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戈尔巴乔夫死了——这是对苏联最好的祭奠

2022-09-01 15:12:41  来源: 鹿林外史公众号   作者:红色卫士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一

  苏联成立于1922年,戈尔巴乔夫死于2022年。

  苏联解体于1991年,戈尔巴乔夫活了91年。

  以戈尔巴乔夫与苏联的关系,对其评价势必离不开苏联。

  二

  之所以要把戈尔巴乔夫和苏联绑在一起,并不是说戈尔巴乔夫本人如何如何,而是对苏联的如何评价决定了对戈尔巴乔夫的评价。

  现在决定过去。

  当代国际秩序形成于冷战结束,更直接点来说,是苏联解体的结果。

  苏联的解体,不仅仅是增加了十几个国家那么简单,它的解体消亡是对19、20世纪共产主义运动的无情打击,是理想主义在全世界的幻灭。

  资本主义由此得以再重整全球秩序,完善世界市场,在地球上的任何一个角落都逃离不了资本主义的掌控和影响。

  在此之后,西方大资产阶级们赚足了前所未有的财富,放开了几十年畏缩的拳脚,彻底露出了贪婪的獠牙。

  在这些利益面前,给戈尔巴乔夫一点好名声又算什么?

  于是诺贝尔和平奖也好、自由勋章也好,统统毫不吝啬地打包送给戈尔巴乔夫。

  乃至当他死了之后,给他唱赞歌的也大有人在。

  只要西方从以俄罗斯为首的原苏联国家中攫取的利益足够多,那么戈尔巴乔夫的荣誉就会足够高。

  至于俄罗斯等国人民的苦难,对西方来说是不存在,对戈尔巴乔夫这种人看来,这是改革的必要代价,虽然代价是广大普通人民。

  三

  苏联的形象跌至谷底的时候,就是戈尔巴乔夫名声最好的时候。

  但未来影响现在。

  当人民直接面对苏联解体带来的苦难并长久看不到希望的时候,就会思考未来的出路。

  认为社会主义坏的人,要么只生活在资本主义社会,要么只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只有两者都生活过,自然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原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极少数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已经感受到苏联在与不在的区别来。

  他们开始研究苏联,为苏联唱挽歌,开始咒骂戈尔巴乔夫、叶利钦之流。虽然声音小,但足以冲破资本主义的舆论封锁。

  新时代的舞铲者们更是在工作多年后发现,他们需要一个精神上的舞铲阶级祖国。

  四

  现在苏联已经死亡三十多年了,即使是西方所说的种种罪恶也已经烟消云散,但无论是世界大势、还是个人生活并没有变得更好。

  世界依然不缺乏战争,甚至一次比一次更荒唐、更无意义。

  贫富依然没能缩小差距,反而是没了苏联悬在资产阶级头上的这把屠龙刀,国与国之间的差距、阶级与阶级之间的差距是越来越大,大得让人绝望。

  当人们意识到这一步得时候,势必会情不自禁想起曾经的苏联,想起1991年的圣诞节,想起戈尔巴乔夫。

  现在,戈尔巴乔夫死了——这应是对苏联最好的祭奠。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