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读经典

旧文重读·中苏论战中让苏修显形(下)

2022-09-09 18:12:3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评》第六部分是《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分裂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逆流》。主要是用事实揭露苏共掩盖背离马列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的谎言。

  第一个事实是苏共把自己的错误路线强加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并视任何不接受苏共的错误路线和纲领的兄弟党为敌人。第二个事实是苏共断绝了同阿尔巴尼亚的关系。第三个是苏共恶毒攻击中国共产党。第四个是苏共拒绝召开兄弟党代表会议和建议。第五个是苏共在中国伊犁地区进行颠覆活动。第六个是苏联同美国达成防止核扩散协议,合谋垄断核武器。第七个是苏共牺牲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利益同美帝做政治买卖。第八个是苏共勾结印度反动派反对社会主义中国。第九个是苏共勾结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第十个是苏共在国际范围内反对中共和其他马列政党。

  以上种种无不证明了“赫鲁晓夫领导的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分裂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队伍的运动,正在日甚一日地继续进行中。”

  《一评》第七部分是讲《七年来的事实说明了什么?》。文章连用四个“七年来的事实充分证明”来澄清被苏共所歪曲的事实。同时,又连续用两个“我们曾经设想”、两个“我们考虑到”来阐述中共对苏共错误所做的挽救工作,而这一切又被“谁批评他们,就给谁乱扣帽子”的苏共用越来越粗暴的攻击所报答。

  除此之外,又正面回应了苏共扣的两顶帽子。一是谁在反苏?中共的批评不是反对,而是为了维护伟大的苏共和伟大的苏联,使其不至于堕落。反而是苏共把把苏联糟蹋得不成样子,“倾伏尔加河之水,也无法洗刷你们给苏共和苏联带来的耻辱”。

  第二是谁在争领导权?苏共指责中共在同苏共争夺“领导权”。那前提就是苏共承认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存在“领导权”,并掌握在苏共手中。苏联以这种老子党自居,不仅是个很坏的习惯,而且是非法的。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明确规定,各国共产党是独立的、平等的。

  文章最后,再次指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大论战,是由苏共领导一手挑动和扩大起来的,是由他们强加在我们身上的”,并再次重申中国共产党的立场“中国共产党人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坚持原则、坚持团结的”,同时呼吁“苏共领导改正错误,回到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轨道上来,回到一九五七年宣言和一九六○年声明的轨道上来。”

  至此,《一评》全文完结。

  那么,我们又能从中看出什么呢?

  全文核心是党际关系。从苏共不同其他共产党商议就擅自评价斯大林的二十大报告入手,再到把苏共路线强加给其他共产党,并肆意粗暴攻击其他批评过苏共的共产党,尤其是影响巨大的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共对此的相关回应。

  从这已经能看出,在党际关系之中,苏共大党沙文主义已经根深蒂固难以更正。从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干涉中国共产党内部事务开始,到五六十年代对中共的攻击,这种以老子党自居的心态,颐气指使的行为从未改过。

  即使赫鲁晓夫要推翻斯大林的一切,但关于斯大林骨子里那种沙文主义,他倒是完全继承了下来。这也能看出来,赫鲁晓夫的改革也不过是见人下菜罢了,这改革其中饱含着他个人的权力利益,凡是影响到他执政的斯大林因素都推翻了,凡是加强他执政权威的斯大林因素都继承了。

  “两个凡是”证明了赫鲁晓夫的改革就是彻底的打着共产主义旗号谋个人权威的自私行为。苏联的修正主义始于他再贴切不过了,这也是苏共领导人践行的所有不为主义的公义而为个人的私利的政策路线的开端,为二三十年后苏联的解体埋下了定时炸弹。

  党际关系的不正常只是一点,随后我们会发现党际关系的不平等很快蔓延到国际关系的不平等。苏联的沙文主义升级成社会帝国主义,不仅具有很强的迷惑性,还有很强的破坏性。自十九世纪发展至今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就在苏联的糟蹋中跌向了谷底。

  徒留唏嘘。

  【文/红色卫士,红歌会网专栏作者。本文原载于“鹿林外史”公众号,授权红歌会网发布】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