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章中心 > 文史读书 > 历史

让数据说话

2023-11-28 10:35:34  来源: 红旗文选微信公众号   作者:莫易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近年来,一些公知一提到抗美援朝,就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当年并没有打败联合国军,即便是把联合国军赶回到“三八线”以南,也只能称之为惨胜。

  言外之意,无非就是武器装备落后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面对以美军为首的武器装备先进的联合国军,是完全依靠“人海战术”、通过惨烈的牺牲来挽回战局的。

  而其用心,无非就是企图淡化毛主席力排众议做出"抗美援朝"决策的历史功绩。

  那么,在朝鲜战争中,我方真的只是"惨胜"吗?

  在数字化时代,我们就让数据来说话,看在朝鲜战争中,中朝联军的伤亡,和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伤亡,到底哪一方更惨。

  先说中朝两国的伤亡数据(战争伤亡数据,由阵亡、受伤、被俘、失踪组成)。

  朝鲜战争结束后,中国就开始统计战后的各项数据,其中就包括最为重要的伤亡情况。

  由于涉及的单位和人员非常复杂,加之部队建制发生变化,因此不同时期、不同机构统计得出的数据,存在着一定的出入。

  就当前存世的史料来看,由志愿军作战处和中央军委统计的数据相对来说具有权威性。

  1953年9月,即停战协议签署两个月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部和中央军委作战部就公布了当时的伤亡数字:36.6万人。

  志愿军后勤司令部所属救护医疗单位统计:阵亡11.4万人,伤后亡21677人,病亡13210人,三项合计共牺牲14.8万人。

  军事科学院1988年出版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的统计为:阵亡11.6万余人,非作战亡故:2.5万人,两项合计为:14.1余万人。

  军事博物馆2000年出版的《抗美援朝战争》,对除西藏外的28个省、市、区统计的“烈士名录”总数为:17.1669万人。

  抗美援朝纪念馆经过6年时间核查,于2011年统计出有名有姓的志愿军“烈士名录”为:18.3万人。

  不管从哪组数据来看出,在朝鲜战争中,我中国人民志愿军确确实实牺牲了十几万将士的生命。

  朝鲜方面。虽然朝鲜从未公布过自己的伤亡数据,但根据韩国公布的资料显示,朝鲜大约战死21.5万人,伤30.3万人,10.1万人失踪或被俘,总伤亡人数为63.8万人。

  我们拿最大的数字来统计,在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伤亡36.6万人,阵亡18.3万人;朝鲜方面伤亡63.8万人,阵亡21.5万人;共计:伤亡100.4万人,阵亡39.8万人。

  再说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的伤亡数据。

  在研究美军伤亡数据时,你会发现一个奇怪的反常现象。

  通常来说,美国自己人统计的战争伤亡人数,往往会比对手公布的美军伤亡人数,要少一些。

  但朝鲜战争是个例外。

  据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汇总统计,截至1953年8月14日,我方歼敌的总数在109.3万余人左右(包括击毙、击伤和俘虏的全部敌人)。其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歼敌96万,其余为朝鲜人民军的功劳。

  按照美国人的惯例,美国公布的数据应该会低于109.3万人,但这一次,美国方面公布的联合国军的总伤亡人数却远远高于109.3万人,达到了150万人。

  美国人表示,经过全方位汇总计算得出:

  美军在朝鲜战争中直接阵亡人数为3.4万人,非战斗死亡人数为2.1万人,被击伤人数为10.3万人,被俘和失踪人数为1.2万人,共计伤亡16.9万人(四舍五入存在尾数差)。

  韩国共伤亡1312836人,其中阵亡415004人,伤残425868人,失踪459428人,被俘15236人。

  英国:阵亡710人,负伤2278人,失1263人,被俘766人,共计5017人。

  澳大利亚:阵亡291人,负伤1240人,失踪39人,被俘21人,共计1591人。

  土耳其:阵亡717人,负伤2246人,失踪167人,被俘217人,共计3347人。

  法国:阵亡288人,负伤818人,失踪18人,被俘11人,共计1135人。

  加拿大:阵亡309人,负伤1055人,失踪30人,被俘2人,共计1396人。

  希腊:阵亡169人,负伤543人,失踪2人,被俘1人,共计715人。

  泰国:阵亡114人,负伤794人,失踪5人,共计913人。

  埃塞俄比亚:阵亡120人,负伤536人,共计656人。

  荷兰:阵亡111人,负伤589人,失踪4人,共计704人。

  比利时、卢森堡:阵亡97人,负伤350人,失踪5人,被俘1人,共计453人。

  哥伦比亚:阵亡140人,负伤452人,失踪65人,被俘29人,共计686人。

  菲律宾:阵亡92人,负伤299人,失踪57人,被俘40人,共计488人。

  新西兰:阵亡34人,负伤80人,被俘1人,共计115人。

  南非:阵亡20人,失踪16人,被俘6人,共计42人。

  两组数据一对比,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无论是伤亡人数,还是阵亡人数,都远远高于中朝联军。

  也就是说,在朝鲜战争中,我方不是惨胜,而是完胜。

  另外,从武器装备方面来看,在朝鲜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共计击落敌机12224架,击毁或缴获坦克3064辆,击毁或缴获各口径火炮7695门,击伤击沉敌军各类舰艇257艘。

  相比之下,我方损失飞机231架、坦克9辆、火炮4371门。

  从这一直观数据不难看出,在朝鲜战争中,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是惨败的一方。

  其实,利用朝鲜战争为美国洗地、企图淡化毛主席伟大历史功绩的公知也真是蠢到家了。

  地球人谁都知道美国欺软怕硬的德性,要不是联合国军在战争中惨败,美国人会在板门店坐下来签停战协定?要不是美军大兵在朝鲜战争中被中国军队打痛打残,会在越南战争中对毛主席划下的红线不敢越雷池半步?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抗美援朝战争是我影响深远的立国、立威之战,这场战争的胜利是光荣的胜利,是永远值得后人铭记的胜利。毛主席当年出兵朝鲜的英明决策和决胜千里的指挥艺术以及为国为民的历史功绩,是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无法磨灭的。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