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刘同尘1958年日记(七)

2022-02-28 17:30: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日记(七)

  ——64年前今天我到达北大荒

  1958年2月28日 星期五 晴

  早晨3点30分到达了我们的目的地——黑龙江省密山县密山镇。

  出车站不远,南北路的东侧一排平房,是转业官兵的接待站。它的牌子是:黑龙江省铁道兵农垦局接待站。

  看了这个牌子心中一怔:不是说密山农场吗?

  接待站的同志很热情,把我们安排住下,饭后给我们介绍了情况。

  说这里是北大荒,人烟稀少,都是原始荒地。最早来开发建设的是王震将军领导的铁道兵,第一批是1954年来的,第二批是1956年来的,今年要有大批转业官兵来参加开发北大荒。

  开发北大荒是由王震将军领导的、是以铁道兵为骨干的,全是当兵的开发的,所以叫铁道兵农垦局。农垦局下有很多农场,场名大多也是以部队番号命名的,八五0农场、八五二农场、八五四农场等等。介绍说,要在北大荒建设一个农场群,把北大荒建设成国家最大的粮仓。

  听了介绍,明白了:密山农场,只是农垦局下的一个场。部队动员时,没说清楚。

  介绍说的让我们心里热乎乎的。

  1958年3月1日 星期六 晴

  除一路来的张才云、张西周、高松林、赵显君、陈凤武等同志外,到接待站又结识了杨全、胡长生、杜忠良等同志。留下的汽车司机上午点名留下了,上边这些同志都在名单之内,没留下的已分各农场。

  通知明天考交通规则,让准备准备。原听说全考,真有些担心,只考一门还好复习。复习中新结识的老胡没文化,复习很费劲,帮他复习一晚上,他说:“你别为我费劲了,我这脑袋太笨,别耽误了你。”“没关系,帮你复习我同时也复习了。”有些条文他实在记不住,我想了个办法:“明天你让我给你代笔,代笔中我帮你答了就行了。”这个“办法”不知明天行不行。

  1958年3月2日 星期日 风雪

  前天下车后觉得天气不算太冷,今天可见到冷了——挂起了大风雪,当地人称大烟炮,据说烟炮可厉害了,挂起来就封路,今天就有几条路不通了;每次封路都需要用推土机推,用人工挖,才能通车。人们还说如果这样的天气被堵在外边,有冻死的危险。

  节气快到惊蛰了,天气还这么冷,顶风往北走,吹得骨头疼。

  顶风冒雪去密山镇里参加了考试,检查了身体,结果如何等着瞧吧。

  1958年3月3日 星期一 晴

  等了一天,到汽车队打听了两趟都没有信儿,不知考的如何。

  考上考不上给个信呀,免得心老吊着。

  1958年3月4日 星期二 晴

  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考试及格,身体合格,接待站人事通知我们被分配到交通处汽车队,暂时那里没房子,还得在接待站蹲两天。

  吸烟又成瘾了,意志薄弱的人,连烟的袭击都经不住。

  1958年3月5日 星期三 晴

  有些同志没分配到汽车队工作,很有意见,觉得来这里吃亏了。

  从个人打算出发,常有吃亏的感觉,若一心为事业奋斗,不计较个人得失,干啥都行。应该像《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小说中的主人公保尔学习,听从组织安排,不论干什么,都扎扎实实的工作。

  中午我又从个人着想了,怕到汽车队工作忙,荒废了学习写作,因此想要求到农场去。经过思想斗争,才又安定下来,干啥都是开发北大荒(新学到的名词,到接待站以后,人们说话这个词不离嘴),何必思这想那的呢。学习写作必须服从工作,以工作为主,学习写作为辅,根据目前的情况和工作、生活条件,不论到汽车队,去农场都要挤时间学习才行,挤不出时间,学习写作只好放下。

  警告自己,一定要时时克制自己的小算盘。

  1958年3月6日 星期四 晴

  工作没落实,心也不落体。

  1958年3月7日 星期五 晴

  早晨到汽车队报到,这回算有一定的地方了,但还没有分配工作,因为新车还没到。

  到汽车队才感觉到生活方式变了,新的生活开始了,在接待站住了几天,感觉不大,一角五份钱一顿饭随便吃。现在麻烦了:要买菜买饭,粮食每人每天1.15斤,需计划着吃。第一次买饭手忙脚乱,为了买饭张才云和张西周还闹了误会。

  汽车队的整风工作还没有完,正在进行。晚上,我们这些新来的同志也参加了会议。

  会上对某地来的一部分人进行了批评,他们出车抱小团体,不爱护车辆,私拉旅客,违反操作规程。巴图队长(蒙古族)说:“他们的劳动热情,没有部队来的同志高,部队来的同志起早贪晚的只知道完成任务,而他们强调上下班时间,计较劳保待遇。”整风会开的很激烈,很多事情我们都是第一次听说,以后还不知还要碰上多少事呢。

  新的生活开始了。战士、共产党员在战场上枪林弹雨,出生入死,吃苦受累勇往直前,那时他们不愧是“特殊材料制成的”。现在进入和平环境了,娶妻生子、建立家庭,挣钱、花钱,油盐柴米……他们将会怎样对待呢?睡不着觉的时候,我想了很多。

  1958年3月8日 星期六 晴

  离开部队到地方遇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花钱,每天都要花钱,不得不算计,当兵就没这麻烦。

  早晨吃饭花亏了。俩人一碗菜就够了,又买了两块豆腐乳,多花了六分钱。晚饭我们俩人才吃了九分钱,二人合伙吃饭每顿能省两三分钱。这两天好像知道点“不当家不知柴米贵”的意思了。

  分配工作了,我被分在47号解放车上。和我一个部队来的赵显君同志分配到斯格达上,是柴油车,比较脏。老赵人干净,

  赵显君同志被分配在外国车斯格达上,是柴油车。

  老赵来找我,情绪不高,他告诉我,上柴油车很打憷。我看出他找我的意思了,想跟我调换一下。老赵爱干净,他见柴油车很脏。

  “你是不是想跟我调换一下?”

  他点点头。

  经领导同意,我们俩调换了。

  1958年3月9日 星期日 晴

  晚上办件蠢事!想找个水壶烧水喝,找了一大趟房子也没找到,在部队办公室门旁的炉子上发现一个,也没问是谁的,拿回宿舍就烧上水了。水还没开呢,水壶的主人来了——原来是汽车队女会计的。她很不高兴,我很不好意思!赶紧道歉,让她把水壶拿走了。

  初来乍到,怎么这样办事!应该向党小组检讨。

  1958年3月10日 星期一 晴

  跟斯格达出趟车,柴油车确实很脏,到处都是油,难怪赵显君不愿上,见了后我也有点够。既然来了,就坚持干吧。

  到场里看到人们住处很困难,20来人挤在一间小房里,这还是幸运的,大冷天还有住帐棚的呢。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