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文艺

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是文艺的永恒主题

2022-04-08 11:40:40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郭喜林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是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的永恒主题,必须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去占领社会主义文化阵地,绝不能让封、资、修的反动文化思潮去占领。

  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近日公布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名单,346家单位荣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人民网2022年4月6日)

  更多的文艺团体应当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学习,不能把心眼掉进钱眼里,不能让两只眼睛始终盯着大把的钞票目不转睛,不能让铜臭味把文艺工作者的心灵给污染了。文艺团体的主要领导必须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把讲话精神作为为人民服务的衡量标尺,才能让广大农民和城市基层群众获得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并自觉远离麻将桌和扑克牌,并自觉抵制外国佛教肆意侵占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阵地,并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净化心灵,陶冶情操。

  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指出:“对于农村阵地,社会主义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但是,令人遗憾的是,某些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已经严重偏离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正确轨道。尤其是某些演艺明星,竟然用“阴阳合同”偷税漏税,严重触犯了国家法律。作为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必须把为谁服务的问题搞清楚,不能把市场经济当成非法敛财的遮羞布。触犯了国家法律,那就应当受到依法严惩,不能让违法者逍遥法外。绝不能让某些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忘记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绝不允许不择手段地非法敛财。

  对于坚持服务农民和基层的文艺团体与文艺工作者,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当予以隆重表彰和奖励,通过表彰和奖励大力弘扬社会正气,并依法严厉打击一切歪风邪气和违法犯罪行为。各级地方党委和政府必须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并坚持对文艺团体和文艺工作者进行爱党爱国与法治教育。不管是文艺团体,还是文艺工作者,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并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获得合法收入。文艺工作者,必须自觉用党纪国法净化自己的灵魂。否则,就不配做文艺工作。文艺工作者既不能脱离人民群众的土壤,又不能背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初心不改,牢记使命,才能成为真正的灵魂工程师。

  灵魂工程师是模范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实际行动,绝不是用钞票贴上去的政治标签。灵魂工程师必须名副其实,不能既当婊子,又给自己立牌坊。那是坚决行不通的,党和人民绝不答应。对于受到人民拥护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团体,新闻媒体应当加大宣传力度,让先进文艺工作者获得体面的政治荣誉和适当的经济与物质奖励。对于触犯党纪国法的文艺工作者和文艺团体,既要敲掉他们的饭碗,又要追究他们的法律责任,决不能让违法者获得任何好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