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红色中国 > 理想园地

张勤德: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基础和前提——在纪念毛主席“学雷锋”题词发表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2023-03-06 11:41:37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张勤德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作为为人民服务的基础和前提

  ——在纪念毛主席“学雷锋”题词发表6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张勤德

  当前,我们要充分认识学雷锋的重大意义,就必须搞清楚当年开展这一活动的时代背景和雷锋精神的实质。

  这一活动,是在当时正在进行批判苏联修正主义斗争,毛主席在1962年召开的八届十中全会上提出党的基本路线,全国即将开展社会主义教育的情势下展开的。毛主席在谈到雷锋精神时,强调的是“要学习他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我的一家之言是,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放在为人民服务之前,是有特殊内含的。并且认清这一点,在当前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之所以说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是为人民服务的基础和前提,是在于真正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会切实践行“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的伟大真理。而这正是最根本的为人民服务。因为,只有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才能使劳动人民从地主资产阶级的剥削压迫下翻身解放,成为生产资料的主人,国家的主人,文化的主人。正因为这样,共产党把完全为着解放人民,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子弟兵把自己称为人民解放军。这也就是说,解放人民即坚持社会主义革命,不仅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前提,而且是它的基础或者说最根本的体现。

  因此,人民群众最热爱社会主义,剥削阶级最仇恨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国家、救世界,成为被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的实践都反复证明并成为斗争焦点的伟大真理。就拿苏联来说,在它发生剧变的前夕,西方国家的媒体搞过一次民意测验,结果大多数人民群众反对解体苏联,走资本主义道路。但是权贵精英从自己的利益出发,却赞成走资本主义道路。结果由于精英掌权,便发生了党垮台、国解体的大悲剧。但是,苏修的统治为什么能维持几十年,而且党垮台、国解体时,竟无一人是男儿,挺身而出加以反对呢?我觉得毛主席的一段话,从根本上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和平时期检验路线正确不正确,要难得多。这个胜仗和败仗,不光要看那些成绩和错误,还要看举什么旗帜,是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这就提出了检验真理和路线的实践标准的内含究竟是什么的问题。就是说,真正、整体、根本的实践,是社会在什么道路上发展,而不是表面、暂时、单纯的物质生产和生活水平问题,更不能搞卢布挂帅,时间就是金钱即一切向钱看那一套。因为靠崽卖爷田、掏空资源、污染环境、寅吃卯粮、出卖经济主权、育目引进外资、国资大量流失,大搞土地财政、疯狂借债贷款等等手段,也可以使经济一时发展得相当快,但是到一定时候便会露馅破产。尤其严重的问题是,他们仅仅从职能作用上讲什么是社会主义,说“土豆烧牛肉”、有利于提高生产生活水平,就“姓社”,就是社会主义。这就把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即公有制为主体、人民当家作主这些基本制度的最重要的本质特征统统否定掉,用资本主义取代了社会主义,或者说用假社会主义取代了真社会主义。这样把实践标准的根本内含一变,一切是非、黑白、美丑,都颠倒过来了。正因为这样,苏修的改革发展,从表面、暂时、单纯的角度看,确实富起来强起来了,成了世界上的第二强国,但是从它后来导致苏联党垮台、国解体来看,那是不是一种自杀式的改革发展呢?这就告诫我们,不靠社会主义而靠资本主义救国家,那就根本谈不上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为人民谋幸福。

  之所以说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是为人民服务的基础和前提,是在于真正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会毫不动摇地抓住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这个社会的主要矛盾。我们绝不能认为,当前由于世界的主要矛盾已变成国际金融垄断势力和各个主权国家之间的矛盾,因而各国包括社会主义国家内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也要服从和服务于这个矛盾而变成次要矛盾。因为,这会导致我们把“反帝反修反腐败,救党保国为人民”的方针,变成“”拥修反美反腐败,救党保国为人民”的方针。这确实会给我们的斗争带来不利的影响,因而应当搞清楚。

  毛主席明确指出,“我们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全国胜利以后,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国外是中国和帝国主义的矛盾。会后没有公开提,但事实上是在那里做了。”这是因为,事物的性质,是由主要矛盾的主导方面决定的。而决定我国社会性质的,正是这个主要矛盾。无产阶级居于主导方而,是社会主义国家,资产阶级居于主导方面,便是资本主义复群的国家。这就要求我们,要把反对修正主义,创造性地回归毛式社会主义,作为正确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前提。人所共知,修正主义有三怕,即一怕帝国主义,二怕马克思主义,三怕人民群众。连帝国主义、资产阶级、人民大民主都不敢提,并且主要防止提这些的“左”,哪里能谈得上抓好反美斗争呢?并且正如毛主席所说,“我们这样的条件搞资本主义。只能是别人的附庸。帝国主义在能源、资金许多方面都有优势。美国对西欧资本主义国家还既合作又排挤,怎么能让落后的中国后来居上?过去中国走资本主义的道路走不通,今天走资本主义道路,我看还是走不通。要走,我们就要牺牲劳动人民的利益,国内的阶级矛盾、民族矛盾都会激化,搞不好,还会被敌人利用。”由此可见,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这是中美关系紧张的外因,而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则是内因。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内因不解决而只强调外因,显然是不能正确处理中美关系的。

  之所以说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是为人民服务的前提和基础,是在于真正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才会自觉坚持人民大民主。正像《共产党宣言》指出的那I样,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运动,是绝大多数人参加的为了绝大多数人的运动。这说明社会主义运动本身就是人民大民主的运动。毛主席说过,“无产阶级发动大民主,是对付阶级敌人的,民族敌人,(无非是帝国主义,外国垄断资产阶级)也是阶级敌人。大民主也可以用来对付官僚主义者。”我们要应对美国发动的混合战争,要应对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所指出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即我个人理解的主要由于两极分化造成的内需不足,主要由于大搞房地产等带来的生产过剩,主要由于对中美混合战争会越打越大而对将来的发展很担心而产生的三大危机,就需要靠人民大民主来解决。正因为这样,我们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由此不难看出,雷锋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确实是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高贵品质的生动反映,是我党我军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极其复杂严峻,所以务必要通过学习雷锋,进一步树立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憎爱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在靠社会主义救中国的辉煌壮丽事业中再立新功!

      【文/张勤德,中央政策研究室综合局原局长,红歌会网专栏学者。原载乌有之乡网】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