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最近很愁闷吗?赶紧来看看这本《评说文人墨客》消解一下吧!

2022-07-13 17:03:18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天空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见惯了各种理论构造出来的逻辑世界,今天我就为大家分享一本介绍我国古代享誉盛名的文人墨客的书吧!顺便也看一下在毛主席眼里,他们又都是什么样的呢!自己觉得还是蛮新鲜蛮有趣的,毕竟学校的老师总是会照本宣科地讲,也许“教员”讲的才更深动有趣呢!

  没错,就是这本《毛泽东评说文人墨客》,它收入的都是中国古代诗人、词人、小说家、戏剧家、历史学家等这些人物,还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书中对每一位文人墨客都有这样分为3部分的介绍:一是传略,根据评说对象正史本传和其他的一些可靠史料编写;二是毛主席的评说,条款多少不等,都是从毛主席的文章、诗词、讲话、谈话、手书、批注和老革命家的回忆录中搜集来的,依据都是很可靠的;三是作者的评述,这部分包括2个内容,一部分是对毛主席评说的解读,一部分是对文人墨客的创作历程、思想内容跟艺术成就及其在文学史上的地位进行的评价。

  可以说,真的是非常全面了!

  大家都知道,李白算是我国历史上最负盛名的一位诗人了!有人曾这样评价过他:“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毛主席又是怎样看待他的呢?

  其实毛主席非常喜欢读李白的诗,据不完全统计,毛主席引用、化用、手书、圈阅的诗词有80多首呢!在1942年的一天,毛主席在延安约见何其芳、严文井、周立波等交换文艺工作的意见时,有人问他,你是喜欢李白,还是喜欢杜甫?

  毛主席回答说:“我喜欢李白。但李白有道士气”。他还赞扬李白的诗“文采奇异,气势磅礴,有脱俗之气”。这是毛主席对李白其人其诗的总看法、总评价。这个评价,可谓褒中有贬,以褒为主。它生动地道出了毛主席喜好李白诗的原因。

  想必有一部分朋友跟我一样很喜欢古典文学,就像毛主席说的那样,它可以消愁破闷。

  像我们一读李白的诗,他那洒脱豪放的艺术气质和他背后传达出的追求个性解放、反抗世俗规范的人生价值观,是很多人喜爱李白的主要原因,毛主席也是这样。他说李白有道士气,因为李白早年就相信当时流行的道教,喜欢求仙访道,隐居山林,因此他的思想受道教思想影响很大。

  道教思想对他的影响,好的一面是使他充满笑傲王侯、讽刺权贵、超世拔俗、不满现实、指斥人生的浓烈感情与精神状态;消极的一面,是使他有人生若梦、及时行乐、纵酒狂欢的消极虚无主义思想和求仙访道、炼丹服药的宗教迷信活动。

  除了讲李白,这本书都还讲了哪些人呢?快来看看目录吧!

  前言

  屈原

  宋玉

  枚乘

  司马迁

  王粲

  陆机

  陶渊明

  谢灵运

  贺知章

  王勃

  李白

  杜甫

  韩愈

  柳宗元

  刘禹锡

  白居易

  李贺

  李商隐

  范仲淹

  苏轼

  李清照

  陆游

  王实甫

  施耐庵

  罗贯中

  高启

  李攀龙

  吴承恩

  纳兰性德

  蒲松龄

  曹雪芹

  龚自珍

  后记

  毛主席为什么要独独多番点评这些人呢?我们不仅可以从这本《毛泽东评说文人墨客》里,直观地了解到那些曾在岁月长河里大放光彩的迁客骚人,还可以从侧面看到毛主席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他对古代文人墨客的评说,也足以称得上对文艺工作的指导。

  在1958年,毛主席同部分史学家、科学家和著名新闻工作者之间有这样的谈话:

  “宋玉攻击登徒子的这段话,完全属于颠倒是非的诡辩,是采用‘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尽量夸大’的手法。从本质看,应当承认登徒子是好人。娶了这样丑的女人,还能和她相亲相爱,和睦相处。照我们的看法,登徒子是一个爱情专一的、遵守‘婚姻法’的模范丈夫,怎么能说他是‘好色’之徒呢?登徒子是蒙受了不白之冤,应为他‘正名平反’。”

  真就是,有一种听毛主席一句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我们听到的流传千年的典故,在毛主席那里,就瞬间有了极为新奇的见解!那些曾经被正史所蔑视的人物,在毛主席这里重新恢复了自己应有的名声。

  总的说来,这本书还是很值得大家一看的!如果你也会在无止境的刷视频之余,感到空寂无聊;如果你也看惯了荧屏上为我们呈现的僵硬的文人墨客,听腻了讲坛了老师照本宣科的念课本,那么“教员”为我们讲的这些故事一定很值得听听!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重读老旧书∣好书都在这!

  长按并识别二维码,更多精彩好书,

  添加新客服(17791526186)就能看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