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文章中心 > 纵论天下 > 网友杂谈

吴铭:关于买办资本势力产生的根源

2023-07-03 14:14:28  来源: 红歌会网   作者:吴铭
点击:    评论: (查看) 字体: / /

  我前天写了篇关于当前狗腿子的小文章。有网友给我留言说:叛徒、资本势力的走狗,依附于美帝反动派的汉奸,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也不会少。为什么中华民族会一再产生出这种败类?为什么今天的狗腿子还能够特别猖狂,甚至在某些方面已经到了可以横行霸道的地步?这里面存在的政治经济历史文化与社会风气的社会根源究竟在哪里?怎么样才能彻底清除狗腿子文化及其习惯势力?这类问题,看来更值得研究,对吧。

  我现在作一个简单的回复。

  我认为关于买办狗腿子产生的根源这个问题,是这位老师的问题,并不是我的问题。我本人并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我的这方面的问题,已经解决。

  这位网友之所以提出汉奸狗腿子产生的根源问题,并认为这种问题“更值得研究”,我认为是他没有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没有认真研究中国近现代革命史。因为毛泽东思想已经从理论上和革命实践上都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也为其身后防止汉奸狗腿子的出现,指明了道路和方向。

  所谓狗腿子、叛徒、汉奸产生的根源,主席在毛选第一卷第一篇文章中有明确的论述,由于中国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性质,中国的官僚大资本天生就是买办性质,对国际垄断资本有极强的依附性,离不开国际大资本的扶植,是国际垄断资本在中国的代理人,是中国民族民主革命的首要敌人。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生存在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的夹缝中,有一定的反抗意识,或者说革命性,但是自己力量很弱小,又对工人有压榨、剥削,害怕劳动人民觉醒后,触犯他们的利益,又看不起劳动人民。所以,民族资本势力在反抗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的斗争中,呈现出软弱性、动摇性、两面性,当劳动人民觉悟到一定程度、革命到一定程度后,到了革命的紧要关头,民族资本势力会分化,一部分倒向革命,一部分则倒向反革命,沦为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的帮凶,一部分会投机革命。这就是汉奸、狗腿子产生的根源。

  我本人认为主席把《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一文放在其著作选集的第一卷第一篇,是有深意的。我认为这篇文章就是毛泽东思想的框架,为后面的篇章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习掌握毛泽东思想、理解中国革命规律特点、理解中国现代史,必须从这篇文章学起。掌握了这篇文章的思想,我认为对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规律特点、对中国现代史当代史的理解,就入门了。相反,不认真学习这篇文章,恐怕对毛泽东思想、对中国革命规律、对中国现代史当代史的理解,就是混乱的、碎片化的,遇到具体问题会迷惑,不知道答案已经存在。

  你看是不是这样?

  关于当前中国汉奸狗腿子多且强的根源,那是因为中国的社会性质,又回到了当年的半殖民性质的缘故,所呈现的一切社会矛盾,也回复到当年的民国。为什么中国社会会再次回到当年的半殖民性质,因为中国的官僚买办资本势力勾结美国为代表的国际垄断资本,出卖了中国政治、经济、思想文化主权?为什么中国官僚买办资本势力会出卖这些主权?因为官僚买办资本势力背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后,在中国的势力极其孤单,必然要投降并依赖国际垄断资本,完成对中办民的统治。出卖中国人民的主权利,是为了换取国际垄断资本的这种支持。

  为了寻找中国汉奸狗腿子多的根源,有人从民族劣根性上找,有人从所谓传统文化上找,都是历史唯心主义的办法,解决不了问题,相反,还会继续产生民族虚无主义和文化虚无主义问题。中国古代有秦桧,也有岳飞;近代有李鸿章,也有左宗棠,现代有蒋介石、汪精卫,也有坚定的共产党。从所谓民族性格、传统文化上看,哪个有代表性?汉奸多且势力强,这是民族民主革命时期带有普遍性的问题,并非中国独有的问题。毛主席的论述,同样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非独适合于中国的社会矛盾情况。从所谓民族性格上找原因,排斥马列主义的阶级分析法,会陷入唯心主义的民族性格论。从所谓传统文化角度找汉奸狗腿子产生的根源,也同样荒谬,是所谓文明史观的表现,也同样是排斥阶级分析法。这两种方法,只会导致民族自卑感、文化自卑感,产生盲目的崇洋媚外、畏惧、投降心理。

  不过,从传统文化的角度寻找汉奸产生的根源,至少有一个好处,会让那些弘扬传统文化论者有一些尴尬。所谓弘扬传统文化论,其实就是为了把毛泽东思想为特征的革命文化,从中国思想文化领域中割除掉,以便于让帝国主义、官僚买办资本主义和封建主义这些反动的文化,占据中国人的头脑,混淆中国人的是非观,混淆敌友,离间中国人民的团结,麻痹中国人民的反抗。

  还是从主席的阶级分析法入手,才能找出汉奸买办产生的根源,其他的办法,我看是南辕北辙。

  如果抛弃主席的科学理论,重新解决汉奸狗腿子产生的根源问题,会怎样?会陷入唯心主义世界观,会陷入繁琐哲学,会弄出民族自卑感、文化自卑感,会迷茫、会绝望,会让买办资本势力更加猖獗,不但不会消除汉奸买办文化,还会助长这种反动的文化,恰恰是上了帝国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势力的当,分散了力量、偏离了焦点,干扰了革命进程。

  我们当前革命工作的重点,当然是从政治上、组织上、思想上揭露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宣传、媒体、学术等领域的汉奸买办势力,拆穿他们的伪装,揭露他们帝国主义的帮凶的本质,批判各种反动的或错误的观点,而不是先寻查汉奸买办产生的根源,更不能说,在查找出汉奸买办产生的根源之前,就不应该揭露批判汉奸买办。

  以上回复,请批评。

  【文/吴铭,红歌会网专栏作者】

「 支持红色网站!」

红歌会网 SZHGH.COM

感谢您的支持与鼓励!
您的打赏将用于红歌会网日常运行与维护。
帮助我们办好网站,宣传红色文化。
传播正能量,促进公平正义!

相关文章