招了……

  除了医院爆满,还有两个显著现象:1、奥司他韦卖断货了;2、流感疫苗已经提前到货了。

  奥司他韦,是一种作用于神经氨酸酶的特异性抑制剂,其抑制神经氨酸酶的作用,可以抑制成熟的流感病毒脱离宿主细胞,从而抑制流感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以起到治疗流感的作用。

  在这轮流感的爆发中,让人感到很遗憾的是,本来具有优势的中医药却没能有效地将这种优势发挥出来。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2020年以来,全国所有医馆都不能再接发热患者了。

  所以,在这轮流感下,最初发出提醒的往往都是医院里的医生,医馆诊所的医生因为不能接诊发热患者,这一次的敏感度明显降低了。

  深圳一位知名的青年中医范医生在2020年之前的流感季,接诊过大量的流感患儿,效果都挺好的。但今年,他身处流感高发的南方,却无法接诊流感患儿,对此,笔者的感觉就是浪费了这么好的医疗资源。

  如果这部分资源可以用起来,应该可以较好地缓解医院的压力。

  一方面是流感高发,一方面是中医医馆诊所资源闲置,这就是比较矛盾的一个地方。

  作为相信中医,在这种中医优势病种下更愿意采用中医药治疗的老百姓来讲,是希望这个矛盾能够早些得到解决的。

  同时,也要让更多老百姓知道中医治疗流感方面的优势。这一点其实也比较好理解,看中医药在新冠的防治上发挥的重要作用就可以明白。

  在现下,可能无法去中医馆或中医诊所看流感,但还可以去中医院或是综合医院的中医科。

  在2009-2010年甲流肆虐的时候,甘肃刘维忠厅长就大胆地坚持了中医药介入预防与治疗的方针,在控制甲流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参考阅读:在这个穷省,因为规定必须用中医药,很快就控制了甲流

  此外,还是要强调预防。

  在预防上,一方面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身体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还可以用中药大锅汤、用艾熏消杀等方式进行预防。

  还是要养正,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近来也有不少中医医生分享了流感的防治知识,老百姓多学学中医知识是很有必要的。

  中药大锅汤防疫的例子挺多的,还举前文提到的甘肃2009-2010年甲流防控中的例子。当时在甘肃省张掖医专,学校有5000多名学生,甲流时每天有几十个学生发烧,他们在接到甘肃教育厅、卫生厅联合发的通知:“所有学校只要有甲流发烧的,全部喝中药”后,给每个学生预防性地服用了4付中药,之后就没有再出现发烧的学生了。

  应对流感,仍然应该将中医药的优势发挥出来。

    【文/壬岷,本文原载于公众号“人民健康论坛”,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