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唱读讲传 > 讲故事

刘同尘1958年日记(六)

2022-02-17 16:05:39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刘同尘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1958年2月16日 星期日 晴

  回乡的南方同志,走时把部队发的布袜子都扔了,我发“洋财”了,捡了三四双。这是好东西,听说密山冷,开荒时就派上用场了。

  1958年2月17日 星期一 阴

  在张西周同志的鼓励下,花八块钱买件粗毛绒毛衣,橘红色,套头式,穿上觉得很美。

  这是有生以来买的第一件毛衣。我们这一代人,消费很少。

  1958年2月18日 星期二 阴

  今天是春节,原想在部队最后的一个春节好好过过,很多同志走了,春节没过好,天不遂人愿!

  1958年2月19日 星期三 晴

  有的人好显摆。某某买了条料子裤子,赶紧拿到老乡家,让人看给人家说,自以为很光彩。我以为这是种不好的品质,也许以此要达到吹嘘自己的目的。对这种行为应该鄙夷。

  1958年2月20日 星期四 雪

  回乡的同志陆陆续续地走了,同志们互相之间很留恋,彼此送别,走的同志频频回头,送的同志不肯转睛,依依不舍,一时分别千日难逢。生死相处,友谊长存。

  1958年2月21日 星期五 晴

  人多的时候觉得乱,人逐渐地走了,剩下的就是去密山的同志了,又觉得冷冷清清的,很孤单。

  1958年2月22日 星期六 雪

  在回乡的同志中,有些人现在打个人的小算盘了:回家后干啥干啥,如何如何挣钱、安家。不论回乡还是去别的地方,还是应该打“公”字的大算盘:参加社会主义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出力。只有大算盘打好了,小算盘才能如愿。

  1958年2月23日 星期日 阴

  烧炉子灰大,很脏。在炉旁看书没注意,放下书才发现,脸上、身上落了一层灰。

  什么时候能实现像列宁说的电气化就好了,再不会受灰尘的气了。我们这一代人能实现吗?我们实现不了还有儿孙,经过子子孙孙的努力一定能实现。

  1958年2月24日 星期一 雪

  复员队集中一个月来,人们有三种思想:一、去密山,不离开集体,比回家好;二、回家,去密山苦,家比较安闲;三、去那里都可以,都是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听从组织分配。

  人在转折关头,思想品质表现的最清楚。

  1958年2月25日 星期二 晴

  部队对我很关怀。上午,有关领导找我谈话:在部队失去提拔的机会表示惋惜,继续留队年龄大了,上级批准授予我预备役少尉。鼓励我到农场好好干。给我一封介绍信,让到地方交给县武装部。

  下午,上街理个发,顺便看望了已提干安家的同志。看了这些安家的同志对我影响很大:这些战友都有家了,我也该安家娶妻生子了。这种情绪在逐渐增长,甚至有种情绪——不自禁的悲观情绪。想想,又觉得自己可笑,这是何必呢?

  1958年2月26日 星期三 晴

  车票已经买好,下午三点三十分开车,今天要正式离开部队了。屈指算来在部队生活了七年零351天。

  部队这个大熔炉,熔炼了我的青春,部队这个大学校,把我培养成人,从一个不懂事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中国共产党员,为共产主义奋斗的战士。七年多的部队生活,给我打下了人生的基础,今后的人生之路,即在这个基础上迈步,尽管路还很长,深信有了这个基础,人生的酸甜苦辣都能应付。

  在部队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同志们的帮助下,我还学习了写作,虽然还没有写出啥东西,但已养成了写作的习惯,我一定坚持下去,让自己这双手不但能劳动,也能握笔。

  就要走了,同志们一起打扫房间,在部队做最后一次扫除。我们要干干净净地告别我们的家,给家留下干干净净的纪念。

  再见了!亲爱的首长,亲爱的同志们!敬礼!

  1958年2月27日 星期四 阴

  在火车上给老年人让座,已是当今社会的风气,今天我也这样做了,感到欣慰。我坐着见老人站着觉得内疚。

  列车渐渐接近密山了,关于密山农场的传闻也一个接一个的来了,听到好的传闻,有的同志就高兴地说:“来对了。”若听到待遇低,生活条件差,又有些垂头丧气。凡事都有两种思想,那些抱着吃苦创业来的同志,不论什么传闻,对他都没有什么影响。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