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红色资讯

教育本为民生大计,毛主席跟普通人对教育的看法有什么区别呢?

2022-07-13 16:48:21  来源: 重读老旧书   作者:重读老旧书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千百年来,教育一直是民生大计。在我国的文化传统中,教育一直被置于很高的地位。

  最早可以追溯到西周时期,当时已经形成了一个以“礼、乐、射、御、书、数”为主体的“六艺”教育体制,但受教育权利只限于贵族;到了春秋战国时代,私学兴起,“学在官府”转为“学在民间”,也产生了一大批教育家,以孔子为代表,推动了教育的发展;

  汉武帝时期设立完备官学制度,中央设立太学,地方设痒、序;直到隋唐时期,正式建立了科举制度,教育跟当官建立直接联系,所谓“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从此科举制度一直延续到清朝。

  从西周到清朝,这近三千年的时间,教育好似一直在我们身边,可是它其实离我们大多数人很远。因为这三千年来,能够接受教育的人始终是少数。即使是在最为普及的科举制社会里,培养一个秀才,也是需要一定的家庭条件,以放弃一个劳动力的代价,额外补贴学费,才能供养孩子读书的。

  可是能够考中的人有多少,朝廷又有多少的职位提供给这些学生呢?更不要说还有那些官宦子弟来分一杯羹。

  寒窗苦读数十载,大多数人是为了做官,成为人上人,所谓修身治国平天下也不过是高大上的说辞。即使少数人有政治理想,可那从根本上说也不过是为了维护皇帝统治,于百姓而言,不过是维持了他们做奴隶的生活,所以教育成了飞黄腾达的工具,看看《范进中举》就可以明白封建教育是一出怎样的悲剧了。

  教育真正得到发展是毛泽东时代,向工农敞开教育之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受教育的基本权利。新中国成立到1965年底,我国基础教育得到了较为全面的恢复,中等学校学生达到1432万人,小学在校生达到11626.9万人,分别比新中国成立前最高的1946年增长了6.9倍和3.9倍,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85%。

  普通中等教育为国家培养了2000多万毕业生和大批的劳动后备力量,为高级专门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从1949年到1965年,全国扫除文盲10272.3万人,年均扫盲604.3万人。义务教育制度直到现在还在发挥着作用!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呢?是为了明事理,为了个人成长,为了找个好工作,还是为了谋生?这是现在的主流观点。可是大家恐怕不知道,还有一种教育,它的目的(指苏维埃的文化教育总方针)在于“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教育广大的劳苦民众,在于使文化教育为革命战争与阶级斗争服务,在于使教育与劳动联系起来,在于使广大中国民众都成为享受文明幸福的人。”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这是社会主义的教育,不是为了个人,是为了所有人民,为了共产主义事业的教育。通过《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我们可以看到毛主席如何看待教育的,他说:

  “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在现在世界上,一切文化或文学艺术都是属于一定的阶级,属于一定的政治路线。为艺术的艺术,超阶级的艺术,和政治并行或互相独立的艺术,实际上是不存在的。无产阶级的文学艺术是无产阶级整个革命事业的一部分,如列宁所说,是整个革命机器中的齿轮和螺丝钉。”

  文艺为政治服务,或许现在再也难于看到这样的观点了吧。可是文艺真的与政治无关吗?教育真的那么纯粹吗?那又怎样看待莫言的对新中国的暴露黑暗,怎样看待他获得诺贝尔奖和获奖感言?又如何会发生毒教材一类的事?

  看看当下社会,教育已经和房子、医疗成为压在人们身上的三座大山,教育重新制造了门槛,寒门再难出贵子!再说当下的教育培养的是怎样的人呢?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多数不过仍然为生活蝇营狗苟。

  我们被原子化,上班待在格子间,下班待在“鸽子房”,有空不过刷刷手机,看看电影,消费玩乐,没有精力也再没有兴趣侈谈梦想、政治、人民,更不要谈共产主义事业,全人类的幸福。

  《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里说,一定的文化是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的反映,又给予很大影响和作用于一定社会的政治和经济。教育从来不独立,有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政治经济,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教育反过来维持相应的政治经济制度。这是教育的实质。毛主席可谓一针见血!

  亲爱的朋友们,强烈推荐你们读一读这本《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学习这本书,你能了解毛时代的社会主义教育;了解为何毛主席要知识青年到农村去,向农民学习;了解为何毛主席要发动文革。通过对比,我们也能够认识到现在教育的实质,当代教育存在的问题。

点击上方图片进入微店购买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