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刘同尘1958年日记(十一)

2022-05-12 11:33:26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8年4月12日 星期六 晴

  这些日子往各农场送人,太忙了,忙的什么都顾不上了,连写日记都不能按时写,只能隔几天记一记。

  195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晴

  从858农场回来,天气开化,发动机盖子、叶子板溅上不少泥,在路上洗一洗没有捅,用牙缸舀水洗的。遇到困难,只要动脑筋,总会有办法。

  我的驾驶技术、修车技术照同志们差远了,有时车出了故障,束手无策。必须钻研业务,否则不能胜任工作。

  1958年4月X日期 晴

  今天早晨吃饭为了盘豆腐连打三架。

  轮到我买饭时,菜剩不多了,卖给我的一盘豆腐,明显比卖给前一个人的少得多,我随口说:“这盘怎么这么点儿?”

  “将就点吧,谁让你晚了呢!”

  “你这叫什么话?来晚了就少给吗?”卖菜的说我来晚了,我火就上来了。我俩正吵的时候,姓张的管理员来了,不问青红皂白张嘴就说我:“你是新来的吧?怎么这么调皮,为了一点菜吵架,你老实点!”

  “不老实!你怎么样!……”跟管理员吵起来了。

  我们俩吵架,引来不少围观的同志,他看压不服我,又不好收场,喊到:“咱俩找队长去。”

  到队长办公室找到姓周的队长,这位队长和管理员一个腔调,张口就说:“你给我老实点!”

  我可不听他这一套!“给你老实一点,你算老几?我不是你家抗活的,我是买饭的,不是要饭的!”我七三八四说了不少,火头一上来,也不知道哪来那么多赶劲的话,把这位队长气得脸都青了。

  同志们见我们吵得不可开交,把我拉出办公室。

  为了盘菜吵了好几架,真不应该。

  1958年5月4日 星期四 晴

  由于忙、累也懒了,半个多月都没写日记。把想的见的补一补吧。

  从上车以来就没有时间看书学习,对开车这一行又有些动摇,想要求个别的工作干,以便有个业余时间学习。细想想又有哪一行业余时间多呢?除了开车你又能干什么呢?经过思想斗争,头脑又清醒了,早就定下的规矩:工作为主,学习为辅。必须坚持这个原则。干哪一行都是劳动,劳动要脚踏实地,不可一次又一次的三心二意。

  吃中午饭的时候,一位同志和我谈起了公里费的问题,他说852农场实行车公里和吨公里分别补助的办法,该场司机们很欢迎,我们几个人也认为这个办法能鼓励大家的劳动积极性。

  接触同志们多了,听到议论就多了,觉得经济分配,对人起着刺激作用,能推动人们劳动积极性,在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的过渡,一定要建立和改革各种制度,其中分配制度是极其重要的。

  晚上把同志们议论的公里费问题向支部书记做了汇报。

  1958年5月6日 星期二 雨

  北大荒实在有点怪,今天是立夏,风还是相当冷,吹得人头疼。树还没有绿,人们还离不开棉衣。

  家里连着来了两封信,说给我找个对象,让我回去结婚。队里运输任务很紧,一时请不下假来。和支书谈过了,两封信也给他了,他让等等,我也没好多说,大家都在“跃进”,怎好意思强要求回家呢。

  我很同意在家乡找对象,因为风俗习惯相同,以后也好相处。原想在外找个工人,可在这边疆,地广人稀,除了开荒的军人外,很少劳动妇女。职员、店员我觉得她们比较娇嫩,劳动差。现在的农民姑娘也有些缺点,像目光较短浅,农民意识较强,但能逐渐克服,最大的优点是勤俭,不怕苦、能劳动。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